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ket套接字

源IP地址和目的IP地址以及源端口号和目的端口号的组合称为套接字。其用于标识客户端请求的服务器和服务。

它是网络通信过程中端点的抽象表示,包含进行网络通信必须的五种信息:连接使用的协议,本地主机的IP地址,本地进程的协议端口,远地主机的IP地址,远地进程的协议端口。

非常非常简单的举例说明下:Socket=Ip address+ TCP/UDP + port。

应用层通过传输层进行数据通信时,TCP和UDP会遇到同时为多个应用程序进程提供并发服务的问题. Socket可以看成在两个程序进行通讯连接中的一个端点,是连接应用程序和网络驱动程序的桥梁,Socket在应用程序中创建,通过绑定与网络驱动建立关系。此后,应用程序送给Socket的数据,由Socket交给网络驱动程序向网络上发送出去。计算机从网络上收到与该Socket绑定IP地址和端口号相关的数据后,由网络驱动程序交给Socket,应用程序便可从该Socket中提取接收到的数据,网络应用程序就是这样通过Socket进行数据的发送与接收的。

Host A上的程序A将一段信息写入Socket中,Socket的内容被Host A的网络管理软件访问,并将这段信息通过Host A的网络接口卡发送到Host B,Host B的网络接口卡接收到这段信息后,传送给Host B的网络管理软件,网络管理软件将这段信息保存在Host B的Socket中,然后程序B才能在Socket中阅读这段信息。

假设在网络中添加第三个主机Host C,那么Host A怎么知道信息被正确传送到Host B而不是被传送到Host C中了呢?基于TCP/IP网络中的每一个主机均被赋予了一个唯一的IP地址,IP地址是一个32位的无符号整数,由于没有转变成二进制,因此通常以小数点分隔,如:198.163.227.6,正如所见IP地址均由四个部分组成,每个部分的范围都是0-255,以表示8位地址。

值得注意的是IP地址都是32位地址,这是IP协议版本4(简称Ipv4)规定的,目前由于IPv4地址已近耗尽,所以IPv6地址正逐渐代替Ipv4地址,Ipv6地址则是128位无符号整数。

假设第二个程序被加入的网络的Host B中,那么由Host A传来的信息如何能被正确的传给程序B而不是传给新加入的程序呢?这是因为每一个基于TCP/IP网络通讯的程序都被赋予了唯一的端口和端口号,端口是一个信息缓冲区,用于保留Socket中的输入/输出信息,端口号是一个16位无符号整数,范围是0-65535,以区别主机上的每一个程序(端口号就像房屋中的房间号),低于256的端口号保留给标准应用程序,比如pop3的端口号就是110,每一个套接字都组合进了IP地址、端口、端口号,这样形成的整体就可以区别每一个套接字。

要通过Internet进行通信,至少需要一对套接字,其中一个运行在客户端,称之为ClientSocket,另一个运行于服务器端面,称为ServerSocket。根据连接启动的方式以及本地要连接的目标,套接字之间的连接过程可以分为三个步骤:服务器监听、客户端请求、连接确认。

服务器监听是指服务端套接字并不定位具体的客户端套接字,而是处于等待连接的状态,实时监控网络状态。

客户端请求是由客户端的套接字提出连接请求,要连接的目标是服务器端套接字。为此,客户端的套接字必须首先描述它要连接的服务器的套接字,指出服务器套接字的地址和端口号,然后再向服务器端套接字提出连接请求。

连接确认是当服务器端套接字监听到或者说接收到客户端套接字的连接请求时,它就响应客户端套接字的请求,建立一个新的线程,把服务器端套接字的信息发送给客户端,一旦客户端确认了此连接,连接即可建立。而服务器端继续处于监听状态,继续接收其他客户端的连接请求。

使用套接字进行数据处理有两种基本模式:同步和异步。

同步模式:

同步模式的特点是在通过Socket进行连接、接收、发送数据时,客户机和服务器在接收到对方响应前会处于阻塞状态,即一直等到收到对方请求才继续执行下面的语句。可见,同步模式只适用于数据处理不太多的场合。当程序执行的任务很多时,长时间的等待可能会让用户无法忍受。

异步模式:

异步模式的特点是在通过Socket进行连接、接收、发送操作时,客户机或服务器不会处于阻塞方式,而是利用callback机制进行连接、接收、发送处理,这样就可以在调用发送或接收的方法后直接返回,并继续执行下面的程序。可见,异步套接字特别适用于进行大量数据处理的场合。

