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北京为超生孩子上户口

如何在北京为超生孩子上户口

  (2013-12-16 16:55:04)
    这是一张北京海淀区超生的社会抚养费缴费单。
如何在北京为超生孩子上户口


    大约因为大城市的原因吧,北京的计生部门都已经规范操作,按章办事。超生已经不那么可怕,不再会扒房、抓人,只要交钱就能解决问题。以下是位北京爸爸为超生二胎办理北京户口的详细步骤,非常详细,值得借鉴。
(以下内容转载)

一、背景介绍:爸爸外地户口,妈妈北京户口

    我和老婆都属于北漂,大学在北京上的,然后留在了北京上班,唯一不同的是,我户口没留在北京,我老婆户口留在了北京。2007年,有了第一个孩子,是男孩。随着孩子慢慢长大,越来越发现一个孩子的孤单,因为我们在北京除了朋友,没有亲戚。于是我们就萌发了要第二个孩子,给老大作伴的想法,当然,如果是闺女就更好,我特别喜欢闺女。
  很自然地,2011年2月,老婆怀上了老二,一开始,当然我们就想到了未来孩子身份的问题,当时我们也不是特别了解国家具体的政策(这年头,计生政策很模糊),所以,也打算在香港生,一切都联系好了,老婆也在当年5月去了香港产检并预约了。但是,由于当时香港对内地产妇到港产子突然严格起来,香港朋友通知我10月最好再去下,这样保险些。可惜当时我正在国外出差,我老婆那个时候的身孕又无法坐飞机,而又让她一个人坐火车,我是更不放心的。于是我只好推辞了,朋友说,第二次不来,就只好临产的时候闯关(就是由香港派车来接,一般香港关口对香港开车过来再回去的车内乘客查的不是很严)。
  本来预产期是11月9日左右,我都开始准备怎么去了(只能火车,而非飞机),但突然11月1日老婆就生了(题外话:生产过程就略去,不在本贴讨论范围,再BTW下,我发现提前生的都是儿子,我家老大也是。而且在医院也发现,滞后于预产期的,闺女居多),于是就开始琢磨起这老二如何上户口的事情来。
 开始上网查资料,发现查不出所以然来。就开始问相关我的朋友,谁知道老二如何办户口的流程,基本也问不出。于是只好暂时停顿下来,不过户口虽然不知道如何着手,但出生证明还是需要办理的,于是,到老二出生的309医院开出生证明。
  出生证明填写资料的时候,我就纠结了,因为上面有特别明显的一条就是,出生孩子户口随父还是随母。我当时想了N久啊,户口随我,可以落回老家,这样也花不了啥钱,最多请人吃个饭,适当塞几千块就完事,随妈妈的话,肯定要在北京上户口,但罚多少钱不清楚(至少20-35W,或许更高,当时瞎猜),罚了钱,能不能上也不清楚,不了解北京计生政策啊。思前想后啊,觉得还是保险的好啊,于是,慎重的填上了随我的户口。
  其实,最后发现,这个悲催的选择,对最后上户口没有丝毫的影响,害得我在后来跑户口的过程中担心的半天。

二、超生后居委会从未找上门

 出生证明在孩子出生第二天就拿到了,但由于实在不知道如何办理超生孩子的户口,于是,想着这事等等吧。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去了,终于有一天,在带老大上创意宝贝的课的时候,偶然听起一个人说,生了老二不要着急,小区居委会应该主动来找你的,他们会告诉你如何办理,因为他们比你急。我一听,放心了,原来这样,皇帝不急太监急,我着急做啥。

  终于孩子满月了,没人来找我们,2012到了,还是没有人,转眼春节也到了,没见居委会的影子,我说,难道他们也忙着迎新年,过春节,就不办公了?春节后,唉,最终我憋不住了,我对老婆说,你要不抽空去趟居委会坦白一下,我上班,白天没空,老婆答应了。终于在某一天,我回到家里,老婆跟我说,已经通知居委会了,居委会说,知道了,他们会联系街道办,让我们等通知。啊,就这么简单,我说,难道他们没有凶神恶煞地教育你一番,答曰没有。于是我们煎熬的等,这一等就等到了4月。

三、主动去街道计生办申报超生

  我实在不想等了,我也懒得去找居委会了,终于在某一天(具体日子忘记了),我直接去了街道办(在北京,就是XX政府中心,细心的稍微打听下,很容易知道)。来到了政府中心,这里热闹啊,于是我来到了计生委的窗口,说,我要办准生证(此前办过老大的准生证,所以知道要找这里),值班大妈眼皮都没抬下,一胎二胎啊?我老实回答,二胎。我明显感到大妈眼皮抖动了下,终于把眼珠翻了上来,跳过老花镜看着我说,这里只管一胎的,你上4楼吧。

