apk多版本共存

产品有多个运行环境简直再常见不过了,一般来讲都会有相应的开关参数来区分各种环境。
默认情况下我们只能打2个包,debug包跟release包,而且每次只能安装其中一个。
如果A、B环境都需要测试,那切换参数以及重新打包安装简直是个噩梦。不仅仅是因为步骤繁琐,多个参数来回修改也特别容易出错

如何支持多版本共存?(gradle)


我们知道,安卓系统中区分不同应用使用的是applicationId属性,如果2个应用的applicationId相同,不管实际上2个有多少差异,都会认为是同一个应用。而且,按照安装顺序,后安装的会覆盖前一个应用。 那么方法就很明显了。

为不同版本提供不同的applicationId

  1. 删掉在Androidmanifest.xml中声明的applicationId

  2. gradle.build文件中声明多个productFlavor,并设置不同的applicationIdSufix,如

android{ 
... 
    productFlavor{ 
        beijing{ 
            applicationIdSuffix ".bj" 
        } 
        shanghai{ 
            applicationIdSuffix ".sh" 
        }
    } 
... 
}

其实到这一步就已经支持多版本共存了,不过还不够!目前多个版本还是使用相同的配置。

如何添加从属于版本的配置


  1. 根据buildVariants名称,建立对应的文件夹
    在src目录下新建文件夹beijingshanghai (跟main文件夹同级)

    新建文件夹
  2. 按照业务需要,配置多个文件,并安放在对应的variant中。
    假设要为不同版本设置不同的应用名
    beijingshanghai根目录下建立如下文件res/values/strings.xml

    新建文件

    然后在文件里添加相应的属性
    beijing
    <string name="app_name">犀利北京版</string>
    shanghai
    <string name="app_name">犀利上海版</string>
    这样就完成啦!
    打包出来并安装,是不是可以同时安装北京上海,而且应用名还不同呢!

此处只是举例,其实还可以配置更多东西,大家可以尽情发挥想象力。

多版本可能遇到的问题

  1. 由于provider组件的 android:authorities 属性需要系统唯一的值,所以各个variant要配置不同的值,否则无法共存
  2. 如果有多个AndroidManifest,可能会因为存在相同属性而编译不通过,可以按照错误提示增加 tools:replace="theme,authorities,name..."
  3. 多版本共存时,可能会因为存在多个相同的 component name 而弹出一个选择框,选择要打开的应用


  • 4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