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不要胡思乱想

佛说:不要胡思乱想
以前曾经看过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访谈,当时就觉得深为高僧,相貌却并不脱俗,有点像傅彪,谈吐也颇为不凡,深入时代。
http://blog.csdn.net/metababy
http://hexun.com/metababy
他的观点是:"世界在全球化,面对西方的经济强势和文化强势,少林寺必须作出应对。少林寺不改变就无法再在这个社会中保持影响力。"
关于方丈:
1.用企业的理念和精神来提升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2.《洛杉矶时报》将他描绘为一位融中国佛教文化与现代企业文化为一体的成功宗教人士。
3.美国"探索"频道的一个有关释永信的短片《新少林方丈》中,就已经用"CEO"作为"方丈"。
4.少林寺1500年历史上最年轻的方丈。
5.1996年在国内寺院中第一个建立起自己的网站,那会儿国内好多人还不知道互联网是什么。
6.中国第一个学习MBA课程的僧人,以及取得学位的方丈。
7.第一个把少林功夫搬上舞台。
8.拥有所有的现代通讯设备:宽带、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时尚手机,很会发短信。

昨天无意中上了少林寺的网站,发现了方丈的blog:

http://www.shaolin.org.cn/html/html/seng/menu03.htm

摘抄部分:

"佛说了些什么?容易理解吗?我告诉大家,佛所发现的人生真理,非常的简单,甚至简单到我说出来大家都不敢相信。佛自己当初悟出这个真理时也不敢相信,书上说,佛悟道后,不想也不愿把自已悟到的真理传授给别人,怕被别人耻笑。佛所悟的真理,以及49年说法传道的内容,其核心就是五个字:别胡思乱想。做人能做到不胡思乱想,他的内心就会变得清明安祥,烦恼痛苦也随之而去。佛经上所说的四万八千法门,数自己的呼吸也好,观心观空也好,念佛也好,拜佛也好,参话头也好,以及别的,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让人做到不胡思乱想。我们禅宗讲明心见性,想通了就好。同样是吃饭,过去是糊里糊涂吃饭,现在是明明白白吃饭;同样是睡觉,过去是七梦八梦睡觉,现在是踏踏实实睡觉。马祖禅师说,饥来吃饭,困来睡觉,就是这个意思。切不要以为,成佛以后就腾云驾雾,万人朝拜,或者其它不着边际的奇迹,那都是妄想,都是外道。

什么是禅?不要胡思乱想就是禅。

佛经上说,人身难得。世俗人生尽管没有意义,但一个人一辈子几十年时间,却是很珍贵的,我们通过学佛,通过努力修行,可以过上与世俗生活方式有别的另一种有意义的人生,那就是成佛。有人可能要说了,佛也是人么?是的,佛也是人,佛是觉悟了的人。所以经上说,众生是未觉的佛,佛是已觉的众生。切不要以为成佛以后,就是坐在大雄宝殿的莲花座上,香绕烟熏,万人朝拜。不是这样的。当年释迦本尊成佛以后,还是风里来雨里去,托钵游化一生。成佛以后,人还是那个人,只是他心理状态发生了根本变化,变得明亮宁静,没有任何困扰,生机勃勃,更有活力。

我们每天忙忙碌碌,上下左右,东张西望,而佛说不定就紧贴着我们背后,在窃笑我们的糊涂,我有时和人开玩笑说,只要我们突然来个急转身,就不定就能和佛撞个满怀。悟道成佛,随时随地都是可能的,古代、现代的禅师们开悟的故事不是很多么?不要把开悟想象成升天成仙 之类的,开悟只是平常事,就象放下肩上的重担一样平常。一个人人品正,一心一意地做人,就自然而然昌盛成佛了。"

我觉得很好理解,挺有道理,莫非我深具慧根?

一切苦恼的来源,往往是想太多了。心魔一除,一切皆可坦然视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