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端分布式系列:分布式存储-HDFS Client 设计实现解析

前面对 HDFS NameNode 和 DataNode 的架构设计实现要点做了介绍,本文对 HDFS 最后一个主要构成组件 Client 做进一步解析。

流式读取

HDFS Client 为客户端应用提供一种流式读取模型,就像访问本机文件系统一样来访问 HDFS。将复杂的分布式文件系统读取细节隐藏,简化了上层应用的使用难度。写过读取本机文件的程序员想必都很熟悉流式读取的编程模型,就不多说了。

错误处理

相比读取本机文件系统,从分布式文件系统读取出错概率会更高。因此 HDFS Client 提供了一些附加功能来提升分布式文件系统读取访问的可用性。在从某个 DataNode 读取数据的过程中若发生错误异常,Client 会透明的转移到距离第二接近的 DataNode 上,并记住第一个 DataNode 读取失败,后续的 blocks 读取将不再尝试该 DataNode。除此之外 Client 对于读到的每个 block 进行 checksum 校验,若读到损坏的 block,则向 NameNode 汇报,并尝试从其他副本重新读取。

缓冲写入

创建文件并写入数据的操作并不是直接连到 DataNode 同步远程写入的,而是通过写入本地的一个临时文件来作缓冲。我们写本地文件也经常使用一种 BufferedWriter 来提高写入吞吐能力。本质上都是为了解决数据生产端和数据接收端处理能力的差异,在单机情况下磁盘操作慢,所以用内存 buffer 来缓冲。在分布式环境下,不仅要考虑磁盘还要考虑网络,所以用本地内存加上本地磁盘文件来做缓冲。

应用写 HDFS 的操作被透明的转移到写入本地文件,当本地文件积累的数据超过一个 block 的大小后,Client 才请求 NameNode 分配 DataNodes,Client 再将本地文件的数据一次性的发送到对应的 DataNodes 流水线处理。这实际是将同步写转变成了异步写过程,提高了写入吞吐性能。

当文件被关闭后,在 Client 端临时文件中剩下的数据将被传输给 DataNode。然后 Client 告知 NameNode 文件已关闭,写入完成。NameNode 此时才将新写入的文件持久化,若在文件关闭前 NameNode 宕机,则正在写入的文件算作丢失了。

总结

Client 在 HDFS 的三个主要部件中相对简单,在设计实现时更多考虑易用性、容错和性能。
至此,对 HDFS 的三个主要部件 NameNode、DataNode 和 Client 的设计实现要点进行了讲述,
后续会以主题文章对其中一些关键的技术点做进一步剖析。

参考

[1] Hadoop Documentation. HDFS Architecture.
[2] Robert Chansler, Hairong Kuang, Sanjay Radia, Konstantin Shvachko, and Suresh Srinivas. The Hadoop Distributed File System
[3] Tom White. Hadoop: The Definitive Guide. O’Reilly Media(2012-05), pp 94-96


下面是我自己开的一个微信公众号 [瞬息之间],除了写技术的文章、还有产品的、行业和人生的思考,希望能和更多走在这条路上同行者交流,有兴趣可关注一下,谢谢。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