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目录和文件的三种权限

 在Linux下,目录和文件会有3种权限,分别是:可读r,可写w,可执行x。那么目录和文件的权限有什么区别呢?这篇博文解释的就是这个问题。

    在解释之前,我们应该有一些基础知识:Linux系统下有3种身份(所有组、用户组、其他人),3种权限(r,w,x),3个修改权限的命令(chown, chgrp, chmod)。


1. 文件的3种权限


1)read:可读取文件的内容,例如读取文本文件的内容。

2)writer:可以编辑、新增或者修改文件的内容,但是不可以删除该文件。这里的修改都是基于文件内容的,文件中记录的数据而言的。

3)execute:该文件可以被系统执行。这个需要注意,因为Linux和Windows系统不一样。在Windows系统下,文件是否可以被执行是通过扩展名来区别的,例如.exe, .bat, .com等,这些文件类型都是可被执行的;而在Linux下,文件是否可以被执行时通过权限x来标注的,和文件名没有绝对的关系。


2. 目录的3种权限


1)read:具有读取目录结构列表的权限。说明用户可以使用ls来查询该目录的文件列表

2)writer:具有更改该目录结构列表的权限。可以新建新的目录和文件,删除已经存在的文件和目录(不论被删除文件的权限),重命名已有的文件和目录,转移已有的文件和目录位置。所以说用户对目录的write权限是很重要的,权利也是很大的

3)execute:用户可以进入该目录,使其成为成为用户当前的工作目录。也就是可以cd进入该目录操作


鸟哥的书中用了一个例子来说明:




由于,目录和文件的权限是744,对于root来说都是rwx,所以可以使用ls来看到目录下的文件列表信息。

但是换成其他用户的话,其只有r权限,所以只能读取ls的文件名,详细信息读取不了,如下:




(ps:但是我在vbird用户下,使用ls -al就可以看到testing的详细信息,单独看testing文件确实如上图看不了)


之后,我们可以使用chown来修改vbird用户对testing文件的权限,如下:




此时vbird用户对testing文件拥有rwx权限,那么就可以实现cd,ls -l, rm等操作了。

注意,对目录有w权限即可删除目录下的文件了!


注意其中mkdir, ls, cd, rm, chown, touch(建立一个空档案), su这些常用命令的使用。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