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PoolExecutor使用和思考(上)-线程池大小设置与BlockingQueue的三种实现区别(总结)

ThreadPoolExecutor参数corePoolSize和maximumPoolSize,BlockingQueue(SynchronousQueue,LinkedBlockingQueue,ArrayBlockingQueue)关系或规则:


1.如果运行的线程少于 corePoolSize,则 Executor 始终首选添加新的线程,而不进行排队。(什么意思?如果当前运行的线程小于corePoolSize,则任务根本不会存放,添加到queue中,而是直接抄家伙(thread)开始运行)
2.如果运行的线程等于或多于 corePoolSize,则 Executor 始终首选将请求加入队列,而不添加新的线程。
3.如果无法将请求加入队列,则创建新的线程,除非创建此线程超出 maximumPoolSize,在这种情况下,任务将被拒绝。


SynchronousQueue,即直接提交策略。
规则:
首先SynchronousQueue是无界的,也就是说他存数任务的能力是没有限制的,但是由于该Queue本身的特性,在某次添加元素后必须等待其他线程取走后才能继续添加


例子分析:
new ThreadPoolExecutor(  
            2, 3, 30, TimeUnit.SECONDS,   
            new <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SynchronousQueue</span><Runnable>(),   
            new RecorderThreadFactory("CookieRecorderPool"),   
            new ThreadPoolExecutor.CallerRunsPolicy());  

当核心线程已经有2个正在运行.此时继续来了一个任务(A),根据前面介绍的“如果运行的线程等于或多于 corePoolSize,则 Executor 始终首选将请求加入队列,而不添加新的线程。”,所以A被添加到queue中。
又来了一个任务(B),且核心2个线程还没有忙完,OK,接下来首先尝试1中描述,但是由于使用的SynchronousQueue,所以一定无法加入进去。
此时便满足了上面提到的“如果无法将请求加入队列,则创建新的线程,除非创建此线程超出maximumPoolSize,在这种情况下,任务将被拒绝。”,所以必然会新建一个线程来运行这个任务。
暂时还可以,但是如果这三个任务都还没完成,连续来了两个任务,第一个添加入queue中,后一个呢?queue中无法插入,而线程数达到了maximumPoolSize,所以只好执行异常策略了。


结论:
所以在使用SynchronousQueue通常要求maximumPoolSize是无界的,这样就可以避免上述情况发生(如果希望限制就直接使用有界队列)。对于使用SynchronousQueue的作用jdk中写的很清楚:此策略可以避免在处理可能具有内部依赖性的请求集时出现锁。
如:如果你的任务A1,A2有内部关联,A1需要先运行,那么先提交A1,再提交A2,当使用SynchronousQueue我们可以保证,A1必定先被执行,在A1么有被执行前,A2不可能添加入queue中


LinkedBlockingQueue,即无界队列策略.
根据ThreadPoolExecutor规则,这种队列不像SynchronousQueue那样有其自身的特点,对于无界队列来说,总是可以加入的(资源耗尽,当然另当别论)。换句说,永远也不会触发产生新的线程!corePoolSize大小的线程数会一直运行,忙完当前的,就从队列中拿任务开始运行。所以要防止任务疯长,比如任务运行的实行比较长,而添加任务的速度远远超过处理任务的时间,而且还不断增加,如果任务内存大一些,不一会儿就爆了,呵呵。


ArrayBlockingQueue,有界队列。


例子分析:
new ThreadPoolExecutor(  
            2, 4, 30, TimeUnit.SECONDS,   
            new ArrayBlockingQueue<Runnable>(2),   
            new RecorderThreadFactory("CookieRecorderPool"),   
            new ThreadPoolExecutor.CallerRunsPolicy());  


假设,所有的任务都永远无法执行完。对于首先来的A,B来说直接运行,接下来,如果来了C,D,他们会被放到queu中,如果接下来再来E,F,则增加线程运行E,F。但是如果再来任务,队列无法再接受了,线程数也到达最大的限制了,所以就会使用拒绝策略来处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