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一大四“黑客”篡改成绩牟暴利

  信息来源:《家报》

  电脑精英误入歧途,频频潜入校园网络,疯狂修改学生成绩,一手制造了震惊哈市的首起“破坏计算机系统篡改学分”大案——

  时下正值一批大学毕业生告别母校之际,然而哈市某所高校却传出一起史无前例的“黑客”事件,令该校师生为之蒙羞,全市其他高校为之哗然——

  一名大四毕业生经过半年多的潜心研究后,竟然利用木马程序堂而皇之地进入到了该校教务处的网站,不但把自己的英语成绩从59分改成了74分,还分数次为该校20多名学生修改了成绩数据,从中牟取暴利1万多元!

  近日,哈尔滨市检察机关对24岁的大学生林强提起公诉。据了解,这是哈市首起“破坏计算机系统篡改学分”的大案,而林强涉嫌的也是刑法中最新增设的罪名——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

  攻击校园网络,59分改成74分—— “电脑高手”蜕变“网络黑客”

  24岁的林强出生在黑龙江省鸡西市一个普通家庭,1.70米的身高,其貌不扬的外表,性格内向。2002年9月,林强以优异的成绩如愿考入了哈市某高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从此与计算机结下了不解之缘。所有的同学都不得不承认,林强在计算机方面的过人天赋,那些别人看来枯燥难懂的命令、代码,在他眼中像是活蹦乱跳的小精灵,都有了生命。因计算机水平高,林强很快成了学院计算机协会的副会长、科协部长,一向不被关注的他,一夜之间成了校园的名人——同学有计算机方面的问题总要第一个问他,更让林强受宠若惊的是,学校教务处建校园网时他也在被邀之列……

  计算机,让林强风光无限找回了久违的自信,然而因对其过度地痴迷,他变得更加沉默寡言,很少与人交流,内心世界由此变得更加阴暗。同时,他也荒废了学业。

  在接连几次的英语考试中,他都得了50多分,特别是在英语结业考试中,他只得了59分,只有一分之差他还是难逃“挂科”的噩运。

  2004年12月,曾参与学校网站建设的林强猛然发现教务处的网站程序上有漏洞,这不禁让他眼前一亮。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林强的心思全集中在了充当“黑客”攻克网站上,把学习英语根本没放在心上。

  经过半年多的苦心研究,2005年6月,林强终于攻克了该校网站。旁若无人地进入网站后,他喜不自禁,肆意地翻看教务处的内部资料,当鼠标触及令他心痛的英语成绩时,林强不假思索地把成绩从“59分”改成了“74分”,足足提高了15分!改过了分数,林强内心非常害怕,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他密切注视着学校的一举一动。可林强担心的一切并未发生,学校的网站风平浪静。侥幸逃过了一劫,林强开始沾沾自喜,胆子也越发地大了起来……

  改一次成绩,收50元至100元—— “网络黑客”沦为敛财高手

  据警方介绍,从2005年10月1日至2006年3月17日期间,林强采取上网聊天的方式,多次在该校校友录和QQ聊天室里,谎称认识学校教务处的工作人员可以修改成绩数据,寻找和联系需要修改成绩的学生,每科收取50元或100元的费用,而且可以先改数据后收钱。

  一时间,“‘神秘黑客’能改成绩”的消息在一些学生当中传开。有的学生在“受益”之际还拉来其他同学,对给自己“揽”来生意的人,林强还给相应的提成。在5个多月的时间里,林强先后为该校20多名学生数次修改了包括英语在内的成绩数据,总计收取人民币达1.5万余元。

  今年3月份,学校的一位老师突然发现,多名学生的英语考试成绩明明是不及格,可是学校教务处的网络成绩单上标明已经及格了。这让这名老师心头一惊!

  学校教务处立即展开调查,并找到了考试的原始考卷,发现上面的成绩确实不及格,而在电脑上却明写着及格。接下来的调查,在成绩发生改动的学生身上进行,结果让学校大吃一惊——

  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几名学生承认,他们是在QQ聊天时认识了一个网名叫“星空”的人,正是通过他改动了自己没过关的考试成绩。

  获知这一情况后,学校立即向警方报案。警方通过调查后将目标锁定在该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2级学生林强的身上。4月6日,警方将还沉浸在为自己的“杰作”自鸣得意的林强抓捕归案。审讯中,林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3家大型公司曾有意招其至麾下——电脑精英,痛失美好前程

  据警方称,在得知学校正在调查此事,林强为了隐瞒犯罪事实,他再次进入教务处的网站,将里面的5000多条数据进行了修改。其中一些科目在90分以上的成绩均被下调10分或20分,想以此制造混乱的场面,而这造成的直接后果是,学校的网络一度瘫痪,网站关闭,甚至不能为即将毕业的学生提供成绩……

  近日,林强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学校开除了他的学籍,那20多名学生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处理,在买来了“高分”的同时也买来了无法抹掉的“人生污点”……

  据警方称,近年来大学生网络犯罪日益突出,“黑客”攻击网站的现象屡见不鲜。对于黑客,林强就是明知犯法,依然崇拜。在林强看来,黑客不是一个贬义词,相反他一直认为被别人称之为黑客感觉脸上有光,自感如英雄般荣耀,网络道德因此发生扭曲。

  据林强的同学讲,几个月前,曾有三家南方的大型电脑公司赏识林强的才华,如果没有这起黑客事件,林强可能早已成为跨国公司的电脑精英,如果他能将自己的专长用在正途,林强一定前途无量!可这样的假设随着林强的身陷囹圄而难以成立。自毁前程不说,林强的一时鲁莽带给亲人的更是长久的苦痛。几天前,林强的母亲从老家鸡西赶来,老人一脸羞愧,都没有进宿舍门,内心的痛楚不言而喻……据了解,“黑客事件”在林强所在的学校引起了巨大震动,学校准备近期举办相应的法制宣传,以林强的惨痛经历警示在校的学生……

  --稿件来自《家报》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