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帧概念详解

一. 音频帧概率详解:

1. 概念

1)采样率Sample Rate:每秒从连续信号中提取并组成离散信号的采样个数,它用赫兹(Hz)来表示。一般音乐CD的采样率是44100Hz,所以视频编码中的音频采样率保持在这个级别就完全足够了,通常视频转换器也将这个采样率作为默认设置。

2)帧率(Frame rate):是用于测量显示帧数的量度。所谓的测量单位为每秒显示帧数(Frames per Second,简称:FPS)或“赫兹”(Hz)。

3)码率Bit Rate):指视频或音频文件在单位时间内使用的数据流量,该参数的单位通常是Kbps,也就是千比特每秒。通常2000kbps~3000kbps就已经足以将画质效果表现到极致了。码率参数与视频文件最终体积大小有直接性的关系

4)正常人听觉的频率范围大约在20Hz~20kHz之间,根据奈奎斯特采样理论,为了保证声音不失真,采样频率应该在40kHz左右。常用的音频采样频率有8kHz、11.025kHz、22.05kHz、16kHz、37.8kHz、44.1kHz、48kHz等,如果采用更高的采样频率,还可以达到DVD的音质

对采样率为44.1kHzAAC音频进行解码时,一帧的解码时间须控制在23.22毫秒内。
背景知识:
(一个AAC原始帧包含一段时间内1024个采样及相关数据)

2. 分析:
1) AAC

音频帧的播放时间=一个AAC帧对应的采样样本的个数/采样频率(单位为s)
一帧 1024个 sample。采样率 Samplerate 44.1KHz,每秒44100个sample, 所以根据公式     音频帧的播放时间=一个AAC帧对应的采样样本的个数/采样频率
当前AAC一帧的播放时间是= 1024*1000/44100=  22.32ms (单位为ms)
2) MP3
mp3 每帧均为1152个字节, 则:
frame_duration = 1152 * 1000 / sample_rate
例如:sample_rate = 44100HZ时,计算出的时长为
26.122ms ,这就是经常听到的mp3每帧播放时间固定为26ms的由来。
3)H264
视频的播放时间跟帧率有关:

frame_duration = 1000/帧率(fps)
例如:fps = 25.00 ,计算出来的时常为40ms,这就是同行所说的 40ms 一帧视频数据。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