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查看文件夹大小,磁盘剩余空间(du/df)

1. 简介

du查看目录大小,df查看磁盘使用情况。

2. du

disk usage
(1)基本功能
递归查看文件夹下所有文件的大小
(2)常用参数:
-h, –human-readable 以可读性较好的方式显示尺寸(例如:1K 234M 2G)
-s, –summarize 只分别计算命令列中每个参数所占的总用量
(3)其它参数说明:
-a, –all 输出所有文件的磁盘用量,不仅仅是目录
–apparent-size 显示表面用量,而并非是磁盘用量;虽然表面用量通常会小一些,但有时它会因为稀疏文件间的”洞”、内部碎片、非直接引用的块等原因而变大。
-B, –block-size=大小 使用指定字节数的块
-b, –bytes 等于–apparent-size –block-size=1
-c, –total 显示总计信息
-D, –dereference-args 解除命令行中列出的符号连接
–files0-from=F 计算文件F 中以NUL 结尾的文件名对应占用的磁盘空间如果F 的值是”-“,则从标准输入读入文件名
-H 等于–dereference-args (-D)
-h, –human-readable 以可读性较好的方式显示尺寸(例如:1K 234M 2G)
–si 类似-h,但在计算时使用1000 为基底而非1024
-k 等于–block-size=1K
-l, –count-links 如果是硬连接,就多次计算其尺寸
-m 等于–block-size=1M
-L, –dereference 找出任何符号链接指示的真正目的地
-P, –no-dereference 不跟随任何符号链接(默认)
-0, –null 将每个空行视作0 字节而非换行符
-S, –separate-dirs 不包括子目录的占用量
-s, –summarize 只分别计算命令列中每个参数所占的总用量
-x, –one-file-system 跳过处于不同文件系统之上的目录
-X, –exclude-from=文件 排除与指定文件中描述的模式相符的文件
–exclude=PATTERN 排除与PATTERN 中描述的模式相符的文件
–max-depth=N 显示目录总计(与–all 一起使用计算文件)
当N 为指定数值时计算深度为N;
–max-depth=0 等于–summarize
–time 显示目录或该目录子目录下所有文件的最后修改时间
–time=WORD 显示WORD 时间,而非修改时间:atime,access,use,ctime 或status
–time-style=样式 按照指定样式显示时间(样式解释规则同”date”命令):
full-iso,long-iso,iso,+FORMAT
–help 显示此帮助信息并退出
–version 显示版本信息并退出

3. df

df -hl 查看磁盘剩余空间
df -h 查看每个根路径的分区大小
du -sh [目录名] 返回该目录的大小
du -sm [文件夹] 返回该文件夹总M数

4. 区别

du是面向文件的命令,只计算被文件占用的空间,不计算文件系统 metadata 占用的空间。
df则是基于文件系统总体来计算,通过文件系统中未分配空间来确定系统中已经分配空间的大小。df命令可以获取硬盘占用了多少空间,还剩下多少空间,它也可以显示所有文件系统对i节点和磁盘块的使用情况。

  • 3
    点赞
  • 3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