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义化软件版本号管理

http://semver.org/lang/zh-CN/

版本号规则

版本格式:主版本号.次版本号.修订号,版本号递增规则如下:


  • 主版本号:当你做了不兼容的 API 修改,
  • 次版本号:当你做了向下兼容的功能性新增,
  • 修订号:当你做了向下兼容的问题修正。

备注: 先行版本号及版本编译信息可以加到“主版本号.次版本号.修订号”的后面,作为延伸。特别注意 被标上先行版本号则表示这个版本并非稳定,可能无法达到兼容的需求。范例:1.0.0-alpha、1.0.0-alpha.1、1.0.0-0.3.7、1.0.0-x.7.z.92+20130313144700。

FAQ

  • 在 0.y.z 初始开发阶段,我该如何进行版本控制?

    最简单的做法是以 0.1.0 作为你的初始化开发版本,并在后续的每次发行时递增次版本号。

  • 如何判断发布 1.0.0 版本的时机?

    当你的软件被用于正式环境,它应该已经达到了 1.0.0 版。如果你已经有个稳定的 API 被使用者依赖,也会是 1.0.0 版。如果你很担心向下兼容的问题,也应该算是 1.0.0 版了。

  • 这不会阻碍快速开发和迭代吗?

    主版本号为零的时候就是为了做快速开发。如果你每天都在改变 API,那么你应该仍在主版本号为零的阶段(0.y.z),或是正在下个主版本的独立开发分支中。

  • 对于公共 API,若即使是最小但不向下兼容的改变都需要产生新的主版本号,岂不是很快就达到 42.0.0 版?

    这是开发的责任感和前瞻性的问题。不兼容的改变不应该轻易被加入到有许多依赖代码的软件中。升级所付出的代价可能是巨大的。要递增主版本号来发行不兼容的改版,意味着你必须为这些改变所带来的影响深思熟虑,并且评估所涉及的成本及效益比。

  • 为整个公共 API 写文件太费事了!

    为供他人使用的软件编写适当的文件,是你作为一名专业开发者应尽的职责。保持专案高效一个非常重要的部份是掌控软件的复杂度,如果没有人知道如何使用你的软件或不知道哪些函数的调用是可靠的,要掌控复杂度会是困难的。长远来看,使用语义化版本控制以及对于公共 API 有良好规范的坚持,可以让每个人及每件事都运行顺畅。

  • 万一不小心把一个不兼容的改版当成了次版本号发行了该怎么办?

    一旦发现自己破坏了语义化版本控制的规范,就要修正这个问题,并发行一个新的次版本号来更正这个问题并且恢复向下兼容。即使是这种情况,也不能去修改已发行的版本。可以的话,将有问题的版本号记录到文件中,告诉使用者问题所在,让他们能够意识到这是有问题的版本。

  • 如果我更新了自己的依赖但没有改变公共 API 该怎么办?

    由于没有影响到公共 API,这可以被认定是兼容的。若某个软件和你的套件有共同依赖,则它会有自己的依赖规范,作者也会告知可能的冲突。要判断改版是属于修订等级或是次版等级,是依据你更新的依赖关系是为了修复问题或是加入新功能。对于后者,我经常会预期伴随着更多的代码,这显然会是一个次版本号级别的递增。

  • 如果我变更了公共 API 但无意中未遵循版本号的改动怎么办呢?(意即在修订等级的发布中,误将重大且不兼容的改变加到代码之中)

    自行做最佳的判断。如果你有庞大的使用者群在依照公共 API 的意图而变更行为后会大受影响,那么最好做一次主版本的发布,即使严格来说这个修复仅是修订等级的发布。记住, 语义化的版本控制就是透过版本号的改变来传达意义。若这些改变对你的使用者是重要的,那就透过版本号来向他们说明。

  • 我该如何处理即将弃用的功能?

    弃用现存的功能是软件开发中的家常便饭,也通常是向前发展所必须的。当你弃用部份公共 API 时,你应该做两件事:(1)更新你的文件让使用者知道这个改变,(2)在适当的时机将弃用的功能透过新的次版本号发布。在新的主版本完全移除弃用功能前,至少要有一个次版本包含这个弃用信息,这样使用者才能平顺地转移到新版 API。

  • 语义化版本对于版本的字串长度是否有限制呢?

    没有,请自行做适当的判断。举例来说,长到 255 个字元的版本已过度夸张。再者,特定的系统对于字串长度可能会有他们自己的限制。

来源

http://semver.org/lang/zh-C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