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书?如何看书?

一、原因。
1、我必须尽可能地学习。学习需要的知识,提高效率,实践。
2、没有方法是不行的,没有明确的方向是不行的。我必须坚定自己的胃口。
3、学习是有方法的。正如我说的那句:宁可思考一日,不可蛮干十天 。宁少勿多。不要给自己造成麻烦。照顾好自己。
二、找书的方法。
1、根据自己缺少的知识选择。——这是我自己的品味。
比如我对人际关系不了解,就找人际关系方面的书籍。谁在这个领域比较棒,我就找谁,中国古代在这方面比较棒,而我对古文不是很精通,于是我找了《周易交给我们的人际关系学》。国外的思想更加先进,对于金钱、权利、性……看得直接,不躲不藏,是有一定正能量的。所以要吸取国外的思想,去挣钱就是一个例子。这个需要有大的格局,懂得取长补短。
想要学习如何照顾自己,需要借鉴国外教育经验,比如如何挣钱,如何搞好人际关系,如何独立和自由。
2、询问聪明的人。关注优秀的人。
这一点我自己深有感触,遇见一个聪明人的话,聪明人可以推荐一大堆他所在领域的好书,或者其他领域好书。比如我加入了某位老师的理财群,这位老师就将我带入了哲学、医学、理财、心理学、人际关系、养生、诗歌……各种刺激啊。
3、顺藤摸瓜。
这种方法适合于相对相关领域的知识进一步了解。比如想了解建筑技术,找到一本老师推荐的比较棒的书,看完了这本书还想进一步加强了解,(1)那么就把书中作者提到或者作者推荐的人找出来。如果这些人不牛,作者为何要提呢?这些人要么是作者的导师,要么是志同道合的朋友,反正对作者有过重要启迪。(2)查找不同流派,与作者观点相反但是可以相互抗衡的人。如果想要更加深入的学习,我认为长见识必不可少,世界上没有百分之一百。(3)大师所提到的不会差到哪里去。做学问讲究实在。经销商可就不一样了,那要考虑到营销、商业利益,不免要搞得显眼点,于是会造成偏差。但是在大师的书中,提到的关于知识方面的人,那是有参考价值,当区别对待。
4、读书要有目的——不要受书店的影响。
(1)这就是自己的品味。
(2)要选择自己需要的书籍。书中必须有明确的方向,领域,主题,不可不知所云。要提高自己的技能。方向必须明确,这才是好书。读了书,是应该用的,比如读诗,到必要的时候来那么一两句诗可以给自己加分。不能转化成生产力的话,不符合实际,能够平心静气,同时要有挣钱的觉悟,才有乐趣。
当然,达到这一点,必须对自己的水平充分了解,知道自己的学习方向。
5、这里还有一种情况。
这的确是一本好书,一本自己的书,但由于自己的眼界不够,信息不够,所以不知道这么一本书,是自己不知道的领域。那么怎么办?如果有人推荐,那么一定要仔细查证。平时要注意收集好书。
(1)这本书的主题是什么,观点,领域。不清晰的书,就不要看了。反正我是这么认为的,必须要有明确的方向,明确的观点。不要浪费时间。这是首要的。
如果的确可能是一本好书,自己不感兴趣,与当下最要紧的事情无关的书,那么就不看。先放着。
(2)豆瓣看评书。作者,推荐,出版次数。出版社。当然这是次要的,最重要是满足我的需求,提高我的生活质量。
(3)逛图书馆,逛书店。专业人士推荐。大学推荐。
看到各种各样的书,能偶开阔自己的视野。

6、自己的口味。
我的口味是,方向必须明确,观点必须明确。为自己所用。我绝对不读那么扯了半天都不知道在说什么的书打交道。必须有专门提升。
做任何事,自己的主见对于自己是最重要,自己的口味是最重要的。要慢慢形成自己的口味。

三、只读经典。(这一段是我从网页上复制下来的)
我个人一向认为,知识的传递是一个不断损耗的过程。就好比说,如果我获得了某个知识,我写在书里面,我想表达的信息量是100,但经过多层的传递以后,它可能就只剩下10了。所以我们经常在互联网上检索信息的时候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别人说的究竟是对是错?” “我理解的是否和他表达的有偏差?”因为一件事情经过别人转述以后,这件事情转述以后能够到达的程度,是极其依赖转述人的素质的。如果不巧某个概念转述人理解错误,二次传播到你头上以后,事情就变样了。
我的解决办法是:找到信息的源头,即希望了解某个概念或者某个知识的时候,我们应该去这个概念的源头开始找起。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就是所谓的”一万小时法则”,很多人对这个概念有着错误的解读。这个概念出自于马尔科姆的书《异类》,作者并没有在文中说经过一万个小时的训练就一定能够成为专家,而是说一个人要想能够成为专家,必须在某些特定的领域工作长期的时间,而这时间,可能高达一万个小时。因此,为了避免自己被偏见和错误的信息所干扰,在学习新的知识过程中,最首先需要学习的就是其中的”经典”书籍。而经典书籍给我们更大的一个好处在于: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具象化我们知识思维的体系。
找书的渠道就那么多,最关键的是要把书看完,然后为我所用,这才是读书真正的作用。
总结起来两句话。
1、经典是源头。找对领域。找不对领域,别说10000小时了,磨练一生也成不了专家。
2、获取信息,要获取原本的信息。所以吧,一定要要学会学习。不是所有的努力都会提高自己,要是那是一本错的武功秘籍呢?

四、如果累了。
那就睡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