  于是我颠颠跑上了4楼,到了4楼,我不住赞叹啊,我们政府就是有钱啊,这么大一个政府大楼,让我转了一圈又一圈啊,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山穷水尽疑无路啊,让我找到了。咦,怎么有两个计生委办公室,门都紧闭着,敲哪间的门呢,男左女右,我瞬间作了决定,因为我是男的,直接敲左边门吧。

  请进,我伸了个头进去说,超生是在这里办手续吧,她一听,马上回应,进来吧。于是进去就坐,她取出登记表,说我问你答啊,先登记下。于是冗长的登记过程,姓名,身份证号,住址,工作单位,老大的姓名等等(具体过程略),折腾了半小时后,说,你等下,拿着登记表出去了。这时,屋里就剩下我和一个小姑娘了,估计是新分配去的大学生,我得套个近乎,这样利于后续办事。于是我问,大学生分配来的。小女孩倒很热情,说,是啊。看来是新来的,否则,在政府这个圈子里呆久了的,不会这么热情的。我说,最近超生的多吗,她说,你也知道,我们海淀XX这个区域,IT集中区域啊,有钱的多,所以生老二的还是不少。我再问,政府对超生是个啥想法。她回头看了下门外,说,唉,计生是个国策,现在国家老龄化这么严重,当然希望改善了,可惜啊,国策不是那么好动的,说取消就取消,我插了句,是啊,以前不是说,这个国策就30年嘛。她继续说,现在他们对超生这事也没啥,交了罚款就上户口,不会对你特别严肃处理,态度也不会粗暴。听到这,我放心了,刚想追问一个问题的时候,刚才拿登记表的回来了,说,你跟我来,于是我站身起来,对小姑娘笑了笑,出去进了右边的计生委办公室。看来刚才我的判断居然让我走对了流程,这边办公室明显大于刚才左边的,里面坐的人也都是大姐级人物了。

 接待我的是一个谭姓女士,一边回答她的问题,一边思索着如何和她套近乎。别说,还真让我发现了,这女士虽然普通话已经相当不错了,但偶尔冒出来一两个言语习惯,一下就判断出这人是我老乡,结果最后证实,还真是。于是,有话题可聊了(具体聊啥,这里不细讲了,无非就是套近乎,有利于今后的办事)。说实话,这计生委的办事人员还真不是特别刻板,对人态度也算和蔼,也小小验证了此前左屋那个小姑娘说的。下面开始正题。

  谭女士递我了一张纸,上面说明了我要准备啥材料(我会在下一楼详细交代需要的内容,这个很重要,按照政府的办事流程,真是缺一不可。那张纸我本来一直留着了,但给孩子办好户口那天,一激动,又不知道扔哪里去了,否则我会影印下来共享给大家的)。后又听说我家庭的情况(我户口老家,老婆户口北京,我工作,老婆没工作),于是又让我记下来,除了纸张上要求的,还需要额外添加什么材料。

  第一次和计生委接触,觉得还成,没有网络上说的那么凶神恶煞的,或许因为这是北京的缘故。谭女士的一句话也表明了这点,你先按照这个去准备材料,材料收齐后,夫妻双方约个时间一起来(需要在一个文件上,双方签字),然后上交材料到上一级政府计生委(也就是海淀区了),等社会抚养费缴纳通知书下来(不说是罚款),就去交钱,然后等入户通知书下来,就可以落户了。我说这么简单,她说是啊,政府不会为难你的,我感动的傻笑了半天。

四、超生在北京办户口需要提交的详细材料

  1. 户口
  首先要原件,双方的(由于我户口不在北京,所以还需要老家的父母把原件邮寄过来),这个要核查的。有些城市能开出的那个常住人口户口卡是不好使的,一定要户口簿,这个问题我跟计生委谈了半天,也没用。然后复印,户口簿的首页,自己的,老婆的,大儿子的等等,一份就OK。这个户口簿问题还比较简单,所以相信都没啥问题。唯一有点问题的就是我在办理过程中,有一个是集体户口的也在办这个流程,在计生委和工作人员百般解释,计生委就是要原件,不知道那哥们最后咋解决的(有知道的可以这里补充)。

  2. 身份证
  这个更简单了,我就不需要多废话了,夫妻双方身份证的原件/复印件一份。

  3. 结婚证
  同样,也是原件/复印件一份。这个地方要强调下,如果有过离婚又再结婚了,此前的离婚证最好也准备着,以防万一嘛。我在计生委录口供的时候(其实就是后来要签一份超生情况调查说明,上面有本人的基本情况),计生委同志确认了我很多次,初婚?确定没离过?老婆那边也是初婚?等等问题,所以,都准备好了。

