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十年我国计算机及相关服务业的发展报告-1

2011年,恰逢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这十年间,我国的经济和对外贸易都取得了迅猛发展,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贸易合作遍及世界。在全球政治经济格局调整中,中国凭借着经济实力的上升,对全球经济的贡献不断增加,地位也在不断上升。
    为掌握这十年来计算机及相关服务行业的发展和开放情况,分析目前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制定我国下一步谈判策略,入世十年我国计算机及相关服务业的发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十年来我国计算机及相关服务业的发展概述

按世贸组织和联合国相关分类,计算机及相关服务主要包括与计算机硬件安装有关的咨询服务(CPC841)、软件实施服务(CPC842)、数据处理服务(CPC843)、数据库服务(CPC844)、计算机和相关设备的修理和维护服务(CPC845)、其他计算机服务(CPC849)。在我国,对应的概念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我入世承诺涵盖了“计算机及相关服务”的多数部门,在相关领域均可以设立外商独资企业。目前尚未放开数据处理服务(CPC843)、数据库服务(CPC844)和其他计算机服务(CPC849)。

在“走出去、引进来”的战略发展思路引导下,我国计算机及相关服务业经过十年的跨越式发展,产业整体规模迅速扩大、部分关键技术取得突破、骨干企业不断成长、产业发展环境得到逐步改善。尤其在软件产业作为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在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中已经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随着两化融合的工作深入开展,软件及信息服务业的资源整合取得了进一步的实质进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成效初现,聚集效应也开始逐步显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已取得了丰硕成果。

入世十年来,计算机及相关服务业依法对外开放,大量外资进入,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技术水平显著提升。截至2010年底,我国软件与相关服务业中外商投资企业有2589家,其软件业务收入为4296亿元人民币。

参加座谈和被走访的企业也表示,开放促发展、开放促创新,入世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契机,其产值规模、发展速度和技术创新能力都取得了较大发展。江苏省和上海市经信委表示,入世开放促进了其信息服务行业实现快速发展,江苏省2010年软件收入增长超过35%,占全国比重比2001年提高了13.4个百分点,已成为全国信息服务业大省;上海市信息服务业在“十一五”期间行业增加值翻番达903.52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超过5%,实现了从新技术领域到支柱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