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和C++中的动态申请内存函数

C和C++中的动态申请内存函数

        在C语言中要使用动态内存要包含一个头文件即 #include<malloc.h> 或者是#include<stdlib.h>,然后用C语言的系统函数 void * malloc (usigned size);来获得动态分配的内存,这个函数 参数是需要申请的内存的字节数,返回的是一个申请到的内存的首地址,这个返回的内存的类型是 void ,所以需要根据需要进行强制类型转换,例如 int *array; array= (int *)malloc(sizeof(int)*10);这样就动态申请到了一个有10个int型变量的内存空间了。
        但是在C++中,似乎所使用的语句要简单一些,包含的头文件是 #include<iostream.h> 申请内存不需要调用函数只要一个关键字new即可。例如 int *array; array=new int[10];这样就申请到10个int型变量的内存空间了。注意 int *array=new int(10); 不是申请10个int型的空间,而是申请一个int型的内存空间,然后给它赋值为10。当然,如果用 int *a; a=new int; 那么就是得到了一个能存放int型数据的内存空间了。

        注意:new是C++的关键字,而不是C的关键字。而C++则可使用malloc。

补充:

malloc和free是C++/C语言的标准库函数,new/delete是C++的运算符。它们都可用于申请动态内存和释放内存。
对于非内部数据类型的对象而言,光用malloc/free无法满足动态对象的要求,对象在创建对象的同时要自动执行构造函数,对象在消亡之前要自动执行析构函数。
由于malloc/free是库函数而不是运算符,不在编译器控制权限之内,不能够把执行构造函数与析构函数的任务强加于malloc/free。因此C++语言需要一个能完成动态内存分配和初始化工作的运算符new,以及一个能完成清理与释放内存工作的运算符delete。

注意new/delete不是库函数。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