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拿什么爱您,我的爸妈

  周六下午妈妈回来,手里大包小包的,说是好久没有包饺子了,今天要弄顿好吃的。我劝她说,好不容易周未休息休息,你要想吃,我去外面买点回来。妈妈阻止了我,说他们舍得用那么多肉吗?也舍不得放那么多油,再好吃也没有妈包得好吃,闲着没事一会帮我擀皮。咱得有两年没有自己包顿饺子吃了吧?妈像是回忆又像是感慨的说。
  想起小时候和妈妈在一起包饺子的情景。妈妈和好面,而我总是抢着擀饺子皮。时间长了,我还学会了提着手擀,速度竟然比妈妈还快。妈妈那时候总是很开心的夸我,我笑得像个将军,吃起饺子来也特别地香。在我上到初三的时候,爸妈做了个让我当时很不理解的决定,因为家里还有弟弟的原因,当时在报考时,爸要我考当时的铁路内部中专。那时我做梦都是大学梦,我反抗着,但终究是无用的。我以优秀的成绩考上离家150公里外的一所院校。
  在家里等待开学的假期,我闷在自己的小屋。那时候我甚至觉得我是恨爸妈的。他们为什么要这样?我一直在心里问自己。爸是个不善言辞的人,他看得出我的心思,但也只是歉意的暗示,从来不说什么。就像爸的歉意不善表达一样,我内心里的反抗,或者还有恨也是深藏心底。我依然是乖乖的孩子,每天正常地吃每一顿饭,安静的看电视,不言不语。那时候一家人挤在两间又小又潮湿的瓦房里。爸妈为了生计,在大院的门口,开了一间小店。爸要上班,妈白天照顾小店,两个人都是早出晚归。听见爸妈累得叹息,那时候我竟然会觉得高兴,现在想想真是汗颜。
  起初离开家住在学校里的日子,觉得天空是那样的蓝,心里想着终于离开那个讨厌的地方,竟也会偷偷地高兴。我完全忘记了家里爸妈的叮嘱牵挂,和刚刚认识的朋友去百乐打游戏,在电影院看通宵。像一个逃离笼子的小鸟,放纵的飞翔。离开家的第三个月,发现身上没有了钱,才想起还有家,还有家里的爸妈。然后回来,回来第一眼看到妈妈站在小店门口,夕阳的余辉撒在她疲惫的脸上,眼睛里显现着看到我的惊喜和爱恋。爸没在家,还要上夜班,急着去进货了。弟在学校里还没有放学。妈妈问我学校里的情况,住得习不习惯。我突然开始有些自责。三个月来竟然只顾着体会新生活,竟然没有打一个电话回家。
  在学校的第二年刚开始,发生的事情让我终于发现家是我最依赖的地方,爸妈才是最疼爱我的人。在一次喝醉酒后,我因为当时的年轻气盛,和当时一个小团伙打了起来,事后,眼睛上缝了4针。缝完针后我一个人回家。爸接得我,爸只是问了我的伤势,告诉我以后要学会控制自己,要学会记住教训。我哭了,左睛被纱布包着,右眼里爸的身影又老了好多,却依然那样的坚强结实,我像是深夜里归来的小船,靠在爸的背上,哭得一塌糊涂。回来后第二天,两只眼都包了起来。一开始我不说话,我害怕眼睛就这样再也看不见事物。当我平静下来,我开始安静地思考自己,思考我所做的事情。妈关了小店,时刻陪在我的身边。妈妈和我谈起对我考中专的认识,同时也谈起了家里的无奈,那一刻我才突然觉得我是大人了,这段日子,终于让我深刻懂得爸妈的苦心。妈说,只要你努力,等工作了,一样可以上大学,但关键是你现在不能过多地去浪费自己的时间,要认真对待自己生活的每一分钟。我感觉着妈妈说这些话时的表情,在心里默默地一遍一遍刻画着妈妈的脸。
  伤好后,我修剪了留了很长时候的头发,本来还想,长长的头发可以遮掩一下伤疤的。但我要从新开始,还有什么不能面对呢?我每个星期打电话回家,要爸妈注意身体,告诉他们我一切安好。我努力的去实现一个又一个目标。顺利毕业,回家后,妈和爸一起包着饺子,我看着,跑过去擀起了皮。四年了,竟真的没有再吃过妈包的饺子。那一顿,饺子是那样的香。
  分到离家不远的单位,家也从原来的瓦房搬到市内的新房。尽管爸妈仍然早出晚归,但家里的笑声还是多了起来。起初的工作并不如意,我在学校所学的计算机的知识完全没有用到,每天就是拆装冰冷的机械,一天下来一身油污。爸不时的开导我,告诉我工作应该认真面对,世界很复杂,人应该学会软硬游滑。妈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为我和弟弟准备好早饭。但工作对我的压抑是爸所不懂的。这时在我心里久存的念头越来越加明显,那就是我要考大学,离开这里。但是爸的身体却越来越不如从前。我知道那是因为爸这么多年来风风雨雨历经沧桑的造成的。这么多年,每当别的人还在睡眠中的时候,爸已经起来去进货开店了,晚上披星带月的回来,还要为我和弟弟准备第二天中午的饭菜。有时候爸的腰会疼得不能动,但爸从来没有当着我和弟弟的面说过一个疼字,爸总说,他不累,有这样两个争气的儿子,他不觉得累。
  看着爸和妈头上渐渐多起来的银发,我犹豫了。在理想和尽孝面前,我无从选择。弟弟还在读高中,而我这时候一个月已经足够养活自己并能给家里一些富余。但如果我再出去学习,家里又会成为爸妈辛苦养活我和弟弟的局面。爸和妈又要拖着疲惫的身体早出晚归更久了。当我把考学的愿望告诉爸妈的时候,两个人没有说太多话语,妈说,先努力学吧。通知书下来了,我一直没有敢和爸妈说起。我担心家里会因为这件事而出现纷争。那样是我做儿子最大的不敬了。
  饺子很快就煮好了,小超放学回来,爸也从北站提前回来吃下午饭。今天是怎么了?我咬一口,饺子里竟然有一枚硬币,一定是妈趁我不注意偷偷放进去的,这可是幸运的最大的代表呀!妈笑着说:“你已经收到录取通知书的事,我和你爸都知道了。我们也想好了,你想去圆自己的大学梦就去吧,妈和你爸都支持你。家里的事也不用你担心,你爸的身体还行,再干几年还没问题。到了学校一定要珍惜时间,珍惜自己努力换来的机会。”
  我咬着流着油的饺子,泪水止不住的流下来,看着爸和妈满是皱纹慈祥的脸,我还能说什么?
  我拿什么来爱你们,爸妈?此刻我已经有了答案。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