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执行计划教会我如何创建索引?

因为对索引不是很熟悉,所以测试得到结果没有任何价值,甚至有些误导人,这边说声抱歉,在哪跌倒在哪爬起来。

应用场景

还是用商品表(Product)作为示例,表结构如下:

存在这样一种业务场景:获取某个供应商(ProviderID),状态为已售(State 为 1)的商品列表,排序方式为生产日期(ProduceTime)降序,有可能我们应用程序在显示数据的时候用到分页,这边我们查询前 100 行。翻译为 SQL 代码:

 
 
  1. SELECT TOP 100  
  2. [ID], 
  3. [Name], 
  4. [Remarks], 
  5. [ProviderID], 
  6. [ProduceTime], 
  7. [State] 
  8. FROM [TestDB].[dbo].[Product] 
  9. WHERE [ProviderID]=1 AND [State]=1 
  10. ORDER BY [ProduceTime] DESC 

上面这个业务场景,在我们一般的应用程序中基本上都会遇到,有时候数据量不是很大的时候,我们一般不会做任何数据库优化,但是你看了下面的实践,你是否应该考虑下,为你现在的数据库加个索引呢?

SQL Server 执行计划

SQL Server 执行计划,是我们分析 SQL 执行情况的一大利器,通过它,我们也可以很方面的查看索引的执行,在实践之前,需要了解一些必备技能,以下知识点摘自-看懂 SqlServer 查询计划

SQL Server 有二种索引:聚集索引和非聚集索引。二者的差别在于:【聚集索引】直接决定了记录的存放位置, 或者说:根据聚集索引可以直接获取到记录。【非聚集索引】保存了二个信息:1.相应索引字段的值,2.记录对应聚集索引的位置(如果表没有聚集索引则保存记录指针)。 因此,如果能通过【聚集索引】来查找记录,显然也是最快的。

SQL Server 会有以下方法来查找您需要的数据记录:

  1. 【Table Scan】:遍历整个表,查找所有匹配的记录行。这个操作将会一行一行的检查,当然,效率也是最差的。

  2. 【Index Scan】:根据索引,从表中过滤出来一部分记录,再查找所有匹配的记录行,显然比第一种方式的查找范围要小,因此比【Table Scan】要快。

  3. 【Index Seek】:根据索引,定位(获取)记录的存放位置,然后取得记录,因此,比起前二种方式会更快。

  4. 【Clustered Index Scan】:和【Table Scan】一样。注意:不要以为这里有个Index,就认为不一样了。 其实它的意思是说:按聚集索引来逐行扫描每一行记录,因为记录就是按聚集索引来顺序存放的。 而【Table Scan】只是说:要扫描的表没有聚集索引而已,因此这二个操作本质上也是一样的。

  5. 【Clustered Index Seek】:直接根据聚集索引获取记录,最快!

所以,当发现某个查询比较慢时,可以首先检查哪些操作的成本比较高,再看看那些操作在查找记录时, 是不是【Table Scan】或者【Clustered Index Scan】,如果确实和这二种操作类型有关,则要考虑增加索引来解决了。 不过,增加索引后,也会影响数据表的修改动作,因为修改数据表时,要更新相应字段的索引。所以索引过多,也会影响性能。 还有一种情况是不适合增加索引的:某个字段用0或1表示的状态。例如可能有绝大多数是1,那么此时加索引根本就没有意义。 这时只能考虑为0或者1这二种情况分开来保存了,分表或者分区都是不错的选择。

应用分析

我们先不建任何索引(除了主键 ID 的聚集索引),来看一下上面 SQL 代码,在 SQL Server 执行计划中的执行情况:

可以看到,查询开销基本上被 SORT 霸占了,看到这种情况,按照正常的思维,我们首先考虑的是为 ProduceTime 创建一个非聚集索引,然后按照 DESC 排序,但有时候我们要沉下心思考一下,是不是用 ID 排序会更好呢?因为在 Product 表中,ID 为自增字段,ProduceTime 在添加的时候获取的是当前时间,在 SQL 排序中,其实 ID 和 ProduceTime 的排序效果是一样的,但是执行性能方面确实天壤之别,我们看一下执行计划就知道了:

从上面的执行计划中,我们可以很直观的看出差别,所以在写 SQL 的时候,一定要慎重啊,这边为了方便展示,我们还是以 ProduceTime 字段进行排序,按照 ID 排序,虽然没有了 SORT 性能开销,但是发现查询记录为“Clustered Index Scan”,这是全表查询的意思,我们理想的应该是“Index Seek”或者“Clustered Index Seek”,因为这种是按照索引查询,速度最快。按照我们程序员的理解,应该创建一个非聚集索引,比如下面 IX_Product_Provider_State 索引:

创建好之后,我们再来执行一下 SQL 代码:

“Key Lookup(Clustered)”记录,其实还是全表进行查找,默认通过聚集索引(PK_Product),我们可能会有疑问,索引就是按照查询及排序方式创建的啊,为什么还是这种情况?这时候我们看一下 SELECT 后面的字段就知道了,我们查询显示的是 Product 表中所有字段,但是 IX_Product_Provider_State 非聚集索引,只是针对的查询条件字段,并没有吧查询显示字段包含进来,在创建索引窗口中,“索引键 列” TAB 的旁边有个“包含性 列”,我们把其他显示字段加进来,看下执行效果:

“Index Seek”,这就是我们想要的效果,其实关于索引的创建有很多的现实问题,比如组合字段索引和单个字段索引有何不同?就像上面示例中的查询用例,如果 ProduceTime 排序在其他查询条件中也存在,是不是应该拉出来创建一个索引?还是像上面一样,和查询条件一起创建一个组合字段索引?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在一个应用程序查询中,存在单个字段的查询,也存在组合字段的查询,那这时候我们是创建单个字段索引?还是创建组合字段索引呢?这几个问题,你创建一下索引,然后用“ SQL 执行计划”试试就知道了。

总结

针对上面的查询用例,我个人觉得,最好的方案是:排序字段使用 ID,按照实际应用场景,提取出需要查询的字段,避免 SELECT *,这样会减少在添加“包含性 列”的字段,创建 IX_Product_Provider_State 非聚集索引,索引字段为:ProviderID 和 State,如果 State 的值不是多变的(比如值为 1 和 0),尽量不要创建 State 字段的非聚集索引。

做完这些,你会发现,你的应用程序像飞的一样。

原文链接:http://www.cnblogs.com/xishuai/p/sql-server-clustered-index-order-by.html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