  4. 出生医学证明
  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就是出生医院开具的那个),老大/老二的都需要原件和复印件,强调下,老二的出生医学证明复印的时候,要把那个附页,就是填有家庭住址那一小边,派出所上户口的时候,会把这部分撕下来备案的,一起复印下来,而且是两份。这个准备其实不复杂,但有的孩子父母因为老大的户口都办理了,所以有可能老大的出生医学证明就丢了或者遗失,这个就比较麻烦,我在这次办理过程中也看到了(当然,具体怎么补的,没有去打听,好像听说找医院也能补,但有点复杂,得跑几次,有知道的童鞋也可以来补充)

 5. 老大的准生证
  哈哈,这个也是很多父母容易遗忘都丢失的,这个据说补办起来更麻烦,幸好我们家孩子妈是啥东西都不舍得扔的,否则,这中间补办又得添不少麻烦,不但累人还累心。同样,原件/复印件一份。

  6. 老大的独生子女证
  这个嘛,本来为老大办独生子女证是为了上幼儿园用的,既然办了,那就必须交回去了。所以,劝那些一开始就想要老二的爸妈们,最好就别给老大办啥独生子女证了,一是丢了补办还麻烦,二是下面一个和独生子女证捆绑的证明要取出来也很麻烦。同样,原件/复印件一份。说明一下,这个独生子女证直接就上交了,不会再还给你了。

  7. 独生子女光荣父母入档通知
  这个就是刚才说的,和独生子女证办理的时候一起给的。这个还好,当时我占了些便宜,也得益于当时办理人员懒惰。本来,按照流程,我们应该先把这个入档,拿到了回执后再去取独生子女证的。但由于办事员疏忽吧,直接就把独生子女证给我了,顺便这孩子父母双方的入档通知也一并给了我们,虽然嘱咐我们一定要去入档,我们最终也截流到自己家里放着了。所以我们无需去档案存放地再取了(这个过程也很麻烦,期间也看到过这个有遗失的父母焦急啊)。同样,原件/复印件一份,这个也是最终要上交的,不会还了。所以还是那句话,打定主意要老二的就别办这个证了,真要办了,一定要收好,否则,在我们帝国,啥东西的补办都是一个超长的流程。

  8. 在职收入证明
  这个不需要复印件,直接原件上交,没啥可多说的。唯一提醒一点就是,收入能开低点就尽量开低点(我不清楚这个是否和最终罚多少钱有关联,至少按照计生法规,7-10倍人均收入罚款,也是希望尽量看到你收入不高选低挡位,不过政府也不傻,你收入开太低,人家谁信你还会超生二胎啊,呵呵)

  9. 无业证明
  由于我老婆无业,计生委的也说,这个还是去开个证明吧,这样或许罚款会少些。心理作用吧,我们真去办理了(又一个巨复杂的流程),因为我老婆此前的档案是挂在一个亲戚的公司,于是,还得从那公司转出来成为个人存档,转前,还得去那个公司开介绍信,然后转,然后再由档案存放中心给开证明。拿到了计生委,那个谭女士也是个好人,可惜底层人物作不了主,怕我们作假,于是又是,最好在居委会同时也开一个。这一段最搞笑,我去居委会开无业证明的实话,居委会的说,我咋知道你是不是没工作啊,我说,你看,我档案中心开了证明的啊,居委会说,哦,这个证明在,那我可以开一个,哈哈,多有意思的循环论证,后来想明白了,其实就是多要一个公章(我意淫中,想如果这些东西我都用假章搞定,是不是应该蒙得过去的)。这个无业证明不是每个人都需要的,供大家参考。

10. 超生说明
  这个是手写的,无非就是说明下你为啥要超生的理由。唉,这个反正都是编的。此前不说了嘛,和计生委的那个谭女士认定了老乡,所以从她那里要了个范本来看,当然不能承认说这是你主动想超生的。大致是说一直在避孕,由于意外怀孕,经医院检查,身体差不允许堕胎,于是就...云云,理由大家自己想好了,或者问接待你的计生委同志要个以前别人写的看看就可以(前提是关系要好)。

  11. 婚育情况证明
  说明一下,这个不是必须的。由于我的户口不在北京,所以这边的计生委是需要我户口所在地的居委会和上级(也就是街道或者X区县)计生委的婚育情况说明,无非就是两个公章证明我是初婚,已育一子。这个还是好办理的,无非就是要麻烦我的父母在当地稍微跑一下去办理。这个是要原件上交的,所以也就无需复印了。

  大致就是以上这些材料了,我不知道是否有遗忘,如果有遗忘,我后续的帖子里给补上。当这些材料收集齐备的时候,已经是6月份了,这期间,计生委的也不断通知我有新的材料准备,远超出了给我那张纸上写的内容。当然,我也都写在上面了。

  准备齐这些材料后,就再次去计生委那里上交。计生委的同志也是一一检查完毕,确认没有问题后,通知我说,好吧,约个时间,让你老婆也一起,在一份材料上签字。这里提醒一下,毕竟计生委也是政府机构,所以先把接待你的办事人员电话记下来,每次去之前,都电话确认下是否在,免得跑冤枉路。我有2-3次直接去了,那个谭女士都不在,扑了空,其他人是不会接待你的,他们说,这叫首问负责,大致意思就是第一个接待你的,就需要把这个跟踪到底。

  到了约定时间和老婆一起去了,就是要在一份超生情况说明上签字,这是又计生委准备的,具体内容记得不清楚了,大致就是XX和XX,居住哪里,户口那里,初婚,已育一子,于XX年月日超生第二子,经XX计生委XX同志核实等等啥的,也没啥别的,老老实实签字就好。签字完后,说可以了,等通知吧,说大致等多久,回答曰不清楚,因为要上交到海淀区去处理,具体就不是她能掌控的了。反正,政府的事情,就等呗。

  这个地方题外说下:上文提到说先到居委会坦白了,但等很久都得不到街道办通知,其实后来知道,是居委会捣乱。因为每个小区的居委会的奖金和超生是挂钩的,超过了多少名额,他们就没奖金了,于是他们就喜欢拖到重新计算额度的日子。幸好我自己跑去街道办了,不然,谁知道居委会拖到啥时候才报上去。

五、开出巨额超生罚款通知书

 在等待的过程中,继续工作和生活。时间很快,来到了7月中旬左右,接到了街道计生委的电话,通知我社会抚养费的通知已经下来了。我电话里大致问下了下个,29W多,还好(因为此前网上查XX区人均年收入,啥数目的多有。而社会抚养费又是和人均年收入挂钩的,所以罚多少钱,我也不清楚,自然也就比较忐忑)。

  找了个闲日,去了下计生委,取回了罚款通知书和银行缴纳费用通知单。罚款通知书大致说是京海人口征收字XX号,然后父母的基本情况(其实就和那个情况调查说明一样的),然后根据XX计生规定,征收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是XX区11年人均收入的9倍,所以我看到的金额是296127,有零有整的。我问计生委同志,交款后,什么时候能查到款到并发入户通知书,回答曰,等,到了自然会通知。晕,这政府的办事效率就是这样,也别期待,反正都等这么久了,继续再等下去又如何。

  去银行交款,这里要和大家说一下,这个下达的一般缴款书不是给XX财政局汇款,所以,不是在银行的普通窗口缴纳,这个是要到银行的会计(还是出纳,有点忘了)窗口去交。缴款完毕,银行会把第一联留给你(这个要留好,上户口的时候还要用,别丢了),其他的也莫担心,其他几联,银行会去处理后续的。缴款完毕,打个电话通知下计生委的,然后就继续等待(其实不打电话也没事,我打个电话无非潜台词就是,我款已经缴纳了,告诉你们一下,你们办事效率也快点)。

六、终于给二宝上了户口

 缴款后再次苦逼地等了一个月,计生委打来电话说,OK了,财政已经确认钱到账了,可以来领入户通知书了,不过此前还需要办理个手续,就是超生说明入档通知,需要把这个拿到父母双方各自的档案所在地,确认入档。唉,帝国管理的高明啊,你如何事情都需要记录入你档案的。这个是个比较快的过程,由于我的户口不在北京,所以,还需要把这个邮寄回老家,让我的父母帮忙给办理了,再把回执邮寄回来。这样,一周过去了。

  在某个周一的早上,我拿着我和我老婆的入档回执以及老二的出生证复印件(前面提到需要的),到了计生委,换回了入户通知书,事情到此,其实就已经基本解决了,但我依然有些忐忑。前文说到,我老二的出生证明,填的是户口随父,别我交了这么多钱后,在派出所上不了户口,那才叫一个悲催。

  怀着这样的心情到了派出所户籍室(就在这个政府大楼内,一层),这里依然需要提供若干证明,双方的结婚证(千万别只带一方的),身份证,还要户口簿(这里说明下,户口卡在这里是有效的),以及老二出生证明的原件,还要一般缴纳书的原件及复印件(就楼上的图示)。民警验明正身后,就开始办理了,一切都很顺利,约10分钟,我再次拿到了户口簿,看着老二的名字和身份证号已经印在了户口簿上,终于,老二拥有了北京户口。

  事情到这里就划上句号了,办理老二的户口前后耗时半年,也跑了不少冤枉道,所以,写此文提醒后来者,可以顺利完成。

注意事项
  1.准备一个文件袋,觉得需要带上的都带上,争取一次完成,别往返多次。你我都上上班族,没那个精力和政府机关耗。
  2.每次去前,最好电话确认下接待人在不在(第一次不适用),别去了扑个空。
  3.多和他们保持亲和界面,没办法,这社会都谈和谐,这样,无论帮不帮你,至少不会麻烦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