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8【NOIP 普及组】模拟赛C组 剪草 题解

原题:

http://172.16.0.132/junior/#contest/show/1376/3

题目描述:

有N棵小草,编号0至N-1。奶牛Bessie不喜欢小草,所以Bessie要用剪刀剪草,目标是使得这N棵小草的高度总和不超过H。在第0时刻,第i棵小草的高度是h[i],接下来的每个整数时刻,会依次发生如下三个步骤:
(1)每棵小草都长高了,第i棵小草长高的高度是grow[i]。
(2)Bessie选择其中一棵小草并把它剪平,这棵小草高度变为0。注意:这棵小草并没有死掉,它下一秒还会生长的。
(3)Bessie计算一下这N棵小草的高度总和,如果不超过H,则完成任务,一切结束, 否则轮到下一时刻。
你的任务是计算:最早是第几时刻,奶牛Bessie能完成它的任务?如果第0时刻就可以完成就输出0,如果永远不可能完成,输出-1,否则输出一个最早的完成时刻。

输入:

第一行,两个整数N和H。 1 ≤ N ≤ 50,0 ≤ H ≤ 1000000。
第二行,N个整数,表示h[i]。0 ≤ h[i] ≤ 100000。
第三行,N个整数,表示grow[i]。1 ≤ grow[i] ≤ 100000。
对于20%的数据, 1 ≤ N ≤ 7。

输出:

一个整数,最早完成时刻或-1。

输入样例:

输入样例1:
3 16
5 8 58
2 1 1

输入样例2:
2 58
5 8
2 1

输入样例3:
2 0
5 8
2 1

输入样例4:
7 33
5 1 6 5 8 4 7
2 1 1 1 4 3 2

输出样例:

输出样例1:
1

输出样例2:
0

输出样例3:
-1

输出样例4:
5

样例解释:

样例1解释:
到了第1时刻,三棵小草的高度依次是7,9,59。如果奶牛Bessie把高度是59的小草剪掉,那么三棵小草高度是7+9+0=16,任务完成。

样例4解释:
第1秒剪第2棵小草,第2秒剪第0棵小草,第3秒剪6棵小草,第4秒剪第5棵小草,第5秒剪第4棵小草。

分析:

通过分析,每棵小草最多只被割一次,因为如果被割了多次,只有最后一次是有效的,之前割的是无效的。因此,如果有答案,那么一定不超过小草的数量N。 由于N 不超过50,那么我们可以从小到大枚举答案,注意,不能二分答案,没有单调性。枚举一个时间T,表示总共割了T次,那么应该按照什么顺序来割小草呢?应该是先割生长速度慢的小草,如果先割生长速度快的小草,再割生长速度慢一点的小草,那么把它们的顺序调整一下会更好,读者自己写一下它们的表达式,再作差,就可以看出来了。既然割草的先后循序确定了,剩下的问题就是经典的DP了,即有N棵小草,每棵小草可以是被割或者不被割,按照一定的顺序,要使得总高度最小。
设fi,j表示当前时间j剪第i棵草。
得此方程:
f[i,k+1]:=min(f[i,k+1],f[j,k]+sumb-(k+1)*grow[i]-grass[i]);

实现:

#include<cstdio>
#include<algorithm>
#include<cstring>
using namespace std;

struct note{int h,grow;};
int i,j,k,n,h,ans=107,f[107][107],sum1,sum2;
note s[107];
bool cmp(note x,note y)
{
    return (x.grow<y.grow)||((x.grow==y.grow)&&(x.h>y.h));
}
int main()
{
    freopen("grass.in","r",stdin);freopen("grass.out","w",stdout);
    memset(f,127,sizeof(f));
    scanf("%d%d",&n,&h);
    for(i=1;i<=n;i++) scanf("%d",&s[i].h),sum1+=s[i].h;
    for(i=1;i<=n;i++) scanf("%d",&s[i].grow),sum2+=s[i].grow;
    sort(s+1,s+1+n,cmp);
    f[0][0]=sum1;
    for(i=1;i<=n;i++)
    {
        for(j=i-1;j>=0;j--)
        {
            for(k=0;k<=j;k++)
            {
                f[i][k+1]=min(f[i][k+1],f[j][k]+sum2-(k+1)*s[i].grow-s[i].h);
                if(f[i][k+1]<=h) ans=min(ans,k+1);
            }
        }
    }
    printf("%d\n",ans==107?-1:ans);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