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precision()用法

 
#include <iostream>    //不要用iostream.h ,会出现好多问题

#include <iomanip> // io 流控制头文件, 主要是一些操纵用法如setw(int n),setprecision(int n)

//,setbase(int   n),setfill(char c)的.

▲setw(n)用法: 通俗地讲就是预设宽度

如 cout<<setw(5)<<255<<endl;

结果是:

(空格)(空格)255

▲setfill(char c) 用法 : 就是在预设宽度中如果已存在没用完的宽度大小,则用设置的字符c填充

如 cout<<setfill('@')<<setw(5)<<255<<endl;

结果是:

@@255

▲setbase(int n) : 将数字转换为 n 进制.

如 cout<<setbase(8)<<setw(5)<<255<<endl;

cout<<setbase(10)<<setw(5)<<255<<endl;

cout<<setbase(16)<<255<<endl;

结果是:

(空格)(空格)377

(空格)(空格) 255

(空格)(空格) f f

▲ setprecision用法

使用setprecision(n)可控制输出流显示浮点数的数字个数。C++默认的流输出数值有效位是6。
如果setprecision(n)与setiosflags(ios::fixed)合用,可以控制小数点右边的数字个数。setiosflags(ios::fixed)是用定点方式表示实数。
如果与setiosnags(ios::scientific)合用, 可以控制指数表示法的小数位数。setiosflags(ios::scientific)是用指数方式表示实数。
例如,下面的代码分别用浮点、定点和指数方式表示一个实数:

#include <iostream.h>
#include <iomanip.h> //要用到格式控制符

void main()
{
double amount = 22.0/7;
cout <<amount <<endl;
cout <<setprecision(0) <<amount <<endl
<<setprecision(1) <<amount <<endl
<<setprecision(2) <<amount <<endl
<<setprecision(3) <<amount <<endl
<<setprecision
  • 15
    点赞
  • 5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