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之定价策略(下):两部分定价与捆绑销售

    为了榨干消费者的每一分钱,除了价格歧视以外,商家还想出了各种招数。一种看上去似乎与此无关的定价策略叫做“两部分定价”。游乐园、酒吧之类的地方广泛存在两部分定价的现象,即在消费者消费之前必须先一次性支出一定数量的“入场费”,入场之后才可以按单价支付你所消费的商品。为什么商家要把费用分成这么两层呢?其实,根本目的还是在于从消费者手中赚到更多的钱。
    为了说明为什么两部分定价能赚到更多,我们不妨以游乐园来举例。为了简便起见,我们假设游乐园里只有一个游乐项目,比方说过山车。去游乐园的人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去玩儿过山车。不过,过山车老玩儿也没意思,随着玩儿的次数增加,游客获得的“爽感”将逐渐减小,具体地说坐第 n 次过山车只能给他带来相当于 100-10n 元的价值(这也就是他第 n 次乘坐过山车愿意支付的最高价格)。我们再假设,运营过山车的成本是平均每人次 60 元。那么,游乐园应该怎样定价才能从消费者手中赚到最多呢?


 

    首先注意到,传统定价策略依旧有前面已经讨论过的缺陷——无论怎么也不能赚到消费者愿意支付的全部金额。例如,把价格定到 p ,则消费者只愿意玩 q 次过山车(再玩的话还能获得的收益就不抵还需支付的费用了),他需要支付的就是图中面积 A+C 所代表的金额。而面积 C 是运行 q 次过山车的成本,因此商家最终只能赚到一个面积 A 的钱。而事实上,为了坐这 q 次过山车,消费者愿意支付的价格是面积 A+C 再加上 A 上方的一个小三角形 F ,那块面积 F 怎么能白白便

  • 0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6
    评论
你好!针对蔬菜类商品的自动定价与补货决策,我们可以探讨一些方和技术。首先,自动定价是基于市场需求和供应情况来调整价格的过程。可以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1. 市场需求:通过分析历史销售数据、市场趋势和消费者偏好,可以预测蔬菜类商品的需求。这可以帮助确定是否需要提高或降低价格。 2. 成本和利润:考虑到采购成本、运输费用和其他相关费用,需要确保定价能够覆盖成本并提供合理的利润。 3. 竞争分析:了解竞争对手的定价策略和市场份额,可以帮助决定是否需要调整价格以保持竞争力。 4. 促销活动:根据销售数据和市场趋势,可以制定促销活动来提高销量。这可能包括临时降价、捆绑销售策略。 至于补货决策,以下因素需要考虑: 1. 库存管理:通过跟踪库存水平和销售速度,可以预测何时需要补货。这有助于避免库存过剩或缺货。 2. 供应链可见性:与供应商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获取及时的供应链信息,以便及时调整补货计划。 3. 季节性和周期性需求:蔬菜类商品的需求可能会受到季节性和周期性影响,因此需要根据相关因素进行预测和补货计划。 4. 优化订货量:基于销售数据和需求预测,使用优化算来确定最佳的订货量,以减少库存成本和缺货风险。 这些是一些常见的方和技术,可以用于蔬菜类商品的自动定价和补货决策。具体的实施方式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和优化。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