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DC电源反接的方法——SS14的用法

出处: http://blog.ednchina.com/tengjingshu 

电源是PCB板的重要部分,每个芯片都需要电源供给。芯片其实是挺脆弱的,只要正负接反得话,大多数就会挂掉,相信很多人都有惨痛经历,我也不例外,从开始到现在估计也废了好几百RMB。大多数反接的情况其实是可以避免的,所以要想办法防止电源反接。


 


防止DC电源输入反接的3种


1)串联有4只二极管的全桥。优点是无论正接、反接,电源都能正常工作。缺点是要损失1.2V ~ 1.4V的电压。

2)
串联有1只二极管。优点是电路简单、可靠。但有0.7V的压降。

3)
串联自恢复保险,在保险后面的电源正、负极反向并联1只二极管。优点输入电压没有损耗。缺点是成本较高。当然亦可把自恢复保险换成普通保险丝。这样材料成本虽然降低,但维护成本反而大大增加。


 


       对于第一种方法,可以用肖特基二极管SBD(Schottky Barrier Diode)代替普通的二极管。肖特基二极管的优点在于正向偏置电压较低,这样的话损失的压降小。


 



 



 


      至于肖特基二极管SBD的具体原理,可以参考下面一篇文章:


肖特基势垒二极管 - EEWiki


 


整理桥式防护电路


        Altera的DE2的原理图上有这样的防护设计。无论输入电源正接还是反接,都可以正向导通。



 


点击看大图


 


        具体整流桥的原理可以参考网友Yoghourt的初学者对于Cyclone II 开发板电源选择的看法》一文。



 


点击看大图


 


 1、3脚是连在一起的。当2脚接正(+),3脚/1脚接负(-)时,①通道导通(D6、D8正向导通,D6、D7反向截止)。


当2脚接负(-),3脚/1脚接正(+)时,②通道导通(D6、D8反向截止,D6、D7正向导通)。


 


 


肖特基二极管SS14


        在这种整流桥式的防护电路中用的比较多的肖特基二极管是SS14。


        同系列的有SS12、S13、S14、S15、S16、SS18、S100。后面一个数值分别表示反向耐压值(Maximum Repetitive Reverse Voltage),SS12反向耐压为20V,S100反向耐压值为100V。


        SS和SK是一样的,sk1*平均整形正向电流(Average Rectified Forward Current)是1A,sk3*是3A,sk5x是5A,sk1x后面的x是对应的电压.因为sk**和1N58指标相似,所以一般互用。1N58系列是直插芯片。



 点击看大图




点击看大图


 


SS/SK系列尺寸大小


 




 


       SS、SK系列的贴片肖特基二极管的封装基本都是DO-124AB。但我买了SS34后发现,比DataSheet上的封装小,与1206相近。因为这系列有很多国产货,尺寸大小各不相同,所以还是以实际买到的为准。


 


SS/SK系列正负



 



 


        有一白色标志的为阴极(负极)。


 


实际测量


        整流桥采用4个SS34(3A正向电流、40V反向耐压)。输入为AC/DC的电源适配器,DC输入电压为5.18V(标称5V),2.5A。输出为4.54V。输出电压对于输入电压的2个二极管电压的压降(5.18V-4.54V=0.64V)。每个SS34的正向压降为0.32V小于0.5V(3A时),因为这是负载小的情况。从下图也可以看出SS34正向压降与正向电流的关系。


 




 


DC插头选择




 


                  


点击看大图


 


详细参数请参考东莞市俊豪电子有限公司


http://www.dgsjh.com/product_show.asp?ID=321


 


 


本文主要参考下面两篇文章:


1)     『整理』关于cycloneII开发板电源的选择 -- yoghourt's Blog


http://blog.ednchina.com/yoghourt/219967/message.aspx


2)     整流桥电路测试 -- 特权's Blog——永远忠于年轻时的梦想!


http://blog.ednchina.com/ilove314/226366/message.aspx


 


 


参考资料:


1)     HY SS12 thru SS110 数据手册 pdf


2)     Fairchild SS12 - S100 数据手册 pdf


3)     MCC SK32 THRU SK310 数据手册  pdf 


4)     DACO SEMI SK32 THRU SK3A0 数据手册 pdf


5)     Fairchild SS32 - S310 数据手册 pdf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