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和使用php的mcrypt扩展



PHP程序员们在编写代码程序时,除了要保证代码的高性能之外,还有一点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程序的安全性保障。PHP除了自带的几种加密函数外,还有功能更全面的PHP加密扩展库Mcrypt和Mhash。

其中,Mcrypt扩展库可以实现加密解密功能,就是既能将明文加密,也可以密文还原。PHP加密扩展库Mcrypt的算法和加密模式

Mcrypt库支持20多种加密算法和8种加密模式,具体可以通过函数mcrypt_list_algorithms()和mcrypt_list_modes()来显示,结果如下:

Mcrypt支持的算法有:cast-128 gost rijndael-128 twofish arcfour cast-256 loki97 rijndael-192 saferplus wake blowfish-compat des rijndael-256 serpent xtea blowfish enigma rc2 tripledes

Mcrypt支持的加密模式有:cbc cfb ctr ecb ncfb nofb ofb stream

这些算法和模式在应用中要以常量来表示,写的时候加上前缀MCRYPT_和MCRYPT_来表示,如下面Mcrypt应用的例子:

DES算法表示为MCRYPT_DES;
ECB模式表示为MCRYPT_MODE_ECB;

PHP加密扩展库Mcrypt应用

先看一个例子,了解Mcrypt的工作流程,再来看看部分流程使用的函数:

 
 
  1. <?php  
  2. $str = "我的名字是?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3. //加密内容  
  4. $key = "key:111";   
  5. //密钥  
  6. $cipher = MCRYPT_DES;  
  7. //密码类型  
  8. $modes = MCRYPT_MODE_ECB;  
  9. //密码模式  
  10. $iv = mcrypt_create_iv(mcrypt_get_iv_size ($cipher,$modes),MCRYPT_RAND);//初始化向量  
  11. echo "加密明文:".$str."<p>";  
  12. $str_encrypt = mcrypt_encrypt($cipher, $key,$str,$modes,$iv);  
  13. //加密函数  
  14. echo "加密密文:".$str_encrypt." <p>";  
  15. $str_decrypt = mcrypt_decrypt($cipher, $key,$str_encrypt,$modes,$iv);  
  16. //解密函数  
  17. echo "还原:".$str_decrypt;  
  18. ?> 

运行结果:

加密明文:我的名字是?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加密密文: 锍盌?]鸴?q攦軄L 笑 郺葄"簻 黙
还原:我的名字是?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1>由例子中可看到,使用PHP加密扩展库Mcrypt对数据加密和解密之前,首先创建了一个初始化向量,简称为iv。由 $iv = mcrypt_create_iv(mcrypt_get_iv_size($cipher,$modes),MCRYPT_RAND);可见创建初始化向 量需要两个参数:size指定了iv的大小;source为iv的源,其中值MCRYPT_RAND为系统随机数。

<2>函数mcrypt_get_iv_size($cipher,$modes)返回初始化向量大小,参数cipher和mode分别指算法和加 密模式。

<3>加密函数$str_encrypt = mcrypt_encrypt($cipher,$key,$str,$modes,$iv); 该函数的5个参数分 别如下:cipher——加密算法、key——密钥、data(str)——需要加密的数据、mode——算法模式、 iv——初始化向量

<4>解密函数 mcrypt_decrypt($cipher,$key,$str_encrypt,$modes,$iv); 该函数和加密函数的参数几乎 一样,唯一不同的是data,也就是说data为需要解密的数据$str_encrypt,而不是原始数据$str。

注:加密和解密函数中的参数cipher、key和mode必须一一对应,否则数据不能被还原。

安装
此安装主要针对Linux系统

首先要下载三个软件,分别是

libmcrypt-2.5.8.tar.gz

下载地址: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howfiles.php?group_id=87941&package_id=91774&release_id=487459

mhash-0.9.9.tar.gz

下载地址: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howfiles.php?group_id=4286&package_id=4300&release_id=645636

mcrypt-2.6.8.tar.gz

下载地址: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howfiles.php?group_id=87941&package_id=91948&release_id=642101

【几篇文章和在一起的,下面特别重视libmcrypt,但是我发现安装mcrypt时候需要解决对libmcrypt还有mhash的依赖,这些好解决,不行yum一下就可以了】

# tar -xvf libmcrypt-X.X.X.tar
# cd libmcrypt-X.X.X
# ./configure

现在你应该已经把libmcrypt作为一个共享组件了(但不是一个PHP的共享组件)。运行命令:

# ldconfig

它将使得共享对象可以在C/C++开发中被使用。下面把mcrypt动态组件编译到PHP中。首先,你需要PHP-devel 包中包含的 'phpize‘ 命令。

当你当前运行的PHP中已经有了 PHP-devel 后,输入:

# cd ext/mcrypt
# phpize
# aclocal
# ./configure
# make clean
# make
# make install

现在php的安装目录下面应该有了mcrypt.so 的文件,在 /etc/php.ini 添加:

extension=mcrypt.so

然后重启一下apache,这样我们就已经将mcrypt功能安装成功了。

特别注意:

1、phpize需在解压后的源码包下执行,执行后生成configure脚本

2、运行./configure时,如果提示

configure: error: Cannot find php-config. Please use --with-php-config=PATH
请使用:

./configure --with-php-config=/php-install-path/bin/php-config #而不是使用php.ini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