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的find指令解析

在Linux下,find命令用来在目录结构中搜索指定文件并执行指定操作,它可以根据不同的条件来查找文件,例如权限、拥有者、修改日期/时间、文件大小等等。
find基本语法为:
find pathname -optionns [-print -exec -ok...]
pathname为find命令做查找的目录路径;
-exec 表示find命令将匹配的文件执行该参数所给出的shell命令;
-ok作用与-exec相同,但以一种更安全的模式执行该参数所给出的shell命令。
find用法
1、列出当前目录和子目录下所有文件

这里写图片描述

此命令与find . -print有相同效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2、-name:按文件名查找文件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按文件名查找是若想要忽略文件名大小写查找,则需用iname

这里写图片描述

但是要注意的一点,所有文件夹都会被递归查找,若是在根目录中查找,则会查询整个文件系统,想要小心使用,可用Ctrl+C结束查询。

3、 -perm:按文件权限查找
如果希望按照文件权限模式来查找文件的话,可以采用-perm选项。在使用这一选项的时候,最好使用八进制的权限表示法。
首先查看code目录中文件的权限

这里写图片描述

查找code目录中拥有者权限为rw,所属组权限为rw,其他用户权限为r的文件

这里写图片描述

查找code目录中拥有者权限为r,所属组权限为r,其他用户权限为r的文件

这里写图片描述

4、 -user(-nouser):按文件属主查找文件(查找无属主的文件,即文件的属主不在/etc/passwd中不存在)
在当前目录下查找memei的文件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指定用户的同时指定文件名

这里写图片描述

5、-mtime -n +n:按文件的更改时间来查找文件
-n表示文件更改时间距现在n天以内,+n表示文件更改时间距现在n天以前。还有-atime和-ctime选项,和-mtime选项相同

这里写图片描述

查找code目录下3天以内的文件

这里写图片描述

-ctime及-atime

这里写图片描述

6、-type:查找某一类型文件
常见类型:
b —— 块设备文件
d —— 目录
c —— 字符设备文件
p —— 管道文件
l —— 符号链接文件
f —— 普通文件

这里写图片描述

7、-size n:[c] : 查找文件长度为n块的文件
带有C时表示文件长度以字节记

这里写图片描述

查找小于5000K,大于5K的文件

这里写图片描述

查找大于5M的文件

这里写图片描述

8、-depth: 在查文件时,首先查找当前目录中的文件,然后再在子目录中查找。
与-depth有关的选项 :-prune 使用这一选项可以使find命令不在当前指定的目录中查找,如果同时使用了-depth选项,那么-prune选项将被find命令忽略。

9、-group和-nogroup
针对文件所属的用户组,查找在某个组中文件,在/app目录下查找用户组apps的文件

$find /app -group apps -print

要查找没有有效所属用户组的所有文件,可以使用nogroup选项。

10、-mount:在查找文件时不跨越文件系统mount点(在Linux中,如果你要使用储存设备 (Mo、硬盘、光驱等) ,就得先将它挂上 (Mount),而当储存设备挂上了之后,就可以把它当成一个目录来进行访问。挂上一个设备使用mount命令。)
这里写图片描述

11、-cpio :用来向磁带设备备份文件或从中恢复文件。
可以使用find命令在整个文件系统中(更多的情况下是在部分文件系统中)查找文件,然后用cpio命令将其备份到磁带上。如果希望使用cpio命令备份/etc/、/home/和/apps目录中的文件,可以使用下面所给出的命令,不过要记住你是在文件系统的根目录下:

$cd /
$find etc home apps -depth -print | cpio -ivcdC65536 -o /dev/rmt0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