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U 1527 取石子游戏(威佐夫博弈)

Time Limit: 2000/1000 MS (Java/Others)
Memory Limit: 65536/32768 K (Java/Others)

Problem Description
有两堆石子,数量任意,可以不同。游戏开始由两个人轮流取石子。游戏规定,每次有两种不同的取法,一是可以在任意的一堆中取走任意多的石子;二是可以在两堆中同时取走相同数量的石子。最后把石子全部取完者为胜者。现在给出初始的两堆石子的数目,如果轮到你先取,假设双方都采取最好的策略,问最后你是胜者还是败者。

Input
输入包含若干行,表示若干种石子的初始情况,其中每一行包含两个非负整数a和b,表示两堆石子的数目,a和b都不大于1,000,000,000。

Output
输出对应也有若干行,每行包含一个数字1或0,如果最后你是胜者,则为1,反之,则为0。

Sample Input
2 1
8 4
4 7

Sample Output
0
1
0

威佐夫博弈是指:有两堆石子,两个人轮流从一堆石子中取或者同时从两堆石子中取相同数量的石子,规定每次至少取一个,多着不限,最后取完了的人赢。

这种博弈,有个名词,叫奇异局势,比如我们用ak来表示左边的石子数量,用bk来表示右边的石子数量,然后我们这样来表示局势(ak,bk),k的范围是从0到n,ak比bk要小。如果有如下情况,后手赢:(0,0)(1,2)(3,5)(4,7)(6,10)(8,13)(9,15)(11,18)(12,20)······以此类推,这种奇异局势的规律是:每个括号里面的数字都是前面没有出现过的自然数,并且,bk-ak=k。按照这种规律,就可以保证,每个括号里面的数字只出现了一次,并且每个括号里面的差值都是唯一的。

这种保证就会出现,如果当前是奇异局势,那么随便你怎么拿,都会把奇异局势变成非奇异局势。因为如果你只拿了一边,那么这种组合就不可能出现在奇异局势中,因为每两个自然数的组合是唯一的。如果你两边拿了同样多的石子,他们的差值没变,而又不可能是其他的奇异局势的差,那么,这也是一种非奇异局势。

当然了,你也可以把非奇异局势变成奇异局势。如果是a=b,那么只要两边都拿走a个石子,把局势变成(0,0)就行,如果a>b,且b=bk,那么只要从左边拿走a-(bk-k)个石子就行,其他情况以此类推。

以上说明,奇异局势和非奇异局势是可以互换的,那么如果两个人都采用正确的方法来做,那么,如果是非奇异局势,先手赢,否则后手赢。

然后,这种奇异局势的判断有一条公式,好吧,其实我也不知道这公式怎么来的,公式是:
ak=k*(1+sqrt(5))/2
bk=ak+k

然后,根据这个公式,就可以做题了。

#include<stdio.h>
#include<iostream>
#include<string.h>
#include<math.h>
#include<algorithm>
#include<vector>
#include<string>
#include<queue>
#define maxn 100010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n,m; 
int main()
{
    while(scanf("%d %d",&n,&m)!=EOF)
    {
        if(n>m)  swap(n,m);
        int k=m-n;
        int cnt=k*(1+sqrt(5))/2;
        if(cnt==n)  printf("0\n");
        else  printf("1\n");
    }

    return 0;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