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数据库性能的几个方面--服务器硬件2

服务器硬件

磁盘配置和选择

磁盘的配置可以从存储容量、传输速度、访问时间、主轴转速、物理尺寸来选择

传统的机器硬盘是最常见,使用最多的 价格也很低,存储空间大,但读写速度较慢。

RAID:

RAID0:串联2块磁盘,没有修复能力,数据没有冗余。

RAID1:磁盘镜像,把一个磁盘数据镜像到另一个磁盘上,最大限度的保证系统的可靠性和可修复性。

RAID5:最常用的等级,采用分布式奇偶校验磁盘阵列,通过分布式奇偶校验块把数据分散到多个磁盘上,这样如果任何一个盘数据失效,都可以从奇偶校验块中重建,但如果两块磁盘失效,则整个卷数据无法恢复,读很快,不需要计算奇偶校验,缺点就是写比较慢,每次都要写两次。

RAID10:目前最好的等级,分片的镜像,对磁盘先做RAID1之后两组RAID1的磁盘在做RAID0,所以,对读写都有良好的性能,相对于RAID5重建更简单,速度也更快。(最坏的情况下,也就是损坏一块磁盘,读写性能降低50%)

RAID的选择

等级                特点                           是否冗余              盘数              读                            写

RAID0       便宜,快速,危险                 否                     N                快                            快

RAID1       高速读,简单,安全             有                     2                 快                            慢

RAID5       安全,成本折中                    有                   N+1               快                     取决于最慢的盘

RAID10     贵,高速,安全                    有                    2N                快                            快


SSD特点:

1、使用SATA接口,可以替换传统磁盘不需要任何改变

2、SATA接口的SSD同样支持RAID技术(支持SSD的RAID卡)


PCIe卡特点:(Fusion I/O)

1、无法使用SATA接口需要独特的驱动和配置

2、价格比SSD更贵

3、占用服务器内存

4、支持PCIe的RAID控制器较少

使用场景:

适用于存在大量随机io的场景

用于解决单线程负载的io瓶颈


网络存储SAN和NAS

SAN和NAS是两种外部文件存储设备加载到服务器的方法

SAN设备通过光纤连接到服务器,设备通过块接口访问,服务器可将其当硬盘使用。



             访问

SAN-------------------》服务器--------------------------》SAN

            光纤                                 硬盘



NAS通过网络连接(有延迟)

网络存储适用的场景:数据库备份(大量空间)

大量顺序读写 并不适用于MySQL DB存放数据 不适合随机IO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对于 HANA 数据库性能调优,你可以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 硬件优化:确保你的服务器硬件配置足够强大,例如适当的 CPU、内存和存储容量。此外,使用 SSD 硬盘可以提高读写性能。 2. 索引优化:在表的关键列上创建索引可以加快查询速度。分析查询执行计划,识别需要创建索引的列,并确保索引的选择性高。 3. 查询优化:编写高效的 SQL 查询语句是提升性能的关键。避免全表扫描和大量的连接操作。合理使用 WHERE 子句、JOIN 和子查询等语句。 4. 数据模型优化:设计合理的数据模型可以提高查询和操作性能。避免过度范式化和冗余数据。根据实际情况,使用合适的表分区、分区索引等技术。 5. 缓存优化:HANA 数据库有自己的内存管理系统,可以通过适当的配置来优化缓存和内存使用。合理设置缓存大小、数据加载优先级和数据存储策略。 6. 并行处理:HANA 支持并行处理,可以充分利用多核处理器的计算能力。通过合理设置并行度和并行执行计划,加快数据处理速度。 7. 统计信息更新:定期更新表和索引的统计信息,使优化器能够更准确地选择最佳执行计划。 8. 日志和备份管理:适当配置日志和备份策略,避免过度的日志记录和不必要的备份操作。 以上只是一些常见的性能调优技巧,具体的调优策略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和优化。建议使用 HANA 提供的性能监控工具进行性能分析和优化建议。 希望这些信息对你有帮助!如果你有更多问题,随时提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