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Dialog中使用Menu和Toolbar

本文适合初学者

前言
在用VC编程时,界面制作远不如Delphi、VB容易。我又常常用到基于Dialog编写应用程序。而在直接在Dialog使用Toolbar和Menu的资料很少。而我有机会可以总结一些经验,供大家分享,希望能得到指教。

运行效果如下图

 

我们先建立一个基于Dialog 的程序,我给他起了个名字叫:DlgMenuToolbar。

一、如何往基于Dialog的程序添加菜单

[1.1] 先添加菜单(IDR_MENU1)资源,并加上需要的菜单项。
[1.2] 编辑对话框资源IDD_DLGMENUTOOLBAR_DIALOG的属性,在属性对话框中选择IDR_MENU1即可。

[1.3] 假如您不希望在对话框属性中直接设置菜单,而通过代码在程序中动态生成可以采用如下方法:

[1.3.1]在CDlgMenuToolbarDlg类声名中添加成员变量CMenu m_menu
再在CDlgMenuToolbarDlg::OnInitDialog() 中添加如下代码:
//加载菜单
m_menu.LoadMenu(IDR_MENU1);
//设置当前菜单
SetMenu(&m_menu);
//当你不需要菜单时可以用 SetMenu(NULL);来取消当前菜单

二、如何往基于Dialog的程序添加工具栏

[2.1] 先添加工具栏(IDR_TOOLBAR1)资源,并画好各个按钮。
[2.2] 在CDlgMenuToolbarDlg类声名中添加成员变量 CToolBar m_wndtoolbar;
[2.3] 在CDlgMenuToolbarDlg::OnInitDialog() 中添加如下代码

 //添加一个平面工具条
if (!m_wndtoolbar.CreateEx( this,TBSTYLE_FLAT ,  WS_CHILD | WS_VISIBLE | CBRS_ALIGN_TOP | CBRS_GRIPPER | CBRS_TOOLTIPS,
    CRect(4,4,0,0)) ||	!m_wndtoolbar.LoadToolBar(IDR_TOOLBAR1) )
{
	TRACE0("failed to create toolbar/n");
	return FALSE;
}
m_wndtoolbar.ShowWindow(SW_SHOW);
RepositionBars(AFX_IDW_CONTROLBAR_FIRST, AFX_IDW_CONTROLBAR_LAST, 0);

三、为工具栏添加工具提示

[3.1] 在CDlgMenuToolbarDlg类定义中手工添加消息映射函数的定义,如下黑体部分

  	//{{AFX_MSG(CDlgMenuToolbarDlg)
	virtual BOOL OnInitDialog();
	afx_msg void OnPaint();
	afx_msg BOOL OnToolTipText(UINT, NMHDR* pNMHDR, LRESULT* pResult);
	//}}AFX_MSG
	DECLARE_MESSAGE_MAP()


[3.2] 在CDlgMenuToolbarDlg.cpp添加函数的实现代码

//工具栏提示
BOOL CDlgMenuToolbarDlg::OnToolTipText(UINT, NMHDR* pNMHDR, LRESULT* pResult)
{
	ASSERT(pNMHDR->code == TTN_NEEDTEXTA || pNMHDR->code == TTN_NEEDTEXTW);
	
	// UNICODE消息
	TOOLTIPTEXTA* pTTTA = (TOOLTIPTEXTA*)pNMHDR;
	TOOLTIPTEXTW* pTTTW = (TOOLTIPTEXTW*)pNMHDR;
	//TCHAR szFullText[512];
	CString strTipText;
	UINT nID = pNMHDR->idFrom;
	
	if (pNMHDR->code == TTN_NEEDTEXTA && (pTTTA->uFlags & TTF_IDISHWND) ||
		pNMHDR->code == TTN_NEEDTEXTW && (pTTTW->uFlags & TTF_IDISHWND))
	{
		// idFrom为工具条的HWND 
		nID = ::GetDlgCtrlID((HWND)nID);
	}
	
	if (nID != 0) //不为分隔符
	{
		strTipText.LoadString(nID);
		strTipText = strTipText.Mid(strTipText.Find(''/n'',0)+1);
		
#ifndef _UNICODE
		if (pNMHDR->code == TTN_NEEDTEXTA)
		{
			lstrcpyn(pTTTA->szText, strTipText, sizeof(pTTTA->szText));
		}
		else
		{
			_mbstowcsz(pTTTW->szText, strTipText, sizeof(pTTTW->szText));
		}
#else
		if (pNMHDR->code == TTN_NEEDTEXTA)
		{
			_wcstombsz(pTTTA->szText, strTipText,sizeof(pTTTA->szText));
		}
		else
		{
			lstrcpyn(pTTTW->szText, strTipText, sizeof(pTTTW->szText));
		}
#endif
		
		*pResult = 0;
		
		// 使工具条提示窗口在最上面
		::SetWindowPos(pNMHDR->hwndFrom, HWND_TOP, 0, 0, 0, 0,SWP_NOACTIVATE|
			SWP_NOSIZE|SWP_NOMOVE|SWP_NOOWNERZORDER); 
		return TRUE;
	}
	return TRUE;
}

[3.3] 在CDlgMenuToolbarDlg.cpp中添加消息映射,请看如下代码中的黑体部分

BEGIN_MESSAGE_MAP(CDlgMenuToolbarDlg, CDialog)
	//{{AFX_MSG_MAP(CDlgMenuToolbarDlg)
	ON_WM_PAINT()
	ON_NOTIFY_EX( TTN_NEEDTEXT, 0, OnToolTipText )
	//}}AFX_MSG_MAP
END_MESSAGE_MAP()


四、其它

为了使你的程序看起来更酷,还可以在CDlgMenuToolbarDlg::OnPaint()中修改代码实现Dialog 填充颜色。

CPaintDC dc(this);
CRect rect; 
GetClientRect(rect); 
dc.FillSolidRect(rect, RGB(60,110,170)); 


好了,编译运行看看效果吧!希望本文能够给您一些提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