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RMI 简介及其优劣势总结

今天,帮别人看UDAS配置问题时,看到采用的是RMI方式的调用,如:rmi://10.20.134.140:2299/DataServer,而且这个端口是被直接硬编码在UDAS的代码中的。既然看到了,就找了点资料了解了一下RMI,简单记录总结一下吧。
1.Java RMI 简介
RMI(Remote Method Invocation),RMI是分布式对象软件包,它简化了在多台计算机上的JAVA应用之间的通信。
必须在jdk1.1以上,RMI用到的类:
java.rmi.Remote  所有可以被远程调用的对象都必须实现该接口
java.rmi.server.UnicastRemoteObject  所有可以被远程调用的对象都必须扩展该类
什么是RMI ?
远程方法调用是一种计算机之间对象互相调用对方函数,启动对方进程的一种机制,使用这种机制,某一台计算机上的对象在调用另外一台计算机上的方法时,使用的程序语法规则和在本地机上对象间的方法调用的语法规则一样。
在看一下wikipedia上的简介吧:
TheJava Remote Method Invocation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API), or Java RMI,is a Java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that performs the object-oriented equivalent of remote procedure calls (RPC).
   1. The original implementation depends on Java Virtual Machine (JVM) class representation mechanisms and it thus only supports making calls from one JVM to another. The protocol underlying this Java-only implementation is known as Java Remote Method Protocol (JRMP).
   2. In order to support code running in a non-JVM context, a CORBA version was later developed.
Usage of the term RMI may denote solely the programming interface or may signify both the API and JRMP, whereas the term RMI-IIOP (read: RMI over IIOP) denotes the RMI interface delegating most of the functionality to the supporting CORBA implementation.
The programmers of the original RMI API generalized the code somewhat to support different implementations, such as a HTTP transport. Additionally, the ability to pass arguments "by value" was added to CORBA in order to support the RMI interface. Still, the RMI-IIOP and JRMP implementations do not have fully identical interfaces.

2.RMI的优势
这种机制给分布计算的系统设计、编程都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只要按照RMI规则设计程序,可以不必再过问在RMI之下的网络细节了,如:TCP和Socket等等。任意两台计算机之间的通讯完全由RMI负责。调用远程计算机上的对象就像本地对象一样方便。
1、面向对象:
RMI可将完整的对象作为参数和返回值进行传递,而不仅仅是预定义的数据类型。也就是说,可以将类似Java Hash表这样的复杂类型作为一个参数进行传递。
2、可移动属性:
RMI可将属性从客户机移动到服务器,或者从服务器移动到客户机。
3、设计方式:
对象传递功能使你可以在分布式计算中充分利用面向对象技术的强大功能,如二层和三层结构系统。如果用户能够传递属性,那么就可以在自己的解决方案中使用面向对象的设计方式。所有面向对象的设计方式无不依靠不同的属性来发挥功能,如果不能传递完整的对象——包括实现和类型——就会失去设计方式上所提供的优点。
4、安全性:
RMI使用Java内置的安全机制保证下载执行程序时用户系统的安全。RMI使用专门为保护系统免遭恶意小程序侵害而设计的安全管理程序。
5、便于编写和使用
RMI使得Java远程服务程序和访问这些服务程序的Java客户程序的编写工作变得轻松、简单。远程接口实际上就是Java接口。为了实现RMI的功能必须创建远程对象任何可以被远程调用的对象必须实现远程接口。但远程
接口本身并不包含任何方法。因而需要创建一个新的接口来扩展远程接口。
新接口将包含所有可以远程调用的方法。远程对象必须实现这个新接口,由于新的接口扩展了
远程接口,实现了新接口,就满足了远程对象对实现远程接口的要求,所实现的每个对象都将
作为远程对象引用。
一个国外的PPT上还还总结到,

Java RMI Advantages:
Full object support
Cross platform. capabilities
Robust communications
Large objects
Security for client and servers
Distribution/updates of codes


3.RMI的劣势
从上面的过程来看,RMI对服务器的IP地址和端口依赖很紧密,但是在开发的时候不知道将来的服务器IP和端口如何,但是客户端程序依赖这个IP和端口。这也是RMI的局限性之一。这个问题有两种解决途径:一是通过DNS来解决,二是通过封装将IP暴露到程序代码之外。
RMI的局限性之二是RMI是Java语言的远程调用,两端的程序语言必须是Java实现,对于不同语言间的通讯可以考虑用Web Service或者公用对象请求代理体系(CORBA)来实现。
一个国外的PPT上也总结到,

