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镜头看历史:斯皮尔伯格的二战情结

     “我每日都想着你最后说出的话语,也因此而努力好好活着。希望,在你眼中,我值得你为我付出一切,”年老的瑞恩在儿孙的陪伴下,来到抢滩战时自己的救命恩人墓前,眼噙泪花,哽咽相问老伴,“我是个好人吗?我活着有意义吗?”故事的取材及模型已无从考证,但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留存下来的老兵或多或少会有类似的故事要讲。而记录下这段历史的,或者说是用电影手法艺术再现那段历史的,是史蒂文-斯皮尔伯格,享用着“金牌导演”称号的一名历史重温高手。

  场景与情感

  1993年,电影巨作《辛德勒名单》的成功似乎给斯皮尔伯格建立起历史使命感,表现出作为一名有历史沉重感的电影工作者所应有的道德准则。1998年,他把二战历史转折点中著名的诺曼底登陆再次搬上银幕,讲述了一个以这次战役为大背景的《拯救大兵瑞恩》的故事:为了营救身陷敌占区的列兵瑞恩,约翰-米勒中尉奉命率领一支7人小分队深入敌后,克服重重困难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奥马哈海滩连绵近10公里,海滩上尽是悬崖峭壁,典型的易守难攻地形。驻守的是德军精锐部队352师,盟军和美军经过激烈而漫长的攻坚战,付出了伤亡4000人的惨重代价,才艰难地攻下奥马哈海滩。

  《拯救大兵瑞恩》中长达25分钟的诺曼底抢滩战场面留给人们的是无比的震撼:呼啸而过的流弹、瞬间闷响的炸药、疯狂扫射的机关枪、撕心的弹片迸裂与血肉横飞、呼天抢地的声音交织一气……恐怖压抑的气氛弥漫着,挥之不去。斯皮尔伯格凭着艺术家特有的灵感和创造力,以现实主义手法营造了影史上最惊心动魄的一幕,高超的电影技巧更使之成为电影教科书的著名范例。

  血腥和人性

  斯皮尔伯格本人如是评价自己战争作品中的残酷场面:“我无意展示武力和血腥……影片中的暴力镜头没有一处是无缘无故之笔。”

  事实也是如此,如果单以战争场景去衡量斯皮尔伯格战争题材影片的好坏绝对有失偏颇,再逼真的效果充其量只停留在优秀军事科教片的范畴,并不能实现理性的飞跃和喻世的目的。强大而富感染力的道德论题、仁义与爱、人性亮点与生存价值等才是战争题材影片的精华所在。

  由影片引发出来的主题争议、观念对撞、道义救赎等,原本不需要一个明确的答案。对于历史,保留一份真实,回味一种情感,拉近时光的距离……已经是万幸的事情了。以战争为载体的血腥,本身淡漠了一种人性;而又可以唤醒一种人性。

  从小就与电影结缘

  对于1947年出生的斯皮尔伯格来说,诺曼底一战已是他出生前三年的事情了。谈不上亲历,但亦不遥远。因此,他的“战争情结”与他儿时的经历密不可分。

  小斯皮尔伯格的父亲是一名电子工程师,母亲是一名钢琴师。4岁时,父亲给家里买回了一部8毫米家用型电影摄影机。小家伙立刻对这台机器有了兴趣。不久,阿诺德领着年幼的儿子头一次去看电影,那是西席-B-第密尔1952年的大场面华丽影片《人间最壮观的演出》,片中所讲是马戏团世界的戏剧性故事。小斯皮尔伯格为这次经历所震撼。多年后,他依旧记得片中的部分情节。

  战后的阴影逐渐散去,美国步入繁荣的年代。12岁那年,斯皮尔伯格购置了自己的电影摄影机,往后就再也难以与它形影分离。

  二战情结的萌生

  对于斯皮尔伯格来说,成长是烦恼的。除了家庭的消极面,他还领略过另外一种恐怖,那就是来自他的血统———二战中遭残酷压迫的犹太族。

  高中时,当他经过走廊时,同学们总是轻蔑地挤出一句:“嗨!犹太佬!”放学后,学校的一些运动员经常把他痛打一顿。

  斯皮尔伯格曾经憎恶过自己的血统,也因此而萌生了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厌弃。但回过头去,斯皮尔伯格也曾经理解到一份感情。尤其是他自幼听父亲讲述了许多二战期间父亲在缅甸与日军战斗时的神勇故事,这使得他对那场战争产生了不可磨灭的感觉。同时,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也对20世纪40年代留下了深刻印象。这种印象,在他后来的许多电影中得到体现———用一个不如意的现实人生对比一个遥不可及的理想年代。

