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基础学习笔记(三)——变量、作用域、内存

变量

1. 数据类型
变量包含两种不同的数据类型值:基本类型值和引用类型值,基本类型值指简单的数据段,包含Undefined、Null、Boolean、Number、String五种,引用类型是保存在内存中的对象,不能直接操作它的内存空间。

2. 变量复制
1)基本类型变量复制,两个变量相互独立,可以参与任何操作而不会受相互影响。
2)引用类型变量复制,两个变量引用同一个对象,改变其中一个变量,就会影响另一个变量

var obj1 = new Object();
var obj2 = obj1;
obj1.name = 'TsingM';
alert(obj2.name);   //'TsingM'

3. 传递参数
函数参数相当于局部变量,也是一个简单的复制,不会影响到外部变量值。

4. 检测类型
1)typeof用于检测变量类型,引用类型统一返回Object。
2)instanceof用于检测具体的引用类型,类型包括Oject,Array,RegExp等。

执行环境及作用域

1)执行环境分为全局执行环境和函数执行环境;
2)每次进入一个新的执行环境,都会创建一个用于搜索变量和函数的作用域链;
3)函数的局部环境不仅可以访问函数作用域中的变量,也有权访问父环境以及全局环境;
4)父环境不能访问子环境中的变量;
5)搜索变量值时按照由内而外的顺序向上级依次查找。

垃圾回收

1)离开作用域的值将被自动标记为可以回收,因此将在垃圾收集期间被删除;
2)“标记清除”是目前主流回收算法,给不使用的值加上标记,然后回收其内存;
3)另一种回收算法叫“引用计数”,不常使用;
4)手动解除变量的引用有助于消除循环引用现象,对垃圾收集有益,即将变量设为空值nul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