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也夫的《吾国教育病理》读后的思考

最早看到郑也夫先生的文章是在《南方周末》的几篇文章,作者在文中分析了中国教育的部分问题,看后受益匪浅。通过这几篇文章知道了作者的新书《吾国教育病理》也即将出版。从此就开始期盼能早日看到此书。

我的小孩现在上小学二年级,从孩子开始上幼儿园起,我就开始关注教育的相关问题,尽管媒体上对中国的应试教育口诛笔伐,但总觉得媒体上有些言过其实了,毕竟我也是中国应试教育的受益者。通过高考我也顺利的考取了大学。

但是,在最近一年来遇到的几件事情,让我开始反思应试教育对孩子到底意味着什么?其一、我的一个同学小孩上初中,暑假作业居然是抄写课本,不是一遍而是数遍。孩子暑假的大多数时间是一遍遍的抄写课文,而作为家长居然也认可这种方式。看到孩子眼中的那种无奈的目光,机械的抄写着课文,我当时真的是无语了。如果机械的抄写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的话,孩子从心里能喜欢学习吗?恐怕最终的结果是厌学。
其二、在一次同学聚会时,一位同学问我:他的孩子考大学时,报什么专业好?我当时就顺口问了一句:孩子现在的兴趣在哪里?我同学回答:好像也没什么特别感兴趣的东西!这是给我的第二次触动。一个即将成人的少年,居然没有发现自己的兴趣点!难道这就是目前高中学生的状态?

两件事情,让我开始反思应试教育到底会对孩子造成什么影响?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在看完郑也夫先生的《吾国教育病理》后明白了造成目前病态教育体制的原因!

在现行的体制下,其实只有少数成绩优异的孩子能够考上理想的大学,而大多数的孩子成为了陪绑者。因此12年教育的结果就是孩子们对学习彻底失去兴趣。如果,考上北大清华的代价是对学习终身失去兴趣,那这个代价未免有些太大。
其实摆在每位父母眼前的一条“坦途”就是让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一样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但这条路真的适合自己的孩子吗?看了这本书,大家就会发现,这根本就不是什么“坦途”而是“歧途”。其实教育应该保护孩子的天性、保护孩子对世界的好奇心、对人性的理解、对周围事物的兴趣以及孩子的创造力。而目前我们的教育不仅无法传承正确的教育理念,恐怕更多的是扼杀。
通过高考选拔出一些“优异”的学生进入大学,只能说是一种交易成本很低的选拔方式,但这种极低的实施成本的背后恐怕是社会成本的巨大黑洞,代价就是一批一批的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对学习的兴趣逐年下降。
作者在文中提出“ 中国教育毁伤创造力的深层原因是竞争过烈,直接原因则是“复习”成为教学的重心。”、“ 我们的社会果真通过其教育完成了对少年好奇心和狂飙期的扼杀,手段竟然是稀松、不起眼的“复习”。“ 三流的学生靠过度的复习挑战潜力二流的学生,潜力二流的学生靠过度复习挑战潜力一流的学生。偌大的中国没有几个松弛的、自由的、轻负的学生,都要在压抑中没完没了地复习。 。我很同意作者提出的这个观点,一遍遍的复习扼杀的是孩子的兴趣。
作者在书的结尾处也提出了造成教育问题的症结:“ 教育大一统在我们可以想见的一切维度上,消灭多样,制造单一。 大一统打造单一的标准,单一的标准直接、间接地导致激烈、恶性的竞争”。
总体来说,书中的大多数分析和观点我还是赞成的!强烈推荐关心中国教育、关心孩子健康成长的父母都看看这本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