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ective Java》读书笔记系列之三

      越来越发现这是一本难得的好书,Java程序员不看这本书的话真是很遗憾。本章讲述的是类和接口相关的问题。这几个Item都非常重要.

Item 12:把类和成员的可访问范围降到最低

      好的模块设计应该尽最大可能封装好自己的内部信息,这样可以把模块之间的耦合程度降到最低。开发得以并行,无疑这将加快开发的速度,便于系统地维护。Java中通过访问控制符来解决这个问题。

  1. public表示这个类在任何范围都可用。
  2. protected表示只有子类和包内的类可以使用
  3. private-package(default)表示在包内可用
  4. private表示只有类内才可以用

你在设计一个类的时候应该尽量的按照4321得顺序设计。如果一个类只是被另一个类使用,那么应该考虑把它设计成这个类的内部类。通常public的类不应该有public得字段,不过我们通常会用一个类来定义所有的常量,这是允许的。不过必须保证这些字段要么是基本数据类型要么引用指向的对象是不可修改的。不然他们将可能被修改。例如下面的定义中data就是不合理的,后面两个没有问题。
public class Con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data = {1,2,3};// it is bad
      public static final String hello = "world";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i = 1;
}

Item 13:不可修改的类更受青睐

      不可修改的类意思是他们一经创建就不会改变,例如String类。他们的设计、实现都很方便,安全性高——它们是线程安全的。设计不可修改类有几点规则:

  1. 不要提供任何可以修改对象的方法
  2. 确保没有方法能够被覆盖,可以通过把它声明为final
  3. 所有字段设计成final
  4. 所有字段设计成private
  5. 确保外部不能访问到类的可修改的组件
    不可修改类也有个缺点就是创建不同值得类的时候要创建不同的对象,String就是这样的。通常有个解决的办法就是提供一个帮助类来弥补,例如StringBuffer类。

Item 14:化合比继承更值得考虑

      实现代码重用最重要的办法就是继承,但是继承破坏了封装,导致软件的键壮性不足。如果子类继承了父类,那么它从父类继承的方法就依赖父类的实现,一旦他改变了会导致不可预测的结果。作者介绍了InstrumentedHashSet作为反例进行说明,原因就是没有明白父类的方法实现。作者给出的解决办法是通过化合来代替继承,用包装类和转发方法来解决问题。把想扩展的类作为本类的一个private final得成员变量。把方法参数传递给这个成员变量并得到返回值。这样做的缺点是这样的类不适合回掉框架。继承虽然好,我们却不应该滥用,只有我们能确定它们之间是is-a得关系的时候才使用。

Item 15:如果要用继承那么设计以及文档都要有质量保证,否则就不要用它

      为了避免继承带来的问题,你必须提供精确的文档来说明覆盖相关方法可能出现的问题。在构造器内千万不要调用可以被覆盖的方法,因为子类覆盖方法的时候会出现问题。
import java.util.*;

public class SubClass extends SuperClass
{
 private final Date date;
 
 public SubClass()
 {
  date = new Date(); 
 }
 
 public void m()
 {
  System.out.println(dat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ubClass s = new SubClass();
  s.m(); 
 }
 
}

class SuperClass
{
 public SuperClass()
 {
  m(); 
 } 
 
 public void m()
 {
  
 }
}
由于在date被初始化之前super()已经被调用了,所以第一次输出null而不是当前的时间。
由于在Clone()或者序列化的时候非常类似构造器的功能,因此readObject()和clone()方法内最好也不要包括能被覆盖的方法。

Item 16:在接口和抽象类之间优先选择前者

      接口和抽象类都用来实现多态,不过我们应该优先考虑用接口。知道吗?James说过如果要让他重新设计java的话他会把所有都设计成接口的。抽象类的优点是方便扩展,因为它是被继承的,并且方法可以在抽象类内实现,接口则不行。

Item 17:接口只应该用来定义类型

      接口可以这样用的 Collection c = new xxxx();这是我们最常用的。不要把接口用来做其他的事情,比如常量的定义。你应该定义一个类,里面包含public final static 得字段。

Item 18: 在静态和非静态内部类之间选择前者

      如果一个类被定义在其他的类内部那么它就是嵌套类,可以分为静态内部类、非静态内部类和匿名类。
   static member class 得目的是为enclosing class服务,如果还有其他的目的,就应该把它设计成top-level class。nonstatic member class是和enclosing class instance关联的,如果不需要访问enclosing class instance的话应该把它设计成static得,不然会浪费时间和空间。anonymous class是声明和初始化同时进行的。可以放在代码的任意位置。典型应用是Listener 和process object例如Threa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