使用同步套接字进行编程比较简单,而异步套接字编程则比较复杂。

常用的TCP/IP协议的3种套接字类型如下所示。

流套接字(SOCK_STREAM):

流套接字用于提供面向连接、可靠的数据传输服务。该服务将保证数据能够实现无差错、无重复发送,并按顺序接收。流套接字之所以能够实现可靠的数据服务,原因在于其使用了传输控制协议,即TCP(The 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协议。

本文描述流式套接字,它是两种可用的Sockets类型中的一种。(另一种类型是数据文报套接字。)

流式套接字提供没有记录边界的数据流:可以是双向的字节流(应用程序是全双工:可以通过套接字同时传输和接收)。可依赖流传递有序的、不重复的数据。(“有序”指数据包按发送顺序送达。“不重复”指一个特定的数据包只能获取一次。)这能确保收到流消息,而流非常适合处理大量数据。

网络传输层可将数据拆分为分组或若干个大小适当的数据包。 CSocket 类将为您处理打包和解包。

流基于显式连接:套接字 A 请求与套接字 B 建立连接;套接字 B 接受或拒绝此连接请求。

打电话的情况与流非常相似:正常情况下,接听方听到您的话和您讲话时的顺序一样,没有重复和遗漏。流套接字适合文件传输协议 (FTP) 这类实现,此协议有利于传输任意大小的 ASCII 或二进制文件。

如果必须保证数据送达而且数据大小很大时,流式套接字优于数据文报套接字。

数据包套接字(SOCK_DGRAM):

数据包套接字提供了一种无连接的服务。该服务并不能保证数据传输的可靠性,数据有可能在传输过程中丢失或出现数据重复,且无法保证顺序地接收到数据。数据包套接字使用UDP(User Datagram Protocol)协议进行数据的传输。由于数据包套接字不能保证数据传输的可靠性,对于有可能出现的数据丢失情况,需要在程序中做相应的处理。

原始套接字(SOCK_RAW):

原始套接字(SOCKET_RAW)允许对较低层次的协议直接访问,比如IP、 ICMP协议,它常用于检验新的协议实现,或者访问现有服务中配置的新设备,因为RAW SOCKET可以自如地控制Windows下的多种协议,能够对网络底层的传输机制进行控制,所以可以应用原始套接字来操纵网络层和传输层应用。比如,我们可以通过RAW SOCKET来接收发向本机的ICMP、IGMP协议包,或者接收TCP/IP栈不能够处理的IP包,也可以用来发送一些自定包头或自定协议的IP包。网络监听技术很大程度上依赖于SOCKET_RAW

原始套接字与标准套接字(标准套接字指的是前面介绍的流套接字和数据包套接字)的区别在于:原始套接字可以读写内核没有处理的IP数据包,而流套接字只能读取TCP协议的数据,数据包套接字只能读取UDP协议的数据。因此,如果要访问其他协议发送数据必须使用原始套接字。

套接字工作过程: 

1. 创建套接字并绑定 

 调用socket函数创建一个待使用的套接字。通过这个函数的参数定义了套接字的类型、网络地址类型和使用的协议,

具体参数的定义请参考例程和Microsoft MSDN,在这里我们就不具体论述了。 

 使用bind函数绑定套接字,通过它将创建好的套接字与本地地址和本地端口联系起来。 

 一个完整的网络通讯必须具备协议、本地地址、本地端口、远地地址和远地端口5个基本要素,

在创建套接字时确定了协议类型,而在绑定套接字时确定本地地址和本地端口,远地地址和远地端口的确认需要通过调用下面讨论的连接和通讯类函数实现。  

2. 建立socket连接 

 在客户端使用connect函数和服务器建立连接。 

 而在服务器端则使用listen监听来自客户的连接请求并通过调用accept函数接受客户的连接请求。 

3. 通过套接字进行网络通讯 

 发送数据使用write、writev、send、sendto和sendmsg函数,其中前三个用于面向连接的数据发送,另外两个用于无连接的数据发送。 

 接收数据使用read、readv、recv、recvfrom、和recvmsg,他们和上面的发送函数是一一对应的。 

4. 关闭套接字,释放Winsock资源 

 在通讯结束后,使用closesocket关闭不再使用的套接字并调用WSACleanup释放底层的资源。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