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识寄存器

比如:OF: 溢出标志位OF用于反映有符号数加减运算所得结果是否溢出。如果运算结果超过当前运算位数所能表示的范围,则称为溢出,OF的值被置为1,否则,OF的值被清为0. 

DF: 方向标志DF位用来决定在串操作指令执行时有关指针寄存器发生调整的方向。 

IF: 中断允许标志IF位用来决定CPU是否响应CPU外部的可屏蔽中断发出的中断请求。但不管该标志为何值,CPU都必须响应CPU外部的不可屏蔽中断所发出的中断请求,以及CPU内部产生的中断请求。具体规定如下: 

(1)、当IF=1时,CPU可以响应CPU外部的可屏蔽中断发出的中断请求; 

(2)、当IF=0时,CPU不响应CPU外部的可屏蔽中断发出的中断请求。 

TF: 状态控制标志位是用来控制CPU操作的,它们要通过专门的指令才能使之发生改变 

SF: 符号标志SF用来反映运算结果的符号位,它与运算结果的最高位相同。在微机系统中,有符号数采用补码表示法,所以,SF也就反映运算结果的正负号。运算结果为正数时,SF的值为0,否则其值为1。 

ZF: 零标志ZF用来反映运算结果是否为0。如果运算结果为0,则其值为1,否则其值为0。在判断运算结果是否为0时,可使用此标志位。 

AF: 下列情况下,辅助进位标志AF的值被置为1,否则其值为0: 

(1)、在字操作时,发生低字节向高字节进位或借位时; 

(2)、在字节操作时,发生低4位向高4位进位或借位时。 

PF: 奇偶标志PF用于反映运算结果中“1”的个数的奇偶性。如果“1”的个数为偶数,则PF的值为1,否则其值为0。 

CF: 进位标志CF主要用来反映运算是否产生进位或借位。如果运算结果的最高位产生了一个进位或借位,那么,其值为1,否则其值为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下面是一个使用标志寄存器的汇编示例: ```assembly section .data a dw 10 ; 定义一个有符号16位整数a b dw 5 ; 定义一个有符号16位整数b section .text global _start _start: ; 将a与b相加 mov ax, [a] ; 将a加载到ax寄存器 add ax, [b] ; 将b加到ax寄存器上 jo overflow ; 如果有溢出,跳转到overflow标签 ; 如果没有溢出,将结果输出到标准输出 mov eax, 4 ; 写入系统调用 mov ebx, 1 ; 标准输出文件描述符 mov ecx, ax ; 结果存储在ecx寄存器中 mov edx, 2 ; 写入2个字节 int 0x80 ; 发起系统调用 ; 程序结束 mov eax, 1 ; 退出系统调用 xor ebx, ebx ; 返回状态码0 int 0x80 ; 发起系统调用 overflow: ; 处理溢出情况,将错误消息输出到标准错误 mov eax, 4 ; 写入系统调用 mov ebx, 2 ; 标准错误文件描述符 mov ecx, msg ; 错误消息的地址 mov edx, msg_len ; 错误消息的长度 int 0x80 ; 发起系统调用 ; 程序结束 mov eax, 1 ; 退出系统调用 mov ebx, 1 ; 返回状态码1 int 0x80 ; 发起系统调用 section .data msg db "Overflow occurred!", 0x0a ; 错误消息 msg_len equ $-msg ; 错误消息的长度 ``` 在上述示例中,使用了标志寄存器的溢出标志(Overflow Flag,OF)来检测加法操作是否溢出。如果发生溢出,程序将跳转到`overflow`标签处,输出错误消息到标准错误。如果没有溢出,则将结果输出到标准输出。 请注意,上述示例基于Linux平台的x86架构。在不同的操作系统和架构上,寄存器的使用和系统调用可能会有所不同。因此,在其他环境中使用时,可能需要进行适当的修改。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