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线器,路由器,二层交换机和三层交换机的作用和区别

首先说集线器:

集线器是物理层的共享设备,不能识别MAC地址和IP地址,局域网内数据包在HUB上是以广播的方式传播的,由每一台终端通过验证数据报头的MAC地址来确定是否接收。如果传输过程中发生碰撞,则需要重新发送数据!它的工作模式是半双工的,同一时刻只能有两个端口传送数据,所有端口共享带宽。


路由器:

路由器工作在网络层,负责两个局域网之间按帧传输数据,路由器通过比对路由表将每一帧传到指定的目的地,路由器的工作模式是全双工的。


交换机:

交换机工作在数据链路层,交换机内部会形成一个端口和MAC地址的MAC表,通过数据报的MAC地址将数据发往指定的端口,因此交换机可用于划分数据链路层的的冲突域。

交换机的工作模式有全双工,半双工和全双工/半双工自适应的工作模式。

二层交换机属数据链路层设备,可以识别数据包中的MAC地址信息,根据MAC地址进行转发,并将这些MAC地址与对应的端口记录在自己内部的一个地址表中。

三层交换机就是具有部分路由器功能的交换机,三层交换机的最重要目的是加快大型局域网内部的数据交换,所具有的路由功能也是为这目的服务的,能够做到一次路由,多次转发。对于数据包转发等规律性的过程由硬件高速实现,而像路由信息更新、路由表维护、路由计算、路由确定等功能,由软件实现。三层交换技术就是二层交换技术+三层转发技术。
传统交换技术是在OSI网络标准模型第二层--数据链路层进行操作的,而三层交换技术是在网络模型中的第三层实现了数据包的高速转发,既可实现网络路由功能,又可根据不同网络状况做到最优网络性能。

  • 0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