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之使用网络

Linux有好多命令可以让你方便的使用网络,常见的有ssh,rsync,wget,curl等等,但是telnet等方式并不适用于网络交互的使用,因为它会暴露你的用户名密码等。所以一般使用安全的命令来进行网络的操作。

1、安全的登录到另一台计算机。ssh(secure shell)
使用的格式为: ssh yourName@targetIpv4(需要注意的是yourName和targetIpv4是一一对应的);就是说必须要将连接的对象进行声明。还有就是在第一次登录到其他的用户的时候会要求你输入相应的所登陆的主机的密码,这也是为了计算机之间共享数据时的安全。

2、在计算机之间安全的进行传输文件 sftp
由于此命令虽然是基于ssh的,但使用的时候仍然要输入密码进行验证。通过sftp安全的登陆之后,运行的命令就相当的标准了,下main列出一些常见的命令及相关的含义:
cd 切换目录
exit 关闭与远程SSH服务器的链接
get 将指定的文件复制到本机
help 获取与命令相关的帮助
lcd 将目录切换到本机 (local cd)
lls 列出本机上的文件 (local ls)
ls 列出远程SSH服务器上当前工作目录中的文件
put 将指定 的文件复制到远程SSH服务器
rm 将指定的文件从远程SSH服务器上删除

3、在主机之间安全的复制文件 scp(secure copy)
使用格式为 scp userName@host1:fileName1 userName@host2:fileName2
下面是相关与目录的操作的方式:
scp ~/bin/backup.sh userName@TargetIpv4:/home/userName/bin(这里假设你已经成功的登录到了主机上,只需要把相关的路径输入正确即可。(但是要注意的是那个“:”号)
例如现在你想把几张JPEG图片从一台主机复制到另一台主机上,你就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
假设你现在已经能够登录到了这个主机,就可以这么做了:scp *.jpg targetHost@TargetIpv4:/home/targetUserName/Pictures(注意ip地址和用户名的一一对应即可

4、安全的传输和备份文件rsync -v(v指verbose,可以 让你看清命令操作的底层的执行信息)这个命令的作用就是复制和备份目标主机中要进行传输的发生改变的文件的信息,即使是重名了也算是发生了改变。而那些不发生改变的则不会进行传输。这对于大量的数据而言真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啊,因为他避免了大量的重复数据的传输,大大的提高了传输效率。

5、非交互式的下载文件wget
说白了,就是叫你如何从一个网站上下载数据的一个简单的命令。下面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这个例子是从一本著名的Linux讲述书籍中找到的,具体内容是如何从一个网站上下载MP3格式的数据。“先检查一下所要下载的内容的目录结构,发现大部分只是名称发生了变化,然而他们的文件路径确实没有发生变化。那么就可以有如下命令” wget -r -l2 -np -w 5 -A.mp3 -R.html,.gif”
下面对这条命令进行详细的讲解
-r r即recursive,以递归方式向目录树深入
-l2 level 2,这是配合递归方式来实现的,2表示递归两层,当然你也可以指定递归多少层
-np no parent,就是阻止递归到父目录,以防止下载的东西过多,而撑爆自己的硬 盘
-w 这是个有好的方式 wait 后面加上数字就是延迟多长时间来进行下载的开始,此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护服务器不被瞬间的下载压力压坏。
-A.mp3 A就是Accept接受.mp3格式的文件
-R.html,.gif R即Reject阻止.html和.gif类型的文件

6、非交互式的下载整个网站,(注意不要下载大型的网站,否则小心你的硬盘瞬间被占满),假如说正在浏览www.neato.com这个网站,且你现在位于www.neato.com/articles/index.html这个链接上,你想下载/articles这个目录下的所有的内容,就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来实现了,
wget -E -r -k -p -w 5 -np
http://www.neato.com/article/index.html
下面讲一下各个参数的具体的含义
-E 指由于网站上的文件不可能全部为.html 格式,所以在没有安装apache服务器的电脑上市运行不了的,就制定文件的保存格式为html结尾,
-k 指的是告诉wget要保存所有的链接,一边让他们能够在自己的计算机上起作用,这个选项修复的不仅是指向页面的链接,还会修复指向图片,CSS(Cascading StyleSheet,重叠样式表)等文件的链接。
-p (或-page -requisites选项)会要求wget下载为了正常显示网页而需要的所有的文件,否则,你下载道德很有可能是一大堆无法运行的垃圾文件。

7、顺序下载多个文件和因特网资源
curl -o http://www.wbez.org/ta[1-10].rm
如果只想下载前三个
curl -o http://www.wbez.org/{one ,two,three}.rm
即可,其中的-o(–remote -name )选项是必须的,因为如果不使用它,curl就会将下载的信息输出到显示屏上,而不会下载到本地。-o选项的作用就是让curl把它下载的数据输出到一个文件,并用正在下载的文件名来作为它本地文件的名称。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