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cs配置文件的基础知识

转载[http://blog.csdn.net/schumyxp/archive/2008/04/10/2278268.aspx]

 

学习网站:http://emacser.com/to-emacs-beginner.htm

 

macs的配置文件,叫作.emacs,是个隐藏文件,存在于当前用户的根目录下面,也就是~/.emacs

emacs的配置文件采用了elisp作为配置文件的语言,来源于强大的lisp语言。下面我简单说一点emacs配置文件怎么写。虽然内容不多,也很肤浅,但是知道了这些,至少在编写自己的配置文件的时候,不会那么无序了。

在配置文件里面,引号(;)开头表示注释,比如下面这行
; this is the emacs config file

下面我来举一些例子,简单说说配置文件。

(setq transient-mark-mode t)
这行的意思是,给变量transient-mark-mode设置值为true。也可以简写为下面的样子
(transient-mark-mode)
但是我用22版本的emacs的时候,会出现warning,指出不建议我用简写的形式。因此,还是建议大家写成第一种形式,即:
(setq transient-mark-mode t)

前面的setq,是系统的关键字,表示给后面的变量赋值。t表示true,nil表示false。如果要关闭这个功能,就设置为nil。

这个变量transient-mark-mode,表示是否开启一个辅模式。这个辅模式可以高亮显示被选中的文本。如果不打开这个选项,也就是说不进行设置(默认的是关闭),或者设置为nil,那么你选中的文本就没有任何变化。说白了,就是你根本看不到自己选中了哪些文本!!

好了,继续。
(setq load-path (cons (expand-file-name "~/.emacs.d")
 load-path))
这一行,表示设置load-path。这个load-path就是emacs的自定义库的加载路径。load-path (cons (expand-file-name "~/.emacs.d") load-path)是一句lisp语言,意思就是说,在原有的load-path的前面,追加路径~/.emacs.d。以后,我们只要把要加载的库(即.el文件)放到.emacs.d目录下面,emacs就会自动加载它了。

再看这两行
(require 'template)
(template-initialize)
这个是加载模版的时候做的。

(require 'template)表示调用template,
(template-initialize)表示调用了一个名称为template-initialize的方法。通过这两行,emacs就能加载模版了。后面很多库的配置都跟这很类似。

下面仔细说说add-hook。
比如我们要编辑c++的代码文件,emacs会调用c++的主模式。但是这个模式里面的一些设定跟全局的设定不一样,我想进行一些个性化的设置。比如,我想输入分号(;)的时候,emacs会自动换行,并且让下一行跟上面一行对齐。比如缩进的长度,我想设置为4个空格的长度(当然了,你要是想很个性的设置为5个也可以)。这个时候,就得用到add-hook了,它可以对指定的主模式进行个性化的修改。看下面的内容:
;;set c program style
(add-hook 'c-mode-hook 'linux-c-mode)
(setq imenu-sort-function 'imenu--sort-by-name)
(defun linux-c-mode() 
 (define-key c-mode-map [return] 'newline-and-indent)
 (interactive) 
 (c-set-style "K&R") 
 (c-toggle-auto-state)
 (c-toggle-hungry-state)
 (setq c-basic-offset 4)
 (imenu-add-menubar-index)
 (which-function-mode) 

这个是修饰c语言的个性化模式。
(add-hook 'c-mode-hook 'linux-c-mode)
在这行里面,c-mode-hook是系统内部的东西,后面的linux-c-mode是我们自己写的一个方法。通过c-mode-hook,我们就可以改变c语言的主模式了。那改变成什么样子呢?就是linux-c-mode里面定义的样子。在linux-c-mode里面,每行都表示一种改变。比如第一行:
(define-key c-mode-map [return] 'newline-and-indent)
就重新定义了回车键。当你输入回车的回车,会自动缩进。

最后再说一下按键的定义,比如:
(global-set-key [f8] 'gdb)
就是定义了一个全局的按键,把功能按键F8,对应到了gdb上面。按一下F8,emacs就会给你启动gdb了。

深入的东西,请大家自己去看一下elisp的文章吧。我也是刚开始看,很多还不了解,也只能写这些了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