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道腾讯面试题

47 篇文章 1 订阅
3 篇文章 0 订阅

      首先娱乐一下,看看这道学龄前儿童智力题,学龄前哦~真心伤不起!

      反正我看完之后是直接泪奔了,这道题目不是文艺儿童都做不出啊……

      

      好,进入主题,今天的主题是:没有蛀牙!呃,开个玩笑!

      首先看第一道题目:有1000个一模一样的瓶子,其中有999瓶是普通的水,有一瓶是毒药。任何喝下毒药的生物都会在一个星期后死亡。现在,你只有10只小白鼠和一个星期的时间,如何检验出哪个瓶子里有毒药?

      其实一般出给面试者的时候,为了题目的开放性,并不会去固定小白鼠的数量,而是问,至少需要多少只小白鼠?(当然是越少越好咯,小白鼠也是生命啊)。这是一个涉及计算机基础科学的智力类题目。主要是考面试者的发散思维能力,因此并不要求面试者能第一时间内完全做正确。

      首先可以简单想到的是,需要999只,一只喝一瓶,然后等结果,哪个死了就是对应的瓶子里面的水有毒,都没死,那就是唯一的那一瓶没有喂给小白鼠的水有毒,但是这种方法用的小白鼠太多了。但是也不是完全没好处,是实验中平均死亡小白鼠最少的办法。

      再发散一下,用二分法迅速逼近结果,第一步,把1000瓶水分成A,B两堆,每堆500瓶,然后混合A堆500瓶的水,给一只小白鼠喝,小白鼠没死,则把B堆再分成C,D两堆(如果小白鼠死了,则把A堆再分成C,D两堆),把C堆250瓶的水混合一下给一只小白鼠喝,然后等结果……以此类推,你们懂的,一直这样二分下去,确定最终的结果,需要10只小白鼠。但是这样解答有个问题,就是等的时间太长了,不符合题目要求。而且如果运气不好,10只小白鼠可能全死了,小白鼠真惨。

      看来需要再次发散,根据题意,我们只能喂一次小白鼠(一次可以喂多只)。我们首先可以先把这个问题的规模减小,如果是2瓶水,那1只小白鼠就够了,如果是4瓶水呢?假设是A、B、C、D、四瓶水,我们可以这样做A+B混合喂给一个小白鼠1号,A+C喂给一个小白鼠2号,如果1号和2号都死了,那么就是A有毒,如果都没死,那是D有毒,如果只有1号死了,那么是B有毒,如果只有2号死了,那么是C有毒。嗯,有点意思了。给一只小白鼠喂水后最终的结果是生或者死两种状态,也就是说2只小白鼠最多可以表示的状态是4种(根据排列组合原理)。那么要表示1000种状态需要多少只小白鼠?10只,因为2的10次方是1024>1000,剩下的问题是怎么组合这些瓶子来给小白鼠喂水了。

      首先,把1000瓶水从0到999编号,然后用10位二进制来表示这些瓶子,10只小白鼠从1-10编号

      0 0 0 0 0 0 0 0 0 0    0号水瓶

      0 0 0 0 0 0 0 0 0 1    1号水瓶

      0 0 0 0 0 0 0 0 1 0    2号水瓶

      0 0 0 0 0 0 0 0 1 1    3号水瓶

      0 0 0 0 0 0 0 1 0 0    4号水瓶

      0 0 0 0 0 0 0 1 0 1    5号水瓶

      0 0 0 0 0 0 0 1 1 0    6号水瓶

      ……

      1 1 1 1 1 0 0 1 1 1    999号水瓶

 

      1 2 3 4 5 6 7 8 9 10    小白鼠

      然后把1-10号小白鼠按上面的10个二进制位对好,每只小白鼠喂水规则是:如果某个瓶子的对应2进制位为1则喂给该小白鼠,如果对应的2进制为0则不喂,譬如10号小白鼠,则会喝到1号水瓶,3号水瓶,5号水瓶,……和999号水瓶的混合水。喂完之后就是等结果了。

      死了的小白鼠标记1,没死的标记0。如果只有10号小白鼠死了,那么就是0 0 0 0 0 0 0 0 0 1,结果是1号水瓶有毒。如果是8,9号小白鼠死了那么就是0 0 0 0 0 0 0 1 1 0,结果是6号水瓶有毒,如果都没死,那就是0号水瓶有毒了,显然上面的混合方法里面0号水瓶的水没有喂给任何一只小白鼠。为什么这样?其实很容易想明白,有毒的水喂了的小白鼠都死了,其它的都没有死,就这么简单。一般在面试的时候没搞这么大的数据,一般是4只老鼠,16瓶水(真心是考思维过程)。

      其实这个方法有一个理论算法支撑:Bloom Filter算法。有兴趣的可以查查资料。

      附带说再多说一句,小白鼠真惨。

 

      第二道题目,是一个C++基础题目。我常常拿这个题目考那种简历上面写着精通C++的面试者(当然,一般是应届生)。首先准备一页白纸,在它的A面写上这样一段代码:

      class A
      {
      public:
            void function(){printf("Hello World");}

      };

      ……

      A* p1 = NULL;
      p1->function();

      ……

 

      在它的B面写上同样一段代码,只有一点点差异:

      class A
      {
      public:
            virtualvoid function(){printf("Hello World");}
      };

      ……

      A* p1 = NULL;
      p1->function();

      ……

      然后这样开始问,首先拿着A面的程序给面试者,问它程序会怎么样,面试者可能的答案是:一种是程序直接crash,二种是程序输出Hello World,运行正常,三种是程序输出Hello World,然后crash;然后把纸翻过来,再问面试者,程序会怎么样。如果面试者能把这个问题回答正确,并且解释清楚(关键是解释清楚),说明面试者的C++基础还是不错的。

      这个题目的真实答案,就不公布了,知道原因了,很简单,可以看下下面这段程序的汇编代码(一目了然):

      #include <stdio.h>
      class A
      {
      public:
            void function(){printf("Hello World");}

      };

      class B
      {
      public:
            virtual void function(){printf("Hello World");}
      };

      int _tmain(int argc, _TCHAR* argv[])
      {
            A* p1 = NULL;
            p1->function();

            B* p2 = NULL;
            p2->function();

      };

      A* p1 = NULL;
004113FC  mov         dword ptr [p1],0 
      
p1->function();
00411403  mov         ecx,dword ptr [p1]
00411406  call        A::function (4110E6h)

      B* p2 = NULL;
0041140B  mov         dword ptr [p2],0 
      
p2->function();
00411412  mov         eax,dword ptr [p2]
00411415  mov         edx,dword ptr [eax]
00411417  mov         esi,esp
00411419  mov         ecx,dword ptr [p2]
0041141C  mov         eax,dword ptr [edx]
0041141E  call        eax 
00411420  cmp         esi,esp


  • 7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