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自学之道(一) ------ 给程序入门者的一点建议

Java自学之道(一) ------ 给程序入门者的一点建议

    在书场上看到很多有关Java的书籍,但这就像进了瓜地里挑瓜挑的眼花,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到底该选那本书好。很快精通Java可能只有很少一部分人能实现,那就是他曾经精通过 哪门语言,因为程序设计语言很好学,只要你精通一门语言,就可以做到一通百通。因为每种语言都有其共同点,就拿C语言来说,由于C语言出现的比较早,用的人也比较多,所以人们都习惯了它的语法规则和设计流程,假如现在出现了一门新的语言,而它和C语言的语法规则是天壤之隔,那么它的结果肯定是被淘汰的对 象。道理很简单,这种新语言的语法习惯和人们的编程习惯相差甚远,所以导致很少有人用,而语言的开发就是为了更多的使用才有其价值,如果没人使用也就没有它的价值了。就像Java语言一样,它的出现要比C语言晚,但无论它再怎么新,它的语法规则和C语言基本相差不远,所以人们也喜欢用,这样它才能实现它的实际价值。就像笔者在学习JavaScript一样,由于对Java的学习比较深入,所以在学习JavaScript只需要不到一个星期就做出了像hao123那样的网页。

    而对于大多人来说,他们如果没有精通某种语言,刚开始就学Java,这样连基本的语法规则都没有积累,怎么可能在短期内精通Java?而本书就克服了这个缺点,无论是对于初学者还是大牛,都有其相对应的适应性。根据笔者自学Java两年的经验,笔者在这里毛遂自荐一下,其实精通一门语言很简单:对于初学者,刚开始需要把基本概念过一遍,而本书开始部分的基本概念都是精简版,所以这样就克服了概念吸收慢的缺点。接着就是做后面的程序练习和项目开发。有人可能会问,这样如果有的概念忘记了怎么办?很正常,遇到不懂的概念就回去前面查或者查API文档。就这么简单,精通的过程就是在不断地查和练之间形成的;对于已经接触过一门语言的同学前面的Java概念只需简单过一遍,毕竟每种语言之间虽然有很多相似之处,但也有很多不同之处,所以主要看不同的地方。接着还 是不断地练习和做项目,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己。

    我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另一种古老的学习方式,那就是中学的学习方式。很多人将中学的学习方式带到了大学,而大学的学习方式和中学的学习方式是大相径庭的,无论你学习什么。所以就出现了,很多在中学学习很少拔尖的同学在大学的学习中却很吃力,甚至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最后的成绩还是到不得自己预期的水平。在中 学的学习方式是我们花大量的时间来把概念够透彻,尤其对于数学更是这样,就拿笔者来说,笔者在高考时把五本数学书仔仔细细翻了三遍,课后习题一个不落的往后做。而在大学,大学就是一个小社会,它会让你更接近现实,同时进入社会事情肯定也越来越多,怎样高效地处理这些事情就需要另一种学习方式。就像笔者在上面说过的一样,在大学的学习中大多是靠自己自学的,在大学靠老师就等于靠一面快要倒了的墙,你是靠不住的,这样只会耽误一个学生的前途。所以,我们在学习过程中,怎么高效地吸收书本上的知识,很简单,就是通过不断地查和练。

    以前在中学时,经常看一些怎样提高学习效率、怎样考高分的书,感觉人家说得在情在理,自己当时也看得是激情澎湃。但在大学的图书馆钻了两年后笔者才发现看 不看这些其实都是一样的。因为无论在哪本学习方法的书里面,都是让你把自己的时间安排的满满的来学习一门知识,这很明显是理想状态,进入社会的人有多少能整体学习一门知识的,就是学生每天也要学习不同的课程,更何况进入社会的我们。其实,话又说回来了,别人的学习方法也不无道理,人各有志,每个人的情况大 相径庭。但无论你无论是借鉴别人的学习方法,还是自己的,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还有一点,学习方法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态,如果一个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那么,无论多么科学的学习方法对他来说都无济于事。道理很简单,就像一个人对他的女朋友用心不专一样,那么他还希望他的女朋友能和他相处一辈子吗?

