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保存文件时的编码选项与html/jsp页面设定字符编码的配置

原文地址:http://jkhandsome12-163-com.iteye.com/blog/750469


分两种情况介绍 

注:首先,各位得对一次 请求/响应 的流程有基本认识,即:浏览器发出请求--》服务器接收并处理请求--》将html形式的页面返回(响应)给浏览器,一次 请求/响应 完毕! 

静态页面(html): 

                          保存文件时的编码选项(默认为ANSI,中文操作系统ANSI即为GBK)必须得与html页面中的content-Type(即在meta标签中配置的http-equiv="content-Type")中的配置的码一致,访问此页面时才不会出现乱码。(若不显示定义meta标签,则默认是meta标签中给出的是系统ANSI编码,中文操作系统是GBK)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1. <meta http-equiv="content-Type" content="text/html;charset=字符编码">  


                          原因:web服务器接收到静态请求后(如对html页面的请求),web服务器仅仅是从目录结构中搜索到它,并将它以流的形式返回,而它的编码类型在保存文件时已经确定了,而上面的meta标签就是告诉浏览器以何种字符编码去解码,所以保存文件时的编码选项必须得与html页面中的content- Type中的配置的字符编码一致。 


动态页面(jsp): 

                          保存文件时的编码选项必须与jsp页面中的pageEncoding属性中配置的编码一致(或者在没有pageEncoding属性时与contenType属性中配置的编码一致,两者的优先级是:pageEncoding>contentType),才不会出现乱码。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1. <%@page 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字符编码" pageEncoding="字符编码"%>  


                          原因:web容器会根据pageEncoding中的编码将jsp页面转换成servlet文件(若没有pageEncoding属性,则使用 contentType中的编码将jsp文件转换成servlet),其原理也就是以流的形式读jsp文件,所以保存jsp文件时的编码选项必须与 pageEncoding属性中配置的字符编码一致(或者在没有pageEncoding属性时与contenType属性中配置的编码一致)。而在 servlet中生成html文件时使用的是contentType中配置的编码将html页面以流的形式输出(若没有设置contentType中的charset则使用的是pageEncoding,此时,与之前不同,它们的优先级是contentType>pageEncoding),浏览器也会以contentType中的编码(或pageEncoding)来解码(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浏览器根据响应头来解码,而他们恰恰改变的是响应头)。所以contentType中的编码可以与jsp文件保存时的编码选项不同(因为在有pageEncoding属性的情况下,他们之间没有直接联系,但若没有pageEncoding属性则另当别论,原因上面已经说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