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日外包十日谈 之 我所了解的对日外包企业

对日外包十日谈 之 我所了解的对日外包企业
蒋彪 2010-5-23 于上海浦东

1.   前言
关于对日外包,我其实本来已经不想说些什么了。因为,我已经离开了对日外包行业。

这个行业的是与非,正确与错误,我都不想评论什么了。但是唯一的,我觉得我还是应该把承诺的文章写完。

有很多人问我,对日外包这个行业怎么样,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如果你只是把这个职业看作是生存的手段,那么无可厚非。如果你认为这个行业能够成就自己的事业,那么我觉得你应该清醒了。

这个行业,成就的只有日本人和中国人的高层。

可能会有人告诉你,这个行业是朝阳行业,其实这个行业已经没落了。

 

2.   对日外包这个行业的本质
无论别人是怎么告诉你的,有时候有些事情,非要自己看到本质才可以。

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下对日外包行业的本质:

2.1 为什么会有对日外包
为什么日本人会发包出来?为什么日本人要搞这个对日外包?

大家猜对了,是为了节约成本!

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的经济已经发展到了顶峰。日本人力成本达到了全亚洲第一。那个时候,在日本开发一个简单的小型ERP,开发成本就能达到几百万日元之巨。

同时,90年代初的日本经济危机,直接要求所有的开发企业节约成本。为了能够把在美国以及其他海外投资失败的热钱补充回来,日本人就需要找一个同样大量的廉价劳动力市场来帮助他消化国内的大量需求。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从90年代以来,日本在华投资的热潮不断,钢铁,汽车,家电行业都在大量投资,外包给中国做。

日本从1990年到2000年,花了十年的时间,把国内的低层次工业链条转移到了中国。光是这一项,就为日本经济补充了几千亿的血液。

而,我们的对日外包行业,也是几乎同时,在日本的对华投资的同时开始的。

如下图,日本外包软件到中国的理由的分析:

外包的理由
 重要度
 
中国人的技术能力比较强
 ☆☆
 
中国人比较容易学会日文
 ☆☆
 
中国人便宜
 ☆☆☆☆☆
 
日本企业遭遇到了经济危机
 ☆☆☆☆
 
日本国内政治的需要
 ☆☆
 

 

2.2对日外包都在外包什么?
  对日外包都在外包什么呢?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图表得到清晰的答案:

软件开发阶段
 外包给中国的可能性
 外包给印度的可能性
 
需求分析
 0%
 5%
 
基本设计
 10%
 20%
 
详细设计
 15%
 20%
 
Coding
 50%
 15%
 
测试
 40%
 15%
 
叉屁股的烂活
 45%
 5%
 

 

从上面可以看出来,中国对日外包完全是属于链条的最底端。完全比不过印度。

虽然国内有很多公司满口吹牛比,自称要做外包的精品,把日本人从需求开始整个项目全部包下来作,不过全都是狗屁,没一个做的来得。

一想起那些国内满口胡扯,骗人的外包企业老板,我就觉得恶心。

 

3.   对日外包的企业
3.1    对日外包企业的分类
    一般来说,从企业性质出发,对日外包企业能分成以下这几种

企业性质
 举例
 特点
 
国内企业发展的对日外包业务
 东软
 本质上国内公司,上升空间一般。有些还是国企性质,比较安稳
 
日本华人搞出来的企业
 苏慧
 日本籍华人开办的公司。既不是纯粹的日本公司,也不是纯粹的华人公司。工作压力比较大,上升空间一般。
 
中日合资的企业
 日立北理工软件
 日本大企业和中国高校合作的企业。既不是日本企业也不是中国企业,一般来说比较轻松。没什么压力,工资也不高,很适合女本科生混日子。
 
日本独资的企业
 三菱中国研究院
 完全的日本大企业。风格绝对日本。工作相当轻松,同时也没什么技术含量。员工薪水一开始会很高,后来加的很慢。比较适合女研究生,女博士混日子,生孩子,休产假。
 

 

3.2    对日外包企业中的不同人群的分析
对日外包企业,总体上说起来都是金字塔的结构。上面是几个大老板,然后下面是若干的中层,最后是一大群跳槽率其高的底层。

这些人群中,真正是这个行业既得利益的只有公司的中层以上,而这些人都是靠着下面的程序员给日本人廉价的抽血抽肥起来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对日外包和富士康的代工工厂是一样的。

下面我们用一张表格来分析一下对日外包企业各种人群的特点:

人群属性
 人群背景
 人员比例
 人群特点
 
公司高层
 90年代初第一代对日外包的起步者。海外华人。政府背景者。
 2~3人/每400人
 年收入以百万计。满脑子想的是融资,上市,套现。
 
公司中层
 外包企业的部长和课长级别,90年代第一批的外包程序员。赶上了好时机,爬上去了
 10~30人/每400人
 年收入以十万计。满脑子想的是接更多的活,干更多的人月,赚更多的钱。
 
企业底层
 程序员,测试员,甚至包括一些PM,BSE等等
 360人/每400人
 年轻,喜欢幻想。其实没有看清自己就是别人的赚钱机器。
 

如上所看到的,绝大多数的对日外包的底层,其实和富士康代工工厂里的装配工是一样的。不一样的只是我们没有那么的勇气跳楼而已。

 

4.   什么人适合做对日外包
   至少根据我的经验,以下这些人群比较适合做对日外包:

人群属性
 工作的爽快度
 
日语比技术好的多得人
 ☆☆☆
 
根本就不喜欢技术,只是想混口饭吃的人
 ☆☆☆☆
 
没有大志向的女孩子,想找个安稳的工作
 ☆☆☆
 
想做一个没有压力的领导的人
 ☆☆☆☆
 

 

~~~~~~~~~~~~~~~~~~~~~~~~~~~~~~~~~~~~~~~~~~~~~~~~~~~~~~~~~~~~~~~~~~

《对日外包项目管理十日谈》

http://blog.csdn.net/nanjingjiangbiao/archive/2010/01/31/5274307.aspx

 

《对日外包项目管理十日谈 之 第一日 接活》

http://blog.csdn.net/nanjingjiangbiao/archive/2010/03/10/5364523.aspx

 

《对日外包项目管理十日谈 之 第二日 计划》

http://blog.csdn.net/nanjingjiangbiao/archive/2010/04/22/5517235.aspx

~~~~~~~~~~~~~~~~~~~~~~~~~~~~~~~~~~~~~~~~~~~~~~~~~~~~~~~~~~~~~~~~~~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nanjingjiangbiao/archive/2010/05/23/5617999.aspx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nanjingjiangbiao/archive/2010/05/23/5617999.aspx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75ac530100iwqu.html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