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C++类string的Copy-On-Write技术(二)

2.2、         深入
在深入这前,通过上述的演示,我们应该知道在string类中,要实现写时才拷贝,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内存共享,一个是Copy-On-Wirte,这两个主题会让我们产生许多疑问,还是让我们带着这样几个问题来学习吧:
1、 Copy-On-Write的原理是什么?
2、 string类在什么情况下才共享内存的?
3、 string类在什么情况下触发写时才拷贝(Copy-On-Write)?
4、 Copy-On-Write时,发生了什么?
5、 Copy-On-Write的具体实现是怎么样的?
 
喔,你说只要看一看STL中stirng的源码你就可以找到答案了。当然,当然,我也是参考了string的父模板类basic_string的源码。但是,如果你感到看STL的源码就好像看机器码,并严重打击你对C++自信心,乃至产生了自己是否懂C++的疑问,如果你有这样的感觉,那么还是继续往下看我的这篇文章吧。
 
OK,让我们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探讨吧,慢慢地所有的技术细节都会浮出水面的。
 
2.3、         Copy-On-Write的原理是什么?
 
有一定经验的程序员一定知道,Copy-On-Write一定使用了“引用计数”,是的,必然有一个变量类似于RefCnt。当第一个类构造时,string的构造函数会根据传入的参数从堆上分配内存,当有其它类需要这块内存时,这个计数为自动累加,当有类析构时,这个计数会减一,直到最后一个类析构时,此时的RefCnt为1或是0,此时,程序才会真正的Free这块从堆上分配的内存。
 
是的,引用计数就是string类中写时才拷贝的原理!
 
不过,问题又来了,这个RefCnt该存在在哪里呢?如果存放在string类中,那么每个string的实例都有各自的一套,根本不能共有一个RefCnt,如果是声明成全局变量,或是静态成员,那就是所有的string类共享一个了,这也不行,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民主和集中”的一个解决方法。这是如何做到的呢?呵呵,人生就是一个糊涂后去探知,知道后和又糊涂的循环过程。别急别急,在后面我会给你一一道来的。
 
2.3.1、      string类在什么情况下才共享内存的?
 
这个问题的答案应该是明显的,根据常理和逻辑,如果一个类要用另一个类的数据,那就可以共享被使用类的内存了。这是很合理的,如果你不用我的,那就不用共享,只有你使用我的,才发生共享。
 
使用别的类的数据时,无非有两种情况,1)以别的类构造自己,2)以别的类赋值。第一种情况时会触发拷贝构造函数,第二种情况会触发赋值操作符。这两种情况我们都可以在类中实现其对应的方法。对于第一种情况,只需要在string类的拷贝构造函数中做点处理,让其引用计数累加;同样,对于第二种情况,只需要重载string类的赋值操作符,同样在其中加上一点处理。
 

 
唠叨几句:
 
1)构造和赋值的差别
对于前面那个例程中的这两句:
       string str1 = "hello world";
       string str2 = str1;
不要以为有“=”就是赋值操作,其实,这两条语句等价于:
       string str1 ("hello world");   //调用的是构造函数
       string str2 (str1);            //调用的是拷贝构造函数
 
如果str2是下面的这样情况:
    string str2;      //调用参数默认为空串的构造函数:string str2(“”);
str2 = str1;     //调用str2的赋值操作:str2.operator=(str1);
 
2) 另一种情况
       char tmp[]=”hello world”;
     string str1 = tmp;
       string str2 = tmp;
    这种情况下会触发内存的共享吗?想当然的,应该要共享。可是根据我们前面所说的共享内存的情况,两个string类的声明和初始语句并不符合我前述的两种情况,所以其并不发生内存共享。而且,C++现有特性也无法让我们做到对这种情况进行类的内存共享。
 

 
2.3.2、      string类在什么情况下触发写时才拷贝(Copy-On-Write)?
 
哦,什么时候会发现写时才拷贝?很显然,当然是在共享同一块内存的类发生内容改变时,才会发生Copy-On-Write。比如string类的[]、=、+=、+、操作符赋值,还有一些string类中诸如insert、replace、append等成员函数,包括类的析构时。
 
修改数据才会触发Copy-On-Write,不修改当然就不会改啦。这就是托延战术的真谛,非到要做的时候才去做。
 
2.3.3、      Copy-On-Write时,发生了什么?
 
我们可能根据那个访问计数来决定是否需要拷贝,参看下面的代码:

 
If ( RefCnt>0 ) {
    char* tmp = (char*) malloc(strlen(_Ptr)+1);
    strcpy(tmp, _Ptr);
    _Ptr = tmp;
}
 

上面的代码是一个假想的拷贝方法,如果有别的类在引用(检查引用计数来获知)这块内存,那么就需要把更改类进行“拷贝”这个动作。
 
我们可以把这个拷的运行封装成一个函数,供那些改变内容的成员函数使用。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