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开发startservice 和bindservice详解

Service的生命周期方法比Activity少一些,只有onCreate, onStart, onDestroy

  我们有两种方式启动一个Service,他们对Service生命周期的影响是不一样的。

  1 通过startService

  Service会经历 onCreate --> onStart

  stopService的时候直接onDestroy

  如果是 调用者 直接退出而没有调用stopService的话,Service会一直在后台运行。

  下次调用者再起来仍然可以stopService。

  2 通过bindService

  Service只会运行onCreate, 这个时候 调用者和Service绑定在一起

  调用者退出了,Srevice就会调用onUnbind-->onDestroyed

  所谓绑定在一起就共存亡了。

  注意:Service的onCreate的方法只会被调用一次,

  就是你无论多少次的startService又 bindService,Service只被创建一次。

  如果先是bind了,那么start的时候就直接运行Service的onStart方法,

  如果先是start,那么bind的时候就直接运行onBind方法。如果你先bind上了,就stop不掉了,

  只能先UnbindService, 再StopService,所以是先start还是先bind行为是有区别的。

  Android中的服务和windows中的服务是类似的东西,服务一般没有用户操作界面,它运行于系统中不容易被用户发觉,可以使用它开发如监控之类的程序。

  服务不能自己运行,需要通过调用Context.startService()或Context.bindService()方法启动服务。

  这两个方法都可以启动Service,但是它们的使用场合有所不同。使用startService()方法启用服务,调用者与服务之间没有关连,

  即使调用者退出了,服务仍然运行。使用bindService()方法启用服务,调用者与服务绑定在了一起,调用者一旦退出,服务也就终止,大有“不求同时生,必须同时死”的特点。

  如果打算采用Context.startService()方法启动服务,在服务未被创建时,系统会先调用服务的onCreate()方法,

  接着调用onStart()方法。如果调用startService()方法前服务已经被创建,多次调用startService()方法并不会导致多次创建服务,

  但会导致多次调用onStart()方法。采用startService()方法启动的服务,只能调用Context.stopService()方法结束服务,服务结束时会调用onDestroy()方法。

  如果打算采用Context.bindService()方法启动服务,在服务未被创建时,系统会先调用服务的onCreate()方法,

  接着调用onBind()方法。这个时候调用者和服务绑定在一起,调用者退出了,系统就会先调用服务的onUnbind()方法,

  接着调用onDestroy()方法。如果调用bindService()方法前服务已经被绑定,

  多次调用bindService()方法并不会导致多次创建服务及绑定(也就是说onCreate()和onBind()方法并不会被多次调用)。

  如果调用者希望与正在绑定的服务解除绑定,可以调用unbindService()方法,调用该方法也会导致系统调用服务的onUnbind()-->onDestroy()方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