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安卓小项目(5)——总结与感想

  项目再小,只要不是一个人去做,就涉及到带领人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处理好,再小的项目都会变得艰难难行。
  这个项目太小了,只是个“监听软件”而已,且用到的都是android的上层API。界面不需要,只是几个Service而已。但是对于从来没有接触过android开发的我们来说,确实学到了不少东西。

  项目的具体分工,在真正的写代码之前就已经分好。做为负责人,我一开始想同意代码风格,这样不管之后谁来读,都相对容易一些。并且把模块都需要的方法都做成接口或是集成。这样在别分写代码的时候,就可以分别取实现不同的功能。并且可以采用同一个工程,只是写的模块不同而已。或许我有更好的办法,只是我不知道而已。所以才这么想。在我的想象中一个APK,分成不同的模块,不同的人去完成,模块之间尽量减少耦合,形成高内聚低耦合。而然我对此的软件工程的知识只知道皮毛而已,在实际操作中根本达不到想象的那样。所以,还是我太过天真了。 

 第一,统一代码风格,一开始我只是说了写代码应该遵循的几点,代码中尽量不要出现非0,和1 的数字,其他的数字可以定义为常量,打日志用到的TAG也要统一作为常量,等。尽量用面向对象的方法来写,不要写出的代码像下面条一样。(我对面向对象的了解也不是很透彻)。现实就是命名方式不统一,代码都是堆在一起。这虽然是个小的不能再小的项目了,可是也要有一定的规范。我试着去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始终没有解决好。要么说了,还是按照自己的套路写,要么坚持认为自己的代码风格很好。执行力完全没有,我说那么做,非说那么做不好。都觉得自己的就是对的。其中,我的做法也有些欠佳,一是我没有足够的理论基础,

二是我语言说的有点过激,可能让别人认为我在指责他。

 

 第二,分模块,这个是我的理论基础不足。我并没有提供一个可行的框架。所以每个模块写的时候,测试的时候,都是自己新建一个工程,针对自己的写的做测试,确认没有问题了然后我把几个模块的代码合在一起,合代码的时候也是极为痛苦的。各种水土不服,各种修改,各种沟通,各种吵,都说自己写的没有问题,那么都是我合代码有问题。 在不到5天的时间里,我们终于完成了。这中间,我们争吵很多,但是并没有伤和气。没有争吵就没有进步吧。收获还是很多的。只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从而导致了执行力不强。

而我也看到了我的各种缺点:
   1、喜欢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别人
   2、说话不讲究方式方法,导致别人接受不了
   3、作为领导者,并没有估计到团队成员的感受
   4、理论知识的严重缺乏,想法很多,就是实现不了
 我针对这些缺点,会尽快做出改变。
 经过这个小项目,不仅学习了技术,更是学会了如何为人处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