    对于初学者来说,笔者建议刚开始练习Java程序的时候用DOS环境来编译和运行,这样也可以提高自己的程序调试水平。笔者承认Eclipse功能很强大 用起来也非常方便,但笔者认为这不适合初学者使用,因为里面很多函数、类、方法等不需要自己写就可以自动生成,这样反而不利于初学者的学习。这个道理也很简单,其实,越方便的东西我们越要警惕,这就和天上掉馅饼是一个道理,它有可能不是圈套就是陷阱。

    刚开始学习Java不在多,关键在精。很多人在学习时有这样一种误区,书借了很多,但是都是这本书学一点,那本书学一点,到头来学的知识没有一个整体性,最后给自己的感觉就是好像学了很多,但真正用起来却手足无措。所以,你只需要用一本书把它搞精就OK了。

    在这里我们需要明确一个误区:Java的学习是为了项目开发,而不是为了搞研究。所以,我们在学习的时候关键是要知道它怎样用,而不是要深入地知道它到底 是怎么回事。而笔者只所以要写这本书,这也是其中一个原因。缘由笔者在刚开始学习Java的时候也借了很多书,但都是理论搞得过于深刻,这样不但繁琐难懂,而且最后用起来还是写不出来。就拿里面的IO流那章来说,很多书都想把它讲的很清楚这点没错,所以理论搞得非常深厚,但这样只会让人看得一头雾水而不知所云。这样反而会事倍功半,所以笔者在讲这章时,很简单,主要是搞清楚流的去向,如读出就是把文件从内存读出到显示器,写入就是通过键盘把文件写入到内存。搞清楚了最基本的道理,后面的各个函数都是围绕这一点来展开的,学起来就轻而易举地理解它。这就和练功一样,先要把内功练深厚,后面的深奥功夫才能很快练就,反之,就只会走火入魔。

    在此给大家建议,学习java不必害怕。其实,不管是学习Java还是其它计算机知识都是一样的,我们只所以觉得计算机知识比较难主要是因为它的抽象性。 因为我们要把现实生活中三位的东西压缩成二维的传承下去,所以就出现了理解障碍。但是大家有没有发现,读小说似乎不是很抽象并且还很容易理解,这又是为什么呢?小说其实和我们的计算机知识一样,都是把现实生活中三维的东西压缩成了二维的概念,但它依然不抽象且容易理解,主要是因为我们在读小说的时候有的人已经把自己放进小说里面了,好像小说里面的主人公就是他自己一样,这样看起来当然是越看越带劲。不经意间发现这个小技巧,那我们为什么不把它在我们的计算 机知识里面应用一下呢?所以,我在写这本书的时候尽量举最贴切实际的例子来吸引大家投入其中,这样,抽象的概念从此将不再抽象。记得在高三的时候,我们班主任幽默地说了句:大家没事的时候就把这些课本当小说翻一翻。虽然老师话音刚落,教室就一片哗然,但我却不小心记住了这句话并从中得到了不少启发。为什么我们不把这些抽象的知识同小说一样对待呢?

    接着讲一讲有关电脑的操作方面,有人说这么简单的也要讲,但我不得不说:越是简单的东西越要注意。就和我们晚上睡觉一样,如果让我们每天晚上12点前睡觉,这个要求听起来确实很简单,但试问真正能做到的人又有几个?电脑操作也一样,或许大家在这方面可能比笔者厉害百倍,但很多人还是存在这样或那样的操作部规范问题。下面简单介绍一下:

    放在电脑里面的文件要以详细列表形式存放,这样你的每个文件的信息就一目了然,具体操作:在文件管理器里面进入工具->文件夹选项->查看,点击“应用到所有文件夹”,这样以后你文件管理器里面所有的文件都是以详细列表的形式存在。这样别人一看,即使你不是高手他也会认为你绝对是高手。

当你保存文件时可以用快捷键Ctrl+S,切换窗口用Alt+Tab,截屏用Alt+PrtSc。这些都是最常用的快捷方式,你刚开始用可能不大习惯,但用久了就熟练了。在某些地方很多人很羡慕你这么牛,其实你只是比他们更加专业而已。

    编写Java程序的软件一般用UltraEdit或者EditPlus,笔者用的是UltraEdit,这个可以根据个人爱好来定。以前用的最多的是记事 本,但现在为什么不用了呢?因为UltraEdit和Editplus里面有各种语言开发的格式,特别适合程序开发,这样写出来的程序也一目了然,而记事 本显然逊色很多。

    在这里再啰嗦一下,Java的命名无论是类还是函数都要见名知意,特别是在做项目时,这一点尤其重要,因为你写的程序不只是为了给自己用的,而是为了给别人用的,这样才有它的价值,而如果你对类或者函数的命名都不规范,换做你也不愿看这些程序。我们在写Java程序的时候要有规范的程序格式,这样不但开发出来的程序好看易懂,同时这也体现一个人的修养问题,至少通过这点可以看出一个人对生活的认真程度。假如你去面试,在老板对你不了解的情况下,他就会从这里来琢磨你做人的态度以及个人修养。

    生活其实很简单,只是很多人把它想复杂了而已!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Java自学之道博大精深,自己只是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进行了简单总结。

  Java自学之道全文可在自己的博客下载:http://my.oschina.net/mkh/blog/340689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