Java RMI Disadvantages:
Java RMI only supports Java
Proprietary protocol by single vendor
Requires RMI-lookup
Requires non-standard port


4.RMI与Socket的比较
RMI技术比较socket的网络编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RMI是面向对象的,而后者不是。
    第二、RMI是与语言相绑定的。比如当你使用Java RMI技术的时候,客户端与服务器端都必须使用Java开发。而socket的网络编程是使用独立于开发语言的,甚至独立于平台。基于socket的网络编程,客户端与服务器端可以使用不同开发语言和不同的平台。
    第三、从网络协议栈的观点来看,RMI与socket的网络编程处于不同层次上。基于socket的网络编程位于TCP协议之上,而RMI在TCP协议之上,又定义了自己的应用协议,其传输层采用的是Java远程方法协议(JRMP)。可见,在网络协议栈上,基于RMI的应用位置更高一些,这也决定了,与socket的网络编程相比,RMI会丧失一些灵活性和可控性,但是好处是它带给了应用开发者更多的简洁,方便和易用。比如:如果你用的是RMI,你不需要关心消息是怎么序列化的,你只需要像本地方法调用一样,使用RMI。代价是:应用开发者无法很好地控制消息的序列化机制。
    第四、这是最后一点不同,我认为也是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两种方法的性能比较,其往往决定着你将使用那种技术来开发你的应用。
    实验的结果是:RMI与TCP based socket相比,传输相同的有效数据,RMI需要占用更多的网络带宽(protocol overhead)。从这里,我们可以得出一个一般性的结论:RMI主要是用于远程方法的”调用“(RMI是多么的名符其实:)),其技术内涵强调的是 “调用”,基于此,我能想到的是:移动计算,和远程控制,当你的应用不需要在client与server之间传输大量的数据时,RMI是较好的选择,它简洁、易于开发。但是,一旦你的应用需要在client与server之间传输大量的数据,极端的,比如FTP应用,则RMI是不适合的,我们应该使用 socket。
PS: RMI的效率还是很高的,一般情况下会比Hessian更高效,比Web Service更是高效很多;当然和socket这种东东相比,当然要低效一点了,socket更底层一些啊。RMI的具体实现,依然是依赖于底层的Socket编程。

参考资料:
http://java.sun.com/developer/onlineTraining/Programming/JDCBook/rmi.html
http://en.wikipedia.org/wiki/Java_remote_method_invocation
http://csevan.javaeye.com/blog/284613
http://dev.firnow.com/course/3_program/java/javajs/2009110/154540.html

http://developer.51cto.com/art/200906/130417.htm  (这篇非常不错:用RMI实现基于Java的分布式计算)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Java RMI(远程方法调用)是Java语言中的一项技术,可以让分散在不同计算机上的程序之间进行远程通信。Java RMI使用Java的序列化机制来传递消息和参数,并通过Java虚拟机(JVM)来实现对远程对象的调用。对于数据库应用而言,Java RMI可以通过网络将客户端与服务器连接起来,并提供一种基于Java的分布式数据库交互方式。 使用Java RMI来连接数据库,可以使得客户端和服务器端的计算机分别处于不同的地点,甚至可以位于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国家或不同的大洲。这种分布式的架构使得客户端在终端上只需要安装少量的软件,并且大部分工作都由服务器端完成。同时,Java RMI提供了良好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可以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和完整性。 对于Java RMI连接数据库的实现,需要涉及到几个方面的知识点。首先是Java的JDBC技术,通过JDBC可以实现对于数据库的访问操作。其次是Java RMI的远程调用机制,需要实现远程对象(Remote Object)的创建。在客户端和服务器端之间建立连接后,客户端可以通过远程对象来调用服务器端提供的操作,并将数据从客户端传递到服务器端进行处理。 总的来说,Java RMI 数据库架构的实现可以为企业提供便捷的分布式数据库操作服务,提高数据安全性和稳定性,并且可以支持异构系统之间的数据共享和集成。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