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报道新技术[CSDN讨论稿]

新技术、新产品每天都在出现,即便是深入在一个领域的技术专家也很难说把领域里所有的新技术都掌握到位。那么,作为远离实践第一线的技术编辑,我们如何去了解、去报道新技术、新产品,如何尽可能地给读者最有价值的信息?麦克卢汉的媒介理论认为,可以从四个方面理解媒介:它强化什么?它取代什么?它如何发展?它将如何逆转?我们可以借鉴这个思路来抓住新技术的脉搏。

1、强化:一种新技术或者新产品一定能做什么事,这件事是没有它以前做不到或者做不好或者做不快的。一篇技术报道就应该找到“这件事”,那么读者就可以知道:这个东西有什么用,什么情况下可以用。

2、取代:没有这个新技术的时候,人们用不那么好的办法来解决问题,那么这些旧的办法就是新技术要取代的对象。找到这些“被取代的对象”,读者就可以有比较,看到新技术的优点和缺点所在。

3、发展:新技术肯定也不是今天突然从石头里蹦出来的,它肯定有一个发展的过程,以前有人做过类似的事情,有人提出过相关的理论。找到这些发展历程上的足迹,读者就可以把新技术放到整个技术发展的潮流中去看待,从而消减对新技术的本能排斥。

4、逆转:新技术也有它的缺陷,会有人来弥补这些缺陷,从而形成未来的新技术。如果能够找到这些缺陷,并且指出一些可能的弥补办法,那么你很可能就抓住了未来技术发展的趋势。请不用担心抓不准,错误的预测不会有人记得,人们只会记得那些正确的。

我随便举个例子:Echo 2昨天发布,怎么去报道这个东西?就从这四点入手。Echo让程序员可以用面向对象的方式、像写Swing那样写web应用,所以它强化了web应用的表现力,有大量用户交互的web应用可以用它。以前遇到这种需要大量交互的web界面,就只能自己做javascript的控件和写前/后端的交互,Echo 2就提供了这些现成的表现控件和交互手段,所以它取代这些手写的web rich client,以及在其他web框架(例如Struts)上面做的workaround,例如pageflow之类的。Echo的思路一直是web rich client,但它以前不是用ajax的方式做,而是在session里面带一大堆数据,还是基于“请求/响应”模型,现在Echo 2变成了ajax,这就是它发展的路线,说明ajax是做这类应用的正道。Echo 2的问题有两个,第一是用Java代码描述界面是件很愚蠢的事情,用XML来描述的话代码量会少很多;第二是它的前/后端通信协议不标准,是它自己做的一套XML based协议,今后这块肯定要发展出一个统一的通信协议,让不同来源的前端控件可以和不同框架的后端业务交互,这个协议很可能是Hessian Burlap;这两点会是Echo 2今后发展的方向或者被淘汰的原因。

可以看到,只要把这四个要点抓住了,再补上一些常规的譬如发布时间啦开发者啦下载地址啦乱七八糟东西,这就是一篇精彩的技术/产品报道文章,它的信息量非常大,非常有价值。如果理解有误写错了,读者也有目标发评论,反馈的信息会更有价值。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