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设备模型---sys文件系统

 

linux混混之牢骚:

 同事小李要移民到美国,领导问他:“你对你的工资不满意吗?”

 小李说:“满意。”

“对你的住房不满意?”

“满意”

“那是上网环境不满意?”

“也满意”

“对医疗,孩子上学都不满意?”

“都满意!”

“既然你都满意为什么还要移民?”

“因为那里允许有不满意!”

 

 

linux version:2.6.39

什么是sys文件系统:

Sysfs文件系统是一个类似于proc文件系统的特殊文件系统,用于将系统中的设备组织成层次结构,并向用户模式程序提供详细的内核数据结构信息。

其实,就是 在用户态可以通过对sys文件系统的访问,来看内核态的一些驱动或者设备等。

 

去/sys看一看,

localhost:/sys#ls

/sys/ block/ bus/ class/ devices/ firmware/ kernel/ module/ power/

Block目录:包含所有的块设备,进入到block目录下,会发现下面全是link文件,link到sys/device/目录下的一些设备。

Devices目录:包含系统所有的设备,并根据设备挂接的总线类型组织成层次结构

Bus目录:包含系统中所有的总线类型

Drivers目录:包括内核中所有已注册的设备驱动程序

Class目录:系统中的设备类型(如网卡设备,声卡设备等)。去class目录中看一下,随便进到一个文件夹下,会发现该文件夹下的文件其实是连接文件,link到/sys/device/.../../...下的一个设备文件。 可以说明,其实class目录并不会新建什么设备,只是将已经注册的设备,在class目录下重新归类,放在一起。

 

但是,你可能根本没有去关心过sysfs的挂载过程,她是这样被挂载的。
mount -t sysfs sysfs /sys

 

但是sys文件是根据什么依据来创建其内容呢?他的信息来源是什么呢?

下面来分析sys的信息来源。

 

Linus设备底层模型

Kobject

应该说每个Kobject结构都对应一个 目录。for example:/sys/bus/pci/drivers/serial/ 路径, serial这个目录就是由一个kobject 结构体 来表示的。由此可见,Kobject是用来表示 直接对应着一个 设备,或设备驱动  的目录。Kobject包含了 这个目录的一些信息,如:目录名,父目录,设备名称等等一些信息。当然,如果Kobject用来表示一个目录,那么他所包含的信息是差不多了,但是Kobject表示的目录是用来描述某一个设备/设备驱动 的。所以仅仅Kobject这个结构体还不能完全的描述这个设备/设备驱动,再所以,Kobject这个结构体不会单独使用,一般都会包含在另一个结构体中,用网络上的话说就是包含在一个容器中。这个容器可以是:device结构体,device_drive结构体。现在层次就很明显了,device/device_drive来表示一个设备/设备驱动,当然包含了这个设备/设备驱动的信息,并且还包含了这个驱动所对应的目录的信息,Kobject结构。

当然device/device_drive在另外一层的东西了,后面再分析。我们在这里就先分析Kobject结构。

struct kobject {
	const char		*name;  //目录的name
	struct list_head	entry;           //Kobject插入到某个链表的指针。
	struct kobject		*parent;  //父目录,刚才所述kobject所表示的是设备/设备驱动目录,但为什么他的父目录也用kobject来表示呢?后面讲解。
	struct kset		*kset;    //kobject上上级目录可能是Kset,这个表示。 这个变量和parent有些相似的地方。 可以从kset_register函数中看出些端倪。
	struct kobj_type	*ktype;
	struct sysfs_dirent	*sd;
	struct kref		kref;   //被引用的次数
	unsigned int state_initialized:1;
	unsigned int state_in_sysfs:1;
	unsigned int state_add_uevent_sent:1;
	unsigned int state_remove_uevent_sent:1;
	unsigned int uevent_suppress:1;
};

注意:在kenerl中,如kref,前面讲到的 page_reference变量。 都用来表示被引用。 所以 以后看变量的时候要注意看 ref或reference,来表示被引用。

相关函数

void kobject_init(struct kobject * kobj);kobject初始化函数。

int kobject_set_name(struct kobject *kobj, const char *format, ...);设置指定kobject的名称。

struct kobject *kobject_get(struct kobject *kobj);将kobj 对象的引用计数加1,同时返回该对象的指针。

void kobject_put(struct kobject * kobj); 将kobj对象的引用计数减1,如果引用计数降为0,则调用kobject release()释放该kobject对象。

int kobject_add(struct kobject * kobj);将kobj对象加入Linux设备层次。挂接该kobject对象到kset的list链中,增加父目录各级kobject的引用计数,在其parent指向的目录下创建文件节点,并启动该类型内核对象的hotplug函数。

int kobject_register(struct kobject * kobj);kobject注册函数。通过调用kobject init()初始化kobj,再调用kobject_add()完成该内核对象的注册。

void kobject_del(struct kobject * kobj);从Linux设备层次(hierarchy)中删除kobj对象。

void kobject_unregister(struct kobject * kobj);kobject注销函数。与kobject register()相反,它首先调用kobject del从设备层次中删除该对象,再调用kobject put()减少该对象的引用计数,如果引用计数降为0,则释放kobject对象。

 

kobject下的结构体描述:

struct kobj_type

{

 void (*release)(struct kobject *);

struct sysfs_ops * sysfs_ops;

struct attribute ** default_attrs;

 };

Kobj type数据结构包含三个域:一个release方法用于释放kobject占用的资源;一个sysfs ops指针指向sysfs操作表和一个sysfs文件系统缺省属性列表。

Sysfs操作表包括两个函数store()和show()。当用户态读取属性时,show()函数被调用,该函数编码指定属性值存入buffer中返回给用户态;而store()函数用于存储用户态传入的属性值。

attribute struct at

  • 6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