  家庭因素造就《辛德勒名单》

  尽管斯皮尔伯格在电影中经常运用一些非常规手法,但他从不把自己归类于艺术电影的导演,很显然,他对于严肃命题的挚爱,已经深藏内心。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就买下了小说《辛德勒名单》的电影版权,经过十年思考,他才最终以电影手法揭开二战时期纳粹屠杀犹太人的真相。

  令斯皮尔伯格下定决心拍摄《辛德勒名单》的原因,缘起于他自己的家庭。那段时间,斯皮尔伯格有了自己的孩子。也就是在这一阶段,他顿悟了犹太民族,重新发现并认识了犹太民族。

  当《辛德勒名单》大功告成时,有人斥责斯皮尔伯格将犹太人贬低成一群演着自己历史悲剧的临时演员,在成堆的尸骨中流窜,把一个发人深省的真实事件,美化成温馨感人的圆满结局;也有人称赞《辛德勒名单》是斯皮尔伯格电影的分水岭,片中纳粹的残酷已不是一般好莱坞影片中陈腐制式的印象,而是一幕幕真实的景象。但不管怎样,大家都认可的是,看斯皮尔伯格的电影,可以不去接受他的主旨,但却无法抗拒一种感动,尤其是影片对极权屠杀的控诉和对人道主义的呼唤。

  再登诺曼底,重塑“兄弟连”

  《拯救大兵瑞恩》获得成功后,人们并没有想到斯皮尔伯格会再次涉足诺曼底抢滩战,因为拍摄旧题材原本就是一种挑战,而连续两次拍摄同一题材电影更是难上加难。加之他因这部影片而载誉至极,各种奖项纷至沓来,其中包括两枚弥足珍贵的金牌———由五角大楼授予的象征着最高荣誉的“平民奖章”以及美国海军向平民颁发的最高荣誉“杰出公共服务奖”。

  2003年,10集电视连续剧《兄弟连》面世。说起拍摄这部连续剧的原因,斯皮尔伯格简单地以一句“巧合”作答。事实是,《拯救大兵瑞恩》的主演汤姆-汉克斯1998年偶然得到了一名参加过二战的老兵亲手赠送的一本小说《战火兄弟情》。读完之后深受感动的汉克斯把这部小说转赠给斯皮尔伯格,后者则颇有“相见恨晚”的心情,因此两人决定再次联袂将其改编为电视剧。2001年的6月6日,即诺曼底登陆57周年纪念日,《兄弟连》开镜。

  从1981年描写美国与纳粹德国针锋相对的《夺宝奇兵》,到1987年取景上海表现战争中人类渴望的《太阳帝国》,从1993年震惊世界的《辛德勒名单》到他的巅峰巨作《拯救大兵瑞恩》,斯皮尔伯格说,他“已经圆了儿时的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给定一个字典,其中键为电影名称,值为该电影的导演、主演、评分和类型,写一个函数,根据电影类型将电影分类,并计算每个分类中电影的平均评分(avg_score)、电影数(count)以及总评分(sum_score),并用一个新字典来统计这些信息,最后输出该字典的内容。(字典的结构和部分代码如下,请补全下面的程序) def classify_movies(movies_dict): type_dict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return type_dict movies = { '泰坦尼克号': { '导演': '詹姆斯·卡梅隆', '主演':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凯特·温丝莱特'], '评分': 7.8, '类型': ['爱情', '灾难'] },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 '导演': '李安', '主演': ['苏拉·沙玛', '伊尔凡·可汗'], '评分': 8.0, '类型': ['探险', '幻想'] }, '黑客帝国': { '导演': '莉莉·沃卓斯基 / 拉娜·沃卓斯基', '主演': ['基努·里维斯', '劳伦斯·菲什伯恩'], '评分': 8.7, '类型': ['动作', '科幻'] }, '肖申克的救赎': { '导演': '弗兰克·德拉邦特', '主演': ['蒂姆·罗宾斯', '摩根·弗里曼'], '评分': 9.3, '类型': ['剧情', '犯罪'] }, '侏罗纪公园': { '导演':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 '主演': ['萨姆·尼尔', '杰夫·高布伦'], '评分': 8.0, '类型': ['科幻', '惊悚'] }, '星球大战': { '导演': '乔治·卢卡斯', '主演': ['马克·哈米尔', '哈里森·福特'], '评分': 8.7, '类型': ['动作', '科幻'] }, '霸王别姬': { '导演': '陈凯歌', '主演': ['张国荣', '张丰毅', '巩俐'], '评分': 9.5, '类型': ['剧情', '爱情'] } } result = classify_movies(movies) print(result)
06-09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