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下不会执行finally中的代码?

除非在try块或者catch块中调用了退出虚拟机的方法(即System.exit(1);),否则不管在try块、catch块中执行怎样的代码,出现怎样的情况,异常处理的finally块总是会被执行的。不过,一般情况下,不要再finally块中使用return或throw等导致方法终止的语句,因为一旦使用,将会导致try块、catch块中的return、throw语句失效。

 

总结一下这个小问题:

当程序执行try块,catch块时遇到return语句或者throw语句,这两个语句都会导致该方法立即结束,所以系统并不会立即执行这两个语句,而是 去寻找该异常处理流程中的finally块,如果没有finally块,程序立即执行return语句或者throw语句,方法终止。如果有 finally块,系统立即开始执行finally块,只有当finally块执行完成后,系统才会再次跳回来执行try块、catch块里的 return或throw语句,如果finally块里也使用了return或throw等导致方法终止的语句,则finally块已经终止了方法,不用 再跳回去执行try块、catch块里的任何代码了。

综上:尽量避免在finally块里使用return或throw等导致方法终止的语句,否则可能出现一些很奇怪的情况!

 

使用throws抛出异常的思路是:当前方法不知道如何处理这种类型的异常,该异常应该由上一级调用者处理,如果main方法也不知道应该如何处理这种类型的异常,也可以使用使用throws声明抛出异常,该异常将交给JVM来处理。

JVM对异常的处理方法:打印异常跟踪栈的信息,并终止程序运行,所以有很多程序遇到异常后自动结束。

 

  • 9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