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数据结构 ----关于二叉树小结

对于今天学习数据结构的小结
  个人对于这几天学习数据结构并不满意,有点小混乱,从链表到栈来说也学的只是个大概,唉,速度要跟质量赶上我估计就得慢了,但是这个课程很重要,非常重要!再说练习必须多做反复思考,虽然有时候有点透不过气,但是还得继续静下来学的,本章是学到了二叉树,今天的进度并不快,小结一下几点。
1.二叉树概念,二叉树是另一种树形结构,它的特点是每个节点至多只有两棵子树,就是说二叉树中不存在度大于2的节点,并且,二叉树的子树有左右之分,其次序不能任意颠倒。
2.二叉树的性质。
性质一:在二叉树的第i层上到多有2的i-1次方个结点(i>=1)
性质二:深度为k的二叉树中至多含有2的k次方再-1个结点
性质三:对任何一棵二叉树T,如果其终端结点数为n,双分支结点数为m,则n=m+1。
性质四。五明天再看 看多了烦且很容易忘记!!
这三条性质我也理解了挺久,看了几个例子。个人感觉理解了八成以上。
3.关于二叉树遍历

1.所谓二叉树遍历,就是按某种规则访问二叉树的每个节点,且每个节点仅被访问一次。哈哈 挺好理解的,不过她还有点意思,“访问”的含义十分广泛,包括对节点所作的的各种操作与处理,如有关学生考试成绩的信息存储在一棵二叉树中,每个结点含有学号、姓名、成绩等信息。嗯嗯,一棵二叉树由根结点、左子树、右子树三个基本单元组成,根结点处于一个分割左子树和右子树的位置,若能遍历这三部分,则完成对一棵二叉树的遍历。于是就有了下面三种遍历:1前序遍历 2中序遍历 3后序遍历,这三种遍历的不同之处仅在于访问根结点、遍历左、右子树的先后次序不同。“前序”是指最先访问根结点;“中序”是指根结点在访问左、右子树之间被访问;“后序”是指根结点在左、右子树访问之后被访问。

 首先对于前序遍历算法描述 有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我想说一下,加深刚刚的理解!

1. 递归算法 

由前序遍历二叉树的递归定义,容易得到相应的递归算法。前序遍历首先访问根结点,再访问左子树,然后访问右子树。对左子树的访问,也是先访问其根结点,再访问左其子树,然后访问其右子树,如此反复,逐步将“大树”的访问分解为“左、右子树”的访问,直到其子树为空。这是一个典型的递归模型。假设二叉树以二叉链表存储,对结点的访问操作简化为输出打印结点值,可根据实际应用具体化为其他操作,则前序遍历二叉树的递归算法如下

void  Preorder(Bitree  T) /*前序遍历二叉树的递归算法*/ 

 { If (T) 
{ Printf(“%d”,T->data);   //访问根结点 

Preorder(T->Lchild);    // 遍历左子树 

Preorder(T->Rchild);    // 遍历右子树

 } 

return; }

  关于二叉树的遍历我又重新找了两个示意图来理解,如下图:



  好了 对于今天的学习有点吃力啊啊   稍有些混  我得好好消化了 一下子也是挺复杂的,继续慢慢回想理清思路,做练习,这样子才有收获!由于今天上课也多,学习进度有些慢,得加紧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