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ERP中几个重要名词解释

ERP系统中有很多职能集成所必需,但手工管理方式下所没有的重要名词。以下一一解释这些名词的意义及功能。

1.现存量(On Hand Quantity)

即仓库中现有料品(成品、半成品、采购件)的库存数量。如果按英文直译叫做“在手量”,所以现存量表示一个已经拥有的料品的数量。

2.在单量(On Order Quantity)

假设本公司向供应商发出一张采购订单,采购A料品300个库存单位,这时我们就可以说料品A的“在单量”为300个库存单位。在单量表示“已经计划好了将来要有,但目前还未真正拥有的数量”,直观地把它想象成是一个“在单据上的”数量。

(1)       对采购件而言:指已下采购订单而供应厂商尚未交货(验收入库)的数量。

(2)       对自制成品、半成品而言:指已下生产订单而制造车间尚未完工入库的数量。

(3)       对委外件而言:指已下达委外单而委外厂商尚未交货(验收入库)的数量。

3.预约量(Allocated Quantity)

如果客户向本公司下单订购A产品100台,双方约定20天后交货。这时产品A的“预约量”就为100台。“预约”表示一种“将来要发生而现在还没有发生的”需求量。

为什么在接到客户订单时,电脑系统要记录客户订购产品的“预约量”呢?因为预约量代表一种“待发”的数量,可以让我们事先预估料品将来的现存量是否会不足,而针对可能发生的缺货状况预作准备。

1)对采购件而言:已发生产订单或委外单,要领用而车间或委外厂商尚未领料的数量。

2)对成品而言:已接到客户订单而尚未交货的数量。

3)对自制半成品而言:已发生产订单或委外单,要领用而车间或委外厂商尚未领料的数量。

4)对委外件而言:已发生产订单或委外单,要领用而车间或委外厂商尚未领料的数量。

4.现存可用量(On Hand Available Quantity)

    假设料品A的现存量为500台,而预约量为200台,那么我们称“500台-200台=300台”为A料品的“现存可用量”。也就是说,公司手中料品A在满足现有客户订单量情况下,还可以供新接订单来使用的数量有300台。看到现存可用量,就知道能够再承接客户订单而可立即出货的数量。

现存可用量 = 现存量 预约量

5. 可用量(Available Quantity)

上例中,A料品的现存可用量为300台,是否目前公司还能接受的订单量只有300台呢?假若A料品还有一个在单量为200台,那么对销售人员而言,公司到目前为止总共还可再接A料品300台+200台=500台订单。该500台,称作“可用量”。

可用量 = 现存可用量 + 在单量

= 现存量 - 预约量 + 在单量

通过上述名词解释,我们可以看出“在单量”代表供应量,而“预约量”则代表了需求量。所以这两个量的掌握,对于库存的供需平衡是至关重要的。

但是手工管理方式下,对库存量的掌握是不完整的。手工方式下,我们的数据只有现存量,无法记录在单量与预约量,自然也无法算出可用量了。因此,无法提供管理者应用时所要的讯息,当然也就不可能作好供需平衡、通盘规划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