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P相关的一些总结

1:在IOCP中投递WSASend返回WSA_IO_PENDING的时候,表示异步投递已经成功,但是稍后发送才会完成。这其中涉及到了三个缓冲区。
网卡缓冲区,TCP/IP层缓冲区,程序缓冲区。
情况一:调用WSASend发送正确的时候(即立即返回,且没有错误),TCP/IP将数据从程序缓冲区中拷贝到TCP/IP层缓冲区中,然后不锁定该程序缓冲区,由上层程序自己处理。TCP/IP层缓冲区在网络合适的时候,将其数据拷贝到网卡缓冲区,进行真正的发送。
情况二:调用WSASend发送错误,但是错误码是WSA_IO_PENDING的时候,表示此时TCP/IP层缓冲区已满,暂时没有剩余的空间将程序缓冲区的数据拷贝出来,这时系统将锁定用户的程序缓冲区,按照书上说的WSASend指定的缓冲区将会被锁定到系统的非分页内存中。直到TCP/IP层缓冲区有空余的地方来接受拷贝我们的程序缓冲区数据才拷贝走,并将给IOCP一个完成消息。
情况三:调用WSASend发送错误,但是错误码不是WSA_IO_PENDING,此时应该是发送错误,应该释放该SOCKET对应的所有资源。

2:在IOCP中投递WSARecv的时候,情况相似。
情况一:调用WSARecv正确,TCP/IP将数据从TCP/IP层缓冲区拷贝到缓冲区,然后由我们的程序自行处理了。清除TCP/IP层缓冲区数据。
情况二:调用WSARecv错误,但是返回值是WSA_IO_PENDING,此时是因为TCP/IP层缓冲区中没有数据可取,系统将会锁定我们投递的WSARecv的buffer,直到TCP/IP层缓冲区中有新的数据到来。
情况三:调用WSARecv错误,错误值不是WSA_IO_PENDING,此时是接收出错,应该释放该SOCKET对应的所有资源。

在以上情况中有几个非常要注意的事情:
系统锁定非分页内存的时候,最小的锁定大小是4K(当然,这个取决于您系统的设置,也可以设置小一些,在注册表里面可以改,当然我想这些数值微软应该比我们更知道什么合适了),所以当我们投递了很多WSARecv或者WSASend的时候,不管我们投递的Buffer有多大(0除外),系统在出现IO_PENGDING的时候,都会锁定我们4K的内存。这也就是经常有开发者出现WSANOBUF的情况原因了。

我们在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要针对WSASend和WSARecv做处理
1:投递WSARecv的时候,可以采用一个巧妙的设计,先投递0大小Buf的WSARecv,如果返回,表示有数据可以接收,我们开启真正的recv将数据从TCP/IP层缓冲区取出来,直到WSA_IO_PENGDING.
2:对投递的WSARecv以及WSASend进行计数统计,如果超过了我们预定义的值,就不进行WSASend或者WSARecv投递了。
3:现在我们应该就可以明白为什么WSASend会返回小于我们投递的buffer空间数据值了,是因为TCP/IP层缓冲区小于我们要发送的缓冲区,TCP/IP只会拷贝他剩余可被Copy的缓冲区大小的数据走,然后给我们的WSASend的已发送缓冲区设置为移走的大小,下一次投递的时候,如果TCP/IP层还未被发送,将返回WSA_IO_PENGDING。
4:在很多地方有提到,可以关闭TCP/IP层缓冲区,可以提高一些效率和性能,这个从上面的分析来看,有这个可能,要实际的网络情况去实际分析了。

 


==================

关于数据包在应用层乱序问题就不多说了(IOCP荒废了TCP在传输层辛辛苦苦保证的有序)。

这无关紧要,因为iocp要管理上千个SOCKET,每个SOCKET的读请求、写请求分别保证串行即可。

 

=============

关于GetQueuedCompletionStatus的返回值判断:

我给超时值传的是0,直接测试,无须等待。

这里我们关心这几个值:

第二个参数所传回的byte值

第三个参数所传回的complete key值 ——PER HANDLE DATA

第四个参数所传回的OVERLAPPED结构指针 ——PER IO DATA

系统设置的ERROR值。

 

超时情况下,byte值返回0,per handle data值是-1,per io data为NULL

 

1.如果返回FALSE

    one : iocp句柄在外部被关闭。

   WSAGetLastError返回6(无效句柄),byte值返回0,per handle data值是-1,per io data为NULL

 

    two: 我们主动close一个socket句柄,或者CancelIO(socket)(且此时有未决的操作)

    WSAGetLastError返回995(由于线程退出或应用程序请求,已放弃 I/O 操作)

   byte值为0,

   per handle data与per io data正确传回。

 

   three:对端强退(且此时本地有未决的操作)

   WSAGetLastError返回64(指定的网络名不再可用)

  byte值为0,per handle data与per io data正确传回 

 

 

2.如果返回TRUE【此时一定得到了你投递的OVERLAP结构】

    one:  我接收到对端数据,然后准备再投递接收请求;但此期间,对端关闭socket。

   WSARecv返回错误码10054:远程主机强迫关闭了一个现有的连接。

TODO TODO

   从网上搜到一个做法,感觉很不错:

如果返回FALSE, 那么:如果OVERLAP为空,那一定是发生了错误(注意:请排除TIMEOUT错误);

如果OVERLAP不为空,有可能发生错误。不用管它,这里直接投递请求;如果有错,WSARecv将返回错误。关闭连接即可。

 

 

============

关于closesocket操作:

 

 

 The closesocket function will initiate cancellation on the outstanding I/O operations, but that does not mean that an application will receive I/O completion for these I/O operations by the time the closesocket function returns. Thus, an application should not cleanup any resources (WSAOVERLAPPED structures, for example) referenced by the outstanding I/O requests until the I/O requests are indeed completed.

 

在IOCP模式下,如果调用closesocket时有未决的pending   IO,将导致socket被重置,所以有时会出现数据丢失。正统的解决方式是使用shutdown函数(指定SD_SEND标志),注意这时可能有未完成的发送pengding   IO,所以你应该监测是否该连接的所有是否已完成(也许你要用一个计数器来跟踪这些pending   IO),仅在所有send   pending   IO完成后调用shutdown。

 

MSDN推荐的优雅关闭socket:

 

  1. Call WSAAsyncSelect to register for FD_CLOSE notification.
  2. Call shutdown with how=SD_SEND.
  3. When FD_CLOSE received, call recv until zero returned, or SOCKET_ERROR.
  4. Call closesocket.

 

 FD_CLOSE being posted after all data is read from a socket. An application should check for remaining data upon receipt of FD_CLOSE to avoid any possibility of losing data.

 

 

 

 

 

 

 

 

 

对每个使用AcceptEx接受的连接套结字使用setsockopt设置SO_UPDATE_ACCEPT_CONTEXT选项,这个选项原义是把listen套结字一些属性(包括socket内部接受/发送缓存大小等等)拷贝到新建立的套结字,却可以使后续的shutdown调用成功。

 

/* SO_UPDATE_ACCEPT_CONTEXT is required for shutdown() to work fine*/

       setsockopt( sockClient,

                            SOL_SOCKET,

                            SO_UPDATE_ACCEPT_CONTEXT,

                            (char*)&m_sockListen,

                            sizeof(m_sockListen) ) ;

如果是调用AcceptEX接收的连接 不设置该选项的话,随后的shutdown调用
将返回失败, WSAGetLastError() returns 10057 -- WSANOTCONN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