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windows7客户端无法访问Samba服务器的故障

故障描述:

一台朋友的笔记本(OS为Windows 7 旗舰版,安装版盗版系统)在试图访问Samba服务器(原先已经搭建好并一直运行良好)时遇到了故障。表现为打开“网络”后无法发现Samba服务器共享的内容。

故障分析:

因为Samba服务器是我参与配置的,samba运行在工作组模式下,工作组设置为workgroup。客户端是在内网且与Samba服务器是同一子网。Samba服务器是原先已经搭建好并一直运行良好的,并不存在服务器端存在问题的可能性。因此我检查了下客户机的配置,发现网络发现没有开启,并且客户端的工作组根本工作不正常。工作组处于不可用的状态,如下图所示:

但实际上,这台电脑的工作组是workgroup,如图所示:

因此只要解决上面分析出来的两个问题就应该可以解决了。

解决方案:

根据经验,windows操作系统出现这种原因应该是与相关的服务没有开启有关,可能的相关服务如下图(每张图说明了这个服务的功能)所示。

1.Workstation

2.Server

3.Computer Browser

经过修改发现只要将上面列出的服务启动之后,就可以正常的使用工作组和访问Samba了。

值得注意的是:ComputerBrowser服务(网络发现)依赖于上面的两个服务(Server和Workstation,如下图所示)。

至此故障已经成功排除。

总结:

对于管理、维护人员:一般来说,对于一个操作系统(比如windows)的功能的正常工作与否是与系统提供的服务有很大的关系的。比如上述描述的那样(当然在Linux系统中也不例外,各种服务都对应着一个守护进程,比如我查看smb的运行状态可以在命令行中输入‘service smb status’)。有的时候利用图形界面进行管理往往不如利用命令行有效率,甚至有时可能遭遇操作无法完成的状况。比如我想查看启动的服务或者查看服务运行的状态完全可以迅速的使用命令行来查看。诸如此类,不详细一一列举。

对于Windows的最终用户而言,我强烈建议大家最好使用正版系统,以免造成容易被忽略的在操作系统本身存在的问题。即使大家不想购买正版,那至少也要是安装版的(当然,我也不能保证不会出现问题,因为这完全取决于用户的设置)。微软或者产品制造商这样说也不是没有道理的,一个经过删减和优化的DIY非正版系统可能存在着更多的漏洞、安全隐患和不可预知的错误。

PS:很多时候管理员或维护人员在“推脱责任”时说这是可能是由于客户端系统为盗版的原因,也不是没有原因的,可能的原因大概真的就在于此吧!

本文出自 “通信,我的最爱”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dgd2010.blog.51cto.com/1539422/835765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