涌现与自组织的启示

转载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9aa38ed0100bhiu.html

 写在前面的话:最近趁着有时间需要多读一些书充实自己。读书笔记自然少不了要写,否则很难有长进。前一段时间丢掉电脑的事让我很懊悔,最让我心疼的不是电脑本身,因为我知道这东西花钱可以买到,买不到的是我的总结和日记,全部记在onenote里面了。想想这种没有办法从别人那里拷过来的东东最好自己多备份。新浪博客是不错的地方,至少比较稳定,当然鸡蛋不能全部放在一个篮子里,所以还需要有其他地方进行备份。
   第一次真正意义的读《系统思考》,第一章讲到涌现和自组织,结合以前做管理咨询的经验还是有一些心得的,简单记录下来,免得自己忘记了。
   自组织这一特征对于系统而言指的是如果没有明显的外力干涉,动态系统仍然能够展示出某种稳定的结构。这种情况发生的很自然,似乎就像系统自己找到了这种动态的稳定:自行车的运动、飓风的漩涡以及鸟群的盘旋。高度有序和稳定对于一个系统而言非常重要。对于一个企业组织而言,企业内的有形和无形制度对于企业有序运行至关重要;我们每天的活动(包括生活和工作),计划并且有效地执行也是生活有序的重要保障。管理学上说企业的有序运营有利于降低企业运营风险。对于我们的生活而言,自然直接决定了我们生活得是否健康,快乐,事业是否成功。
    那么如何才能够保证系统处于高度有序的状态呢?其中一个必要条件就是系统中存在着一股给定系统与周围环境联系起来的能量流。书中还是以鸟群和自行车为例说明了这股能量流对于系统保持稳定的必要性。可见系统与外界环境之间的重要关系。使系统稳定运行,必须有外界提供持续的能量。所以考虑任何系统运行的问题都不能忽视环境的重要性,需要学会与环境和谐相处。这个结论可以从很多方面来看,比如一个咨询项目的有效运行,如果将我们和客户组成的整个联合项目组看做一个系统,那么我们需要从外界获得的能量包括:项目组成员健康的身体,旺盛的精力——足见EAP的重要性;管理咨询公司内部能够为项目团队提供的支持——包括人、财、物、知识的及时提供;还有客户方老总的支持,经验告诉我们这对于直接参与项目配合的客户提高重视程度非要有效。有时候这种能量需要持续有效的提供并利用。目前接触的大多都是开放系统,这就要求不仅需要在必要的时候争取外界的支持使系统有效运行,而且当系统处于动态变化并进行自身调整的过程中也要考虑可能对外界造成的影响以及由此又会对系统造成的影响。这方面可以举出的例子非常多。
    反馈这一机制对于系统的稳定有效运行也是至关重要的。通俗一些反馈就是指系统内部的信息流,这是系统内部个体之间在明确角色和分工的基础上进行协调合作的重要保证。仍以咨询项目为例,我所在的团队成员内部强调充分沟通,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甚至有一些口号,例如沟通永远不嫌多之类的,客户也学会用了。具体的讲,在项目运作过程中充分沟通有以下一些表现。每天早上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向项目经理汇报你当前的手头工作还有哪些,这有利于项目经理根据当天整个项目进度对于每个成员的任务进行再分配。另外,对于比较重要的事情,或者新人所做的事情,需要通过及时沟通做好过程控制,控制任务完成的风险。对于项目组的每个成员,都有各自负责的工作模块,负责并不意味着所有的事情都由它来做,而是有他牵头完成,这就需要每个项目组成员的配合,分配任务并进行及时沟通和过程控制是非常重要的,这个过程也需要充分沟通。这个工作模块的显性成果出来之后,应该拿给所有的项目组成员征求意见,因为这些成果不代表你个人,对于客户而言,是整个项目组的成果。再说项目组成员,接到任务后需要首先需要明确的是任务目标,对于整个项目运行的影响。和其他成员任务的关系,需要他们的什么配合。清楚了这些,再来分配任务完成的时间。这个过程也需要充分沟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