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异常try{}catch

第一、try、catch、finally三个语句块均不能单独使用,三者可以组成 try...catch...finally、try...catch、try...finally三种结构,catch语句可以有一个或多个,finally语句最多一个。
第二、try、catch、finally三个代码块中变量的作用域为代码块内部,分别独立而不能相互访问。如果要在三个块中都可以访问,则需要将变量定义到这些块的外面。
第三、多个catch块时候,只会匹配其中一个异常类并执行catch块代码,而不会再执行别的catch块,并且匹配catch语句的顺序是由上到下。
第四、无论程序是否有异常,并且无论之间try-catch是否顺利执行完毕,都会执行finally语句。在以下特殊情况下,finally块不会执行:在finally语句块中发生异常;在前面代码中使用了System.exit退出程序;程序所在线程死亡;关闭cpu。
第五、当程序执行try块,catch块时遇到return语句或者throw语句,这两个语句都会导致该方法立即结束,所以系统并不会立即执行这两个语句,而是去寻找该异常处理流程中的finally块,如果没有finally块,程序立即执行return语句或者throw语句,方法终止。如果有finally块,系统立即开始执行finally块,只有当finally块执行完成后,系统才会再次跳回来执行try块、catch块里的return或throw语句,如果finally块里也使用了return或throw等导致方法终止的语句,则finally块已经终止了方法,不用再跳回去执行try块、catch块里的任何代码了。
第六、throws出现在方法函数头;而throw出现在函数体。throws表示出现异常的一种可能性,并不一定会发生这些异常;throw则是抛出了异常,执行throw则一定抛出了某种